omniture

杰出传媒人物领跑户外广告传媒 探索新媒体运营中的创新之路

2008-02-29 18:36 6579

北京2月29日电 /新华美通/ -- 几年前,随着一股创业风席卷中华大地,无数人的创业梦想被激发。世通华纳移动电视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鄢礼华、亿品传媒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李峰、航美传媒集团董事会主席、CEO 郭曼,就是几年前加入到创业大军中的三人。在人生30多岁的关口,他们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同一条道路 -- 创业。而几年后的今天,他们都在户外广告媒体领域做出了杰出的成绩。其中,李峰就已经富有创新性的把亿品传媒带领到了“打造中国铁路较大动众媒体”的道路上来,并一直在探索着怎样让亿品传媒成为移动全媒体平台的领跑者。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709181551.jpg )

一个是弃政从商的检察官,灵感乍现牵手公交移动电视,立志要将他倾心打造的“厦门模式”拷贝到全国;

一个是回国创业的海归,毫不犹豫选择列车移动电视,誓要打造“中国铁路较大动众媒体”;

一个是下海经商的军官,一次偶然机遇结缘飞机移动电视,曾与分众擦肩而过,却仍然成就了一家上市公司。

他们是户外移动电视的领跑者,他们被称为是“新传媒人物”,他们能否创造下一个“分众传媒”的辉煌?

信奉“爱拼才会赢”的鄢礼华不满足于简单地继承家族企业,于2003年1月,成立了厦门世通华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抢得市场先机,和厦门市公交总公司正式进行全面合作,厦门的600多部公交车上,首次出现车载多媒体播放监控系统,就是后来被广大厦门市民耳熟能详的“城市 T 频道”。并于2006年5月,移师北京,世通华纳移动电视传媒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部在北京正式成立。而对于分众传媒的上市,鄢礼华表示并不愿意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分众追随者”,他说世通华纳和分众传媒是完全两码事:“世通华纳是一个移动的电视台,它是一个使用高科技传输手段、更加大众化的媒体;更具备移动电视媒体的几大特征:权威性和影响力;可以做到同步及时播出、现场直播等等;此外,我们和各个城市的广电部门合作,同步发布信息,而分众只是简单的户外液晶广告屏,这些条件分众都不具备。”

对于世通华纳现阶段较大的挑战,鄢礼华这位掌门人说来自于自身。“每三年的规划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挑战。最近三年,要把世通华纳打造成中国公交移动电视的领航者。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必须得到市场、受众、公众公信力、经营规模等方面的认可,需要大量的数据和细节支撑,否则就是自欺欺人。”

而更富有传奇色彩的郭曼,也同样瞄准户外广告媒体。在韩国街头户外大屏幕强烈的视觉冲击下,郭曼决定,要把国外大屏幕广告的商业模式移植到中国来!他曾带领旅游团骑着骆驼横穿过塔克拉玛干,垄断过舟山河豚的出口生意,也包过 N12 运输机贩过桃子和荔枝。可谓是身经百战,并从中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创业一定会遇到困难,如果害怕失败、不敢冒险,就不适合创业。”在2007年11月8日,郭曼终于也圆了自己的夙愿,在美国纳斯达克亲手敲响了航美上市的钟声,带领航美传媒成功上市。他提起分众,表示:“其实看到分众上市,我很高兴,证明户外媒体这种新形式迅速得到了公众认可,分众可以成功,我就可以肯定航美一定也能够成功。”

不约而同地选择户外广告传媒领域的还有神州亿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 CEO 李峰。与世通华纳和航美选择了公交和飞机等交通工具不同,他选择了列车。因为李峰发现,在中国,较好的应用群体就是交通,铁路每年运送数以十亿计的旅客,客运列车是一个巨大的无线互联网接入市场。而此时,铁路部恰好提出要“跨越式发展,提升服务质量”,信息化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从2003年,李峰和主管信息系统的铁路部门开始沟通,进行铁路无线网络传输技术的研发,到2005年9月,亿品科技在从北京到上海的特快列车上首次进行了列车无线网络接入的实验,标有”亿品科技”的液晶屏乘上了列车,至2006年,亿品科技正式通过铁道部组织的技术评审。李峰庆幸自己当初做出了与铁道部合作的明智选择。

也正是在分众传媒上市的这个月,李峰把他的神州亿品科技有限公司改名为亿品传媒集团,从技术型公司转型为传媒公司,技术开始得到大规模运用。并且李峰更愿意把亿品传媒定位成“媒体运营商”的角色:“新媒体的创新,首先必须有技术作为依托,还有就是体现在受众上的创新。亿品的创新,除了技术层面,还体现在定义了‘动众’媒体。李峰所说的“动众”,意即流动中的人群,所有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群都可以划分进来。他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中国铁路较大动众媒体”。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分众传媒的迅速崛起,群雄并起,户外数字电视媒体进入“战国时代”,行业竞争也处于“胶着”状态。在这场户外广告媒体竞争和扩张的大战中,资本推波助澜的力量不容小觑。

与其他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亿品传媒目前占据一定的优势:技术、资本、以及与铁道部长期合作的友好关系。但是,总裁李峰丝毫不敢懈怠。他和他的团队所构想的全媒体王国,是多种媒体形式的整合:“整合列车上包括列车视频、列车平面、列车备品、网络等形式在内的所有媒体资源,做到360度全方位渗透,这样才能区别于其它或专做列车视频,或专做海报等平媒的公司”。“我相信天道酬勤,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情就好了。”李峰说。虽受过十年国外的熏陶,但他始终秉承着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他一直告诫自己和公司的员工:做事先做人,多做少说。

他们都选择了户外广告传媒领域,又分别选择了公交、列车和飞机等交通工具作为突破口。在他们看来,在这些老百姓平日的出行工具上安装移动电视,就成为了一个“移动的电视台”,而这些领域具有几大明显优势:目标受众庞大、潜在市场巨大、购买驱动力强、收视选择唯一。这条路上有众多同行者,对于他们,前方的道路并非一路平坦,充满着各种未知的变数,把握好手里的方向盘才是至关重要的。

消息来源:亿品传媒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广告/营销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