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铁路动众媒体商机巨大 亿品传媒抢占市场先机

2007-12-14 11:32 3521

-- 尼尔森公布《2007年亿品传媒列车媒体及乘客研究报告》

北京12月14日电 /新华美通/ -- 世界较大的媒介研究机构之一 -- 尼尔森于日前公布了《2007年亿品传媒列车媒体及乘客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亿品传媒,作为一个前景巨大的铁路动众媒体正以迅猛的势头进入人们视线,影响百姓的出行体验。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709181551.jpg )

随着广告群体的细分,以前单一的大众市场日益被提炼成无数个“分众市场”,形式扁平的大众媒介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传播效果。分众传媒的出现,使得企业界和广告界人士开始习惯于寻找到这样一种媒介:能够以较低的成本、精准地将产品信息传递给最终消费者。特定媒体移动电视媒体因其受众的精准定位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截至2007年底,中国铁路平均每年运送旅客15亿人次。这个数字,还将随着铁路运输系统的不断更新壮大而递增。亿品传媒,以传媒的视角重新审视铁路这一全国较大运输载体,抓住传统媒体的这一部分盲区,在铁路上整合了包括视频、海报、信息屏、手机、网络在内的所有传播渠道,打造了铁路上的全媒体帝国,开始引领中国铁路动众媒体的新时代。

打造“动众媒体”新时代

亿品传媒的前身是亿品科技有限公司。2002年由几个年轻的“海归”创办时,还只是一个为铁路系统提供无线传输技术的技术型公司。

随着与铁路部门合作程度的加深,2006年,亿品传媒首次提出打造中国较大铁路动众媒体的理念。何谓“动众”?亿品传媒集团 COO 贾晓佳女士说:“‘动众’实际上是相对于静态而言。我们把人们在家中定位为静态,离开家门,移动中的受众,被称为动众。从社会经济学角度看,移动中的人群充满活力,他们中的大部分,往往成为社会的舆论领袖或消费决策者。这些移动中的人群是一个生力军,是一个社会经济发展强有力的促进人群。”

几年来,亿品传媒潜心研究受众心理、铁路媒体特性,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敏锐的商务触觉,在新媒体领域开疆拓土,在中国的高等级空调列车上构建了一个集视频、音频、平面及网络于一体的新型媒体整合营销平台。这个平台针对铁路服务于旅客的要求和广大旅客对信息的需求,提供经铁路部门认可的、铁道部宣传部门审核的播报内容,如发车通告、到停站播报、乘车注意事项、旅途常识、沿途城市资讯等,具有权威性和服务性的特点。服务于旅客的同时,亿品传媒也为广告客户提供了一个长时间封闭的、全方面覆盖的互动式营销平台。

截至2007年底,亿品传媒的媒体网络已经覆盖了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东北等重要经济、旅游区域的500多个大中小城市。每天通过700余辆列车、近5万块液晶屏,超过2万块海报板,为6亿多旅客提供优质的音乐、体育及影视类节目和信息服务。

牵手尼尔森,建立权威监播体系

如何评估户外广告的效果,一直是国内广告主颇为头痛的问题。虽然科技在发展,技术在进步,但对于户外广告而言,无论是效果测定、价值评估还是后续的计划统筹方面,都落后于对电视、报纸和杂志等其他广告形式的测定。为了能够让广告主更好地对广告的投放效果进行评估,亿品传媒在2005年底找到全球知名的媒介研究机构尼尔森,委托其对铁路动众媒体进行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并在2006年7月正式与尼尔森签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后,每年由尼尔森媒介研究为亿品传媒的广告客户提供客观公正的第三方广告监播,由此建立起一整套专业的监播体系。

作为关注新媒体的第三方,尼尔森专业、科学的分析是对亿品传媒打造动众新时代的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同时也为亿品传媒的广大客户提供了一个公正、客观的监督平台。

在尼尔森2006年和2007年度的调查数据中表明:近九成的乘客对电视屏感兴趣并更愿意乘坐有液晶电视屏的列车。同时,列车电视屏已经改变了乘客在列车内的活动模式,成为车内的焦点,使得车载液晶广告有着广泛的市场及精准的触达率。

尼尔森媒介研究总监陈丽洁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看好铁路动众媒体在中国的发展势头:“中国是继美国和日本之后,全球第三大主流媒体广告投放市场。在尼尔森媒介研究亚太区主要的12个市场,2006年电视报纸杂志三大传统媒体广告收入数据中,中国已占广告交易额的62%。而新媒体凭借其多样化应运而生,让广告市场有了更多的机遇。”

抢占列车新媒体市场先机

《2007年亿品传媒列车媒体及乘客研究报告》对分布在全国十六列空调列车上的乘客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持续近一个月时间。通过对乘客性别、年龄、学历、月收入、行业、职业、消费状况等各项关键性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发现:“与2006年调查结果相比,今年的空调列车乘客呈现年轻化、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等特点”,尼尔森媒介研究总监陈丽洁女士说。

高等级空调列车乘客以20-49岁的青壮年为主,占调查人群的85%。无论是从收入还是消费需求来看,均是人生最旺盛的时期,是形成家庭收入和转化为消费的社会主要人群。乘客学历相对较高,相对更容易接触或接受广告信息。列车乘客的职位特征表现在近五成的乘客分别在公司和企业从事管理和技术工作,行业相对分散,其中以商业人士居多,此外自由职业者和私营业主所占比例也较明显。

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有较高收入才有可能形成现实的消费。乘客个人平均月收入为3594元,家庭平均月收入为7633元。乘客个人平均月消费近二千元,家庭平均月消费近三千七百元。超过一半的个人收入转化为消费,可见亿品传媒的铁路媒体受众是更具有消费能力和消费行动力的人群。

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测算,到2020年,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40亿人次。面对这样一个前景可观消费市场,亿品传媒无疑已经在第一轮的圈地运动中获得先机。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作为全国铁路动众媒体的倡言者,亿品传媒的下一步举措已经引来业界的广泛关注。

“我们近期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第一铁路动众媒体,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长远来讲,我们希望成为多行业的新型媒体和动众媒体方面的领先者。” 这是亿品传媒集团 COO 贾晓佳女士的心愿,也是所有亿品传媒人的梦想。

消息来源:亿品传媒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