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财政补贴力助 LED 起飞 雷士照明 LED 迅速崛起

2012-03-01 16:56 5413
2011年3月,雷士发布了6大系列 LED 上市新品,涵盖 LED 光源、LED 天花灯、筒灯系列、LED 格栅射灯、LED 路轨射灯、LED 户外产品等领域,共100多个品种,达300多款单品。

惠州2012年3月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月28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等三部委,针对 LED 产品启动2012年财政补贴推广项目招标工作,涉及室内室外4类 LED 照明产品,补贴资金采取间接补贴方式。LED 照明板块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根据招标公告,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受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的委托,对“2012年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共包括室内照明产品-LED筒灯、反射型自镇流 LED 灯,以及室外照明产品-LED 路灯、LED 隧道灯4类产品。投标截至3月20日。

补贴资金采取间接补贴方式,由财政补贴给中标企业,再由中标企业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减去财政补贴资金后的价格销售给终端用户,最终受益人是终端用户。

超出预期的是,这次补贴也将室外 LED 照明产品纳入其中,而未只局限于业内盛传的室内照明产品。其中,室外照明的规模约为每包万盏,室内照明的规模为每包百万盏。

对于近期的政策动向,有分析师指出,短期内政府采购仍将是 LED 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中央采购计划实施将直接对入围的LED企业贡献业绩,尤其是对有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而言,优势更为明显,如雷士照明等。国内照明行业龙头企业、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企业 -- 雷士照明(2222.HK)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 LED 照明行业面临不少困难,尽管 LED 备受关注,但因价格过高、质量参差不齐、标准不规范等因素制约,市场潜力仍未爆发。随着一轮盲目扩大投资,市场无序竞争之后,整个产业市场格局重新调整,产业的无序状态得以改变,也将走向一个有序的、理性的市场发展趋势。这需要照明同行理性认识,共同努力去实现。

发挥研发优势  推动 LED 技术升级

据悉,作为国内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在LED产品的研发技术与应用上,雷士照明早在5年前就开始了LED产品的技术开发,并在上海光源电器研发中心成立了 LED 专项项目小组,拥有一批顶级光源研发专家团队,不断研发出更加节能环保的产品。目前,雷士照明 LED 产品方面奠定了强大的研发实力基础和发展规模,为掌握不断变革创新的 LED 等照明产品技术作出充分的战略布局。

2011年3月,雷士发布了6大系列 LED 上市新品,涵盖 LED 光源、LED 天花灯、筒灯系列、LED 格栅射灯、LED 路轨射灯、LED 户外产品等领域,共100多个品种,达300多款单品。这标志着雷士照明在 LED 节能产品研发及生产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与此同时,雷士还与全球 LED 照明领域的行业领先者科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在产业界的优势,进行强强联合,全面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与变革。

2012年1月,雷士照明与瑞光电签署协议,合作成立 LED 合资项目,专注于高功率照明 LED 封装技术研发、LED 封装产品制造和销售业务。此次合作对雷士照明在 LED 研发创新,尤其在 LED 封装技术方面,以及致力于 LED 照明用器件、模组的技术研发方面,形成一个完好的补充和延伸细化,推动 LED 产品研发实力与服务升级。

拓宽制造实力  优化 LED 产业链布局

在LED产业链的布局方面,雷士照明与瑞丰光电成立LED合资项目后,同样是扩充和强化了雷士照明的LED产业布局。据介绍,雷士照明与瑞丰光电双方在惠州成立合资公司,主要专注于 LED 照明器件、模组生产,将建立3000平米的专业化洁净厂房,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国内一流LED照明器件/模组生产基地。

目前,雷士照明在广东、重庆、浙江、上海、山东等地投建的生产基地均已经完成了 LED 照明项目上的升级,占地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是国内产能较大的照明企业。其中,重庆万州基地主要侧重 LED 户外灯具及解决方案,为了更加高效的向客户提供 LED 照明整体解决方案,雷士照明投资了近亿元建设 LED 户外灯具及应用解决方案制造基地;惠州基地主要生产 LED 光源及室内灯具产品,雷士照明投资了超亿元打造柔性化、先进的 LED 光源及室内灯具产品制造基地,是当前国内建立LED照明制造业的标杆;上海青浦基地侧重于生产 LED 电子产品,进一步扩充高效LED电源产能,延伸产品线,成为高可靠性、优质的LED智能照明电子供应商。

因此,在 LED 产业制造布局,雷士照明已经实现了完善的产业链生产及配套,凭借规模化生产,进一步降低了LED产品的成本。上海照明学会理事长章海骢表示,针对国家财政补贴政策的出台,像雷士照明这样的龙头企业,可以凭借着在 LED 自主研发创新、产品技术、产业布局及产业链完善等方面的巨大优势与实力,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消息来源:NV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