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碳会计与环境可持续性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1-07-07 12:01 5337

深圳2011年7月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与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近日联合举办注册会计师专题讲座,近140位注册会计师参加,聆听 ACCA 全球理事会会长郭克刚(Mark Gold)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ACCA 资深会员陈海鸥,就“可持续发展报告在全球经济及环境变化下的最新进展”和“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环境变化中的商业机遇和挑战”的演讲。

位于国际前沿的碳会计理念虽然看起来离中国的企业、财会人员尚远,其实不然。据全球清洁技术专家 Pike Research 的调查,2009年到2010年间,全球碳管理市场增长了84%。据预计,到2017年,该市场每年增速将超过35%,从2010年到2017年,该行业将增长至少7倍。海外的财会专业人士已经在这方面展开了工作。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已积极参与碳信息披露的相关工作,其中毕马威、安永和德勤是气候披露标准委员会的技术工作组成员,参与气候变化框架的撰写,可见碳披露和报告工作的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重要性。

在商业环境和模式不断变化的全球市场,要如何提升自身水平,才能跟上全球行业发展的步伐,开拓新的市场,拓宽业务层面,这是摆在所有中国会计师事务所面前的重要课题。

ACCA 全球理事会会长郭克刚在演讲中提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 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更广泛的经济,如果没有会计师的参与,就不可能实现。对于希望进一步发挥作用、为企业提供新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而言,碳会计或者可持续性报告等诸如此类的工作可谓是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

根据 ACCA 的经验,专业的财务人员是推动可持续性报告发展的较佳人选,其工作能保证良好的实践做法和报告成功根植于企业中。可持续性报告能够明确表明影响企业财务绩效的各种因素,从而帮助企业发现削减成本、提高效益的新机会。

郭克刚认为,“可持续性报告”可以让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实现专业化操作。这意味着有巨大的机会,为企业提供不一样的服务。他呼吁会计师记住一点:“我们的工作不仅限于审计和做账。”会计师能够为企业提供宝贵的支持和意见,这种支持可以比人们能想象的更加深入。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ACCA 会员陈海鸥就如何计量企业碳排放和碳排放信息报告和披露为在场的注册会计师们做了详细的演讲。她介绍了国际通行碳计量、碳认证方法;探讨了碳会计、碳资产与碳负债。还介绍了气候变化报告框架和目前全球及中国的企业碳排放信息披露。

在座的注册会计师们都纷纷表示能详细了解碳会计这类的前沿话题对知识的提升和对加深对行业的认识非常重要。通过了解企业对环境的影响,会计师就能将财务报告拓展到传统财务视角之外的领域,能够更加清楚地阐述企业财务状况的基础。很多大规模的会计师事务所都为客户提供可持续性相关的服务;对小规模的会计师事务所和相应机构,要么必须迎头赶上,要么就要面临落于人后的风险。拓展服务的机遇就在那里。现在只需要把握机遇。

关于 ACCA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务、会计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 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22,000名会员及41,000名学员,并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香港以及澳门共设有7个代表处。

ACCA 自1904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独特的核心价值,即机遇、多元性、创新、诚信和责任。我们深信,会计师能够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创造价值。我们致力于培养会计师的专业能力,支持采纳统一的国际准则。我们的价值观与各行各业的雇主保持一致。我们确信,ACCA 培养的是能够为企业增值的会计师。ACCA 让来自不同背景的有志之士都有机会进入财会行业,并且不断创新、修订并推广我们的专业资格,满足学员和雇主的多样化需求。

ACCA 为全球170个国家的147,000名会员及424,000名学员提供支持,从雇主的技能需求出发,为会员和学员的事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专业服务。我们通过全球83个代表处和分会,以及全球超过8,500家认可雇主,为财会人才的学习与发展提供高标准服务。

秉承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原则,我们支持对会计行业的适度监管,并且开展相关的研究,确保会计行业的声誉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

www.accaglobal.com

cn.accaglobal.com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