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8毫秒即可出站:浪潮云海筑基云收费站,贯通陕西高速大动脉

2024-04-10 17:02 2434

北京2024年4月10日 /美通社/ -- 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形势下,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不断推进,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改革持续深入,ETC推广应用,全国高速实现收费"一张网",基层收费站也面临新问题、新挑战。顺应正在加速到来的智慧交通时代,高速公路收费站需要从以往单纯的收费服务,向交通服务、应急服务、出行服务、路容路况改善等全过程服务转变,而这一转变离不开一个可持续演进的云底座支撑。

目前,陕西省公路总里程突破18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600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在陕西省级高速公路澄商线的路网中,全长53.7公里的韦罗高速公路并不算长。然而,这条路却是渭南市重要的"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致富之路。韦罗高速公路于2022年9月29日全线通车,是陕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澄(城)商(州)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渭南交通网络的主骨架之一。该项目起点位于蒲城县永丰镇,与京昆高速互通,接同步通车的澄韦高速,向南经大荔县段家、许庄、冯村、埝桥、城关镇、官池6个镇,止于华阴市罗敷镇,接连霍高速,全线设永丰和田家堡两个枢纽立交,永丰、大荔、大荔南三个收费站。


智慧交通时代,站点与中心的数据协同是优化出行服务的关键所在

在智慧交通的新时期下,提供高质量的出行服务已成为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首要考虑的事情,站点与中心的数据协同是优化出行服务的关键所在,收费站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关乎全局:

车辆通行量大,数据并发量高:韦罗高速作为渭南交通的骨干线路之一,最繁忙的大荔高速路段日均通行车辆可达6000辆,且节假日及旅游旺季车流量更大。为提升通行效率,韦罗高速采用"分中心——收费站、ETC门架系统"二级管理模式,收费分中心管理本路段3个收费站的上传数据,实现数据汇总和云备份,并上传至省收费中心,接收并下传系统运行参数,同时对上传的所有收费图像进行集中监控,数据并发量高。

海量数据中转,数据协同要求高:除收费系统外,韦罗高速全路段架设"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道路监测设施,通过路网中的ETC门架、视频监控、气象监测等设备实时采集海量数据,所有设备均与监控分中心系统互联互通,并通过统一的上云网关与陕西省"云上高速"综合信息互联服务系统对接,将获取到的通行量、故障信息、交通异常、气象等不同道路场景的视频资源,上传到省级云平台,实现对道路通行状况实时预览和智能分析,为交通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数字技术驱动业务不断创新,持续演进: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高速公路管理上的进一步应用,韦罗高速收费站的云底座需要具备持续演进的能力,方便快捷的部署不同技术平台的新业务应用。

因此,韦罗高速公路收费站要求业务系统7X24小时不间断,并在日常出行和节假日峰值出行的不同时间段实现对资源的最有效利用,同时要保持与省级云平台的数据交互实时在线,对云平台的计算性能、资源自适应、高可用性等要求极高。同时,由于收费站缺少IT运维人员,需要云平台具有更好的易维护性,而且可以在增加新业务应用时,平滑扩展。

超融合极简架构,构建可持续演进的智慧高速云底座

针对韦罗高速的具体需求,浪潮云海提供了极简超融合架构的"云边一体化"云平台解决方案,构建了可持续演进的智慧高速云底座,高效承载站点收费业务及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具备CPC卡管理、通行费查询、收费参数管理、收费稽核、收费数据存储转发、关键设施运行监测等综合功能,并实现了业务高可用、系统易维护、平台易扩展。

毫秒级收费,大幅提升通行效率:面向收费站核心的收费服务场景,云海超融合的超强性能让ETC收费全过程仅需8ms,有效提升通行效率。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沿途监控系统将自动采集车辆信息并发送至云平台,进行路径拟合,为收费稽核提供精准数据;当车辆入站时,车牌、车型、重量等各类型信息将自动传输、存储到相应系统,并进行标准比对,实现超限超载车辆自动拦截,正常车辆自动放行,用户无感知,交通体验感大大提升。

统一架构确保业务自适应、弹性可扩展:面向收费站多样化业务类型、业务流量潮汐变化、节假日负载突增等场景,基于云海超融合架构构建的站级云上中心可实现自动弹性扩展,资源按需分发,灵活应对日常、高峰、拥堵等各种场景。运维人员可以根据实际业务,灵活调整接入ETC门架数量,同步调整超融合集群的节点数量,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后续只需要在现有集群加入节点,即可实现资源的平滑扩容。

云边一体化,运维更轻松、更安全:针对数据中心缺少集中监管、运行环境难感知、故障排除难度大等问题,云海超融合的"云边一体化"方案,将分散在沿途各站点的机电设备统一接入路段分中心的"云端",高效精准的完成对这些机电设备实时监控、智能管理,并且通过云边协同技术,支持远程在线升级,工作人员可以在收费站工作室的"边端"进行作业,保障了运维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工作效率。

"预部署+双IP集群"方案,部署效率提升2倍+:在站点建设阶段,针对站级机房环境较差、资源协调效率低、现场工作量大等问题,浪潮云海提出"预部署"和"双IP集群运行"方案,通过"集群整体搬迁"实现云平台上电即用,业务快速上线,整体部署效率提升2倍以上。

韦罗高速云收费站依托浪潮云海超融合,实现了从传统收费站到"云边协同,软硬统一"的云收费站的升级,打造了可持续演进的智慧交通云底座,这将进一步促进交通业务系统融合与数据交互,深挖数据价值,全面提升路网智能感知、决策、调度、服务能力,以智慧高速赋能渭南地区经济腾飞。

目前,浪潮云海智慧高速云收费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山东、深圳、四川、云南等各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深入应用场景,为智慧高速业务上云构建了坚实基座。

消息来源:浪潮云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