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电气首个绿色甲醇一体化示范项目在吉林开工

2024-03-31 12:04 9677

上海2024年3月31日 /美通社/ -- 3月30日上午,由上海电气集团投资建设的首个规模化商业运行的风电耦合生物质绿色甲醇一体化示范项目在吉林省洮南市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区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国家首批绿电制氢就地消纳示范工程,将向世界展示"绿色甲醇"中国方案。

项目以洮南当地丰富的可再生资源风能和生物质能为基础,建设"绿色新能源+绿色化工"产业链。项目总投资56亿元,计划建设25万吨风电耦合生物质制绿色甲醇一体化项目,配套建设新能源规模68万千瓦,自发自用、轻度并网。项目分两期实施,首期建设绿色甲醇产能5万吨,计划于2025年产出首批合格甲醇,2027年实现25万吨产能达产。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吉林省启动"氢动吉林"行动,旨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绿色低碳社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2023年12月,吉林省下发《抢先布局氢能产业新赛道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精神,抢占氢能产业新赛道,努力打造"中国北方氢谷"。2024年,吉林省重点实施"吉氢入海"工程,促进绿氢、绿氨等氢基绿色能源产品消纳。目前,吉林省已与上海达成一致意见,率先推动"吉氢入沪"工程。

此次开工的项目是"氢动吉林"、"吉氢入沪"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电气服务国家战略、紧贴国家需求、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此前,上海电气对项目技术路线进行了充分论证,根据自身技术特点,选择了一条最难也是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的技术路线。下一步,上海电气将与各方协同,加快推进项目进程,致力建设符合绿色认证要求、具有示范意义的绿色甲醇规模化生产项目。

开放共赢是上海电气始终秉承的产业发展理念。自上海电气与吉林省政府于2022年7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绿色能源开发、综合智慧能源、"绿电零碳"产业应用示范、风电产业链、氢能产业链、新能源电解水制氢+新型化工消纳利用等领域,持续推动落地了一系列项目合作。此次洮南绿色甲醇示范项目的建设,标志着上海电气在绿色能源领域又迈出了举足轻重的一步,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围绕绿色甲醇的生产、运输、仓储、加注、应用全产业链,上海电气将依托在新能源装备、绿电制氢、生物质气化、甲醇合成等绿色甲醇全产业链技术储备和多元装备协同优势,打通规模化制备绿色甲醇技术路线,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国内首个商业化绿色甲醇项目建设,持续构建产业合作生态圈,培育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

仪式上,全球甲醇行业协会首席运营官克里斯以视频方式祝贺项目开工。吉林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彦峰,白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大勇,洮南市委书记、市长高熙礼,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平,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金孝龙等领导共同推动启动杆,宣布项目正式开工。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业内专家、行业协会、合作单位等嘉宾50余人出席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消息来源:上海电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