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牢牢依靠科技和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2-10-28 16:35 3725

上海电气召开2022年科技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

上海2022年10月28日 /美通社/ -- 迅猛发展的科学技术引发的革命性、颠覆性技术突破,正在深刻影响着全球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进程。为积极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推动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与成果转化,上海电气正积极探索未来科技发展新动能,潜心培育科技领域领军人才,充分挖掘科技人才价值。

10月28日,2022年上海电气科技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正式开幕。大会以"才聚电气,智创未来" 为主题,聚焦"人才"与"创新",重点围绕科创成果展示、人才新政发布、创新合作签约等内容,进一步弘扬科技创新精神,培养科技人才队伍,牢牢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赛道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战场",四个第一的发展理念。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出席大会并讲话,她表示,在上海市委市政府与市国资委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上海电气有效克服了疫情等内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2022年集团科研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仍然达到创记录的4%以上,并且涌现出了不少的科技创新成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方面,加快推进煤电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发展,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二次再热机组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且创造了发电煤耗世界新纪录;在"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及"源网荷储氢"一体化业务上多点布局,上海电气的漂浮式海上风机、新型储能系统、高压电力电子变换装置、高效光伏电池与太阳能发电系统、规模化氢能装备等一批硬核科技正在立项中或研发中。在服务国家"国产替代"战略方面,实现了国内首套CT机球管轴承、新能源汽车用高速电机轴承、高性能高速钢复杂刀具、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涡轮叶片等核心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家关键重大装备关键部件的空白。

在数字化浪潮下,为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的双智联动,"产业智能化、服务产业化"的双轮驱动,"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双网互动,上海电气全新发布题为《数制融合·智慧赋能》的上海电气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上海电气检测试验共享平台、上海电气集团卓越工程师建设研究及成果等四大板块内容。

《数制融合·智慧赋能》上海电气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尝试总结形成了一整套符合上海电气特点的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因模型,助力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包括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主线、目标、阶段和举措,梳理了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8大类34个数字化场景,整理了数字化转型规划、智能制造等7大类23个数字化案例,总结了平台产品、软件产品、数字化工具等五大类51个数字化产品和系列工具,期望能成为各级数字化工作者的工具书,助力各产业、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遵循科研资源共享的原则,上海电气整合CNAS实验室(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定)和CMA实验室(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资源,首次建立检测试验资源共享平台,可为下属企业提供相关可靠性检测服务,其服务内容涵盖电磁兼容、化学分析、环境实验、高低压电器等多种专业检测能力,能够为内外部企业提供综合检测、计量校准、科研实验等多种服务。

同期,大会颁发了"上海电气科技创新杰出贡献奖",对产业起到"支撑作用"和"技术领先"的优秀科创项目授予表彰,内容涵盖核电、煤电、风电、智能电梯、轨道交通等上海电气多领域多产业共35项科创项目,旨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主动持续挖掘科技发展新动能,激励科技人才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研发工作中去。此外,上海电气邀请内部科技专家作为"领头雁",结合产教融合,打造上海电气系列重点技术创新工作室,建设共性技术发展与技术策源问题的"桥头堡",注重与外部高校、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与华东理工大学产教融合协议签约、中科院应物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赋能全产业链。

2022年是上海电气成立120 周年,也是上海电气抢占新赛道、壮大新动能、推进"十四五"战略的关键之年。120年的发展,上海电气见证了中国工业的崛起,逐步从全球高端装备技术引进来的主力军,成长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金名片。后续,上海电气还将举行科技人才系列活动、行走的课堂、创新赋能等三个主题九场活动,通过座谈会、走访兄弟企业、组织知识产权保护专场活动、青年创新大赛等不同形式着力推进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消息来源:上海电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