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生物通“2023生命科学十大创新产品”揭晓

生物通
2024-02-08 09:29 7620

广州2024年2月8日 /美通社/ -- 从击败围棋冠军的AlphaGo,到成功预测蛋白质结构的AlphaFold,再到如今风靡全球的ChatGPT,人工智能(AI)不仅惊艳了全人类,也对生命科学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如今,AI工具不仅用于组学数据的分析、药物靶点的鉴定,还应用于疾病诊断和治疗。正是无数个创新,推动了生命科学领域的快速发展。


十余年来,生物通一直在寻找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创新性的产品。"2023生命科学十大创新产品"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经过一个月的读者投票和专家评鉴,2023生命科学十大创新产品现已揭晓。这些新颖的产品正将实验化繁为简,化不可能为可能,将推动空间多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等多个领域的研究。

2023生命科学十大创新产品


Orbitrap Astral质谱仪(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Orbitrap Astral 质谱仪集三种质量分析器的优点于一身:高选择性的四级杆、高动态范围和高分辨率的Orbitrap以及快速灵敏的全新Astral质量分析器。基于此,人们在开展蛋白质组学研究时能够实现更高的通量、更深的覆盖和更高的灵敏度。它能够在一天内分析180个样本,而且每个样本定量8000多种蛋白质。单日可定量分析140多万个蛋白质组数据点。它将扩大研究规模,加快探索速度,让精准医学和生物标志物发现等多个领域受益。

Hyperion XTi组织成像质谱流式系统(Standard BioTools)

Hyperion XTi组织成像质谱流式系统令空间生物学研究化繁为简。它采用成熟的组织成像质谱流式技术(IMC™),能够实现更快的检测速度和更高的检测通量。单日可完成多达40张切片的成像检测,且单个样本可同时检测超过40个蛋白标志物。这种技术无需循环染色,并彻底解决荧光基团间严重的串色问题,兼具通道多、背景低、数据质量高等特点,可实现蛋白与RNA共检测,助力研究人员深入挖掘细胞表型和功能及分析细胞间位置关系。

Curio Seeker空间分析试剂盒(Curio Bioscience)

基于Slide-seq技术开发的Curio Seeker空间分析试剂盒能够以出色的分辨率对新鲜冷冻组织切片进行全转录组空间分析。它可以直接整合到现有的测序流程中,降低了空间转录组分析的门槛,而且不需要特殊的设备,也无需显微镜操作经验。在3x3试剂盒的基础上,它又推出了10x10试剂盒,将分析范围扩大到10 mm x 10 mm的区域,有助于对人体组织样本以及模式生物的全器官样本进行研究。这种技术有助于了解生物系统在发育、病变和治疗过程中的复杂细胞环境。

Kinnex系列试剂盒(PacBio)

Kinnex试剂盒采用MAS-Seq串联的方式,将短的全长cDNA或全长16S扩增子串联成一个长文库。对于PacBio长读长测序系统而言,三款突破性的试剂盒可大幅提高全长RNA、单细胞RNA和16S rRNA测序的通量,让长读长测序更具成本效益。利用Kinnex试剂盒,研究人员可以高度准确地预测蛋白质,识别异构体,表征剪接事件,把单细胞UMI和条形码信息追溯回特定细胞以及实现种水平的微生物群落分析。

SISPROT SE蛋白质组学样品前处理试剂盒(贝普奥生物)

目前的蛋白质组学分析仍需要复杂的样品前处理流程,不仅分析时间长,而且多次转管会造成样品损耗。SISPROT蛋白质组样品前处理试剂盒基于on-beads原理,能够从原始样品出发一站式完成蛋白质组学样品前处理的所有步骤,包括蛋白质样品的预富集、还原、烷基化、酶解和除盐等,处理时间缩短90%。而且,样品使用量大大减少,仅需100 ng样品可稳定检出5000-6000种蛋白质。

CRISPR快速核酸检测仪(迅识生物)

CRISPR快速核酸检测仪基于迅识生物独特的CDetection技术,将重组酶聚合酶扩增(RPA)技术和CRISPR/Cas核酸检测技术集成到了一个反应体系中,解决了传统核酸检测技术对复杂仪器和实验环境的依赖。它将整个检测体系集成到了全封闭的一张小小的芯片上,通过自行开发的智能拍照式荧光检测设备,可实现30分钟内对核酸靶标的快速检测,真正实现"样本进,结果出"的检测模式。

基因定位系统GenePS(Spatial Genomics)

GenePS平台基于加州理工学院开发的seqFISH技术,通过RNA、DNA和蛋白质的亚细胞成像,可以轻松成像和解码复杂的分子身份和位置,直接在单细胞和完整的组织微环境中,精确定位细胞内的基因表达。它灵活评估多个基因的表达,可通过检测和识别数以万计的生物分子来确定细胞类型、状态和关系,同时保留完整的单细胞和空间组织结构。这种高度多重的空间分析将推进基础生物学、精准医学、药物开发以及诊断学。

Corning Videodrop纳米粒子分析系统(Corning)

Corning Videodrop系统是表征纳米粒子的理想工具。它利用干涉显微镜的原理来定量纳米粒子的大小和浓度。它使用简单,不需要标记。只需要一滴5-10 μL的样品,在60秒内即可完成检测。它能够收集80-500 nm范围内的病毒粒子(如慢病毒、逆转录病毒和腺病毒)和细胞外囊泡(EV)的物理滴度,并自动定量浓度和大小分布。

SMART-Seq Mouse TCR(with UMIs)(Takara)

SMART-Seq Mouse TCR (with UMIs)试剂盒可用于构建小鼠TCR NGS文库,具有高灵敏度和低偏向性。这款试剂盒整合SMART全长cDNA合成技术与5' RACE技术,可捕获TRA和TRB基因完整的V(D)J可变区,用于后续NGS分析。不同起始量的RNA均可获得高品质的测序文库。同时包含UMI以去除PCR偏向性及测序错误所产生的读数,提供更正确和可靠的结果。

类器官培养相关细胞因子(义翘神州)

类器官培养彻底改变了科学研究,为体外模拟复杂的哺乳动物组织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法。然而,类器官的培养却并非易事。义翘神州开发出一系列重组生长因子,具有高活性、低内毒素、高批间一致性和高纯度等特点,以实现类器官的最佳生长,并确保获得重复性好的实验结果。这些生长因子通过ISO 9001 /ISO 13485/GMP等多重质量体系认证,应用范围广,支持不同类器官培养和分化,如肠道类器官、胃类器官、心脏类器官、脑类器官等。

 

消息来源:生物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