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科锐国际:2011中国雇佣市场活力依旧,六大行业薪酬增幅有望跑赢 CPI

2011-01-21 12:05 3854

北京2011年1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亚洲领先的整体招聘解决方案提供商 -- 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下称“科锐国际”)最新发布的《2011年行业雇佣市场与薪酬分析调研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大陆地区雇佣市场延续了去年的活力,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其中,超过六成企业表示将继续增加雇员招聘数量;超过五成被访个人预期自己2011年薪酬涨幅会超过5%,有望跑赢当前 CPI。

2010年,随着国内经济迅速升温,高级人才持续短缺的人才悖论愈演愈烈,加上后半年不断升级的通胀压力, 使得2011年的整体人才雇佣市场和薪资状况无疑成为开年关注度极高的热点话题。2011年,人才雇佣市场将会呈现哪些发展趋势?雇员的薪资能否实现“正增长”?职场人核心素质有哪些新的要求?为解答上述问题,科锐国际市场调研中心于2010年12月1日至2011年1月7日面向682 家大中华区企业客户以及1267 位职业经理人,发起了专项在线问卷及深度访谈调研,并细分为金融、医疗卫生、房地产、工业、高科技、消费品人才需求量最为旺盛的六大热点行业,对2011年行业雇佣市场与薪酬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及预测。

整体雇佣市场前景依旧看好,二三线城市招聘需求日益强劲

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六大行业预期雇佣趋势将持续看好,超过六成企业表示将会继续增加员工招聘数量,以满足业务进一步扩张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在整体雇佣市场前景看好的同时,中国二三线城市人才招聘与引进的呼声越来越强。在所调查的六大行业中,消费品行业、医疗卫生行业、工业制造乃至最为热门的房地产和金融行业,都在积极拓展二、三线甚至三到五线新市场,这同时也引爆了二三线城市的人才雇佣需求。甚至有企业坦言,在二、三线城市的发展计划有多大,取决于能够招募到多少高级人才。可以预见,二三线城市在2011年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招聘新热点。同时,在针对职场人士的调查中,有46%的回复者表示愿意考虑二三线城市机会,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二三线城市对于职场人的吸引力正在凸显。

薪资涨幅全面跑赢 CPI,奖金与升职仍然是保留核心员工主流手段

调查显示,为了吸引和留住领军及专业人才,54%的企业表示年终将提高现有员工薪酬水平。企业方预计2011年员工工资平均升幅为8%到15%之间。其中金融、房地产行业预期薪资涨幅分别达到了15%和12%。而针对雇员的调查显示,尽管大部分回复者对工资的增长持保守态度,但仍有超过五成的被访者预期自己2011年的薪酬涨幅会超过5%。 综合分析,2011年,六大行业薪资水平有望实现全面提升,跑赢当前 CPI,实现“正增长”。

“日益稳定快速的经济发展趋势,不断凸显的通货膨胀压力以及异常火爆招聘市场,成为薪资全面上涨的三大主要力量”科锐国际合伙人王天鹏表示:“人才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为留住核心员工,薪资上涨是必然趋势。

另外,调查还显示,雇主偏好的留才激励策略主要是奖金组合、职位晋升和培训、日常补贴,以及灵活弹性的工作时间。这其中,53%的企业认为目前吸引人才较有效的方法是提供良好的薪酬福利体系。此外,年终奖金的及时发放也成为公司激励和防止员工跳槽的手段之一。

企业招聘更加务实 ,熟练专家型人才仍然稀缺,培训计划受员工好评

雇佣市场活力依旧,但企业招聘和前些年相比却出现了一些明显不同的差异。调查显示:72%的企业渴望寻找到具备一线市场拓展能力的专业人才,熟练的专家型人才仍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由此可见,企业招聘将更加务实,对学历、资历的期望值开始下降,代之是对一线工作经验以及学习能力的青睐。

另外,科锐国际通过调查还发现,某些并非流行的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方式,口碑和效果却非常好。比如一线城市或海外工作派遣、弹性工作制度和弹性医疗福利等。同时各种培训计划也深受员工的好评,这些培训旨在鼓励员工接受更正规、更有针对性的教育,除帮助员工提高在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之外,更多的是提高员工的综合能力,使他们可以在职业通道上顺利发展。

在活动现场,针对调查报告结论,科锐国际特别邀请到五位行业招聘专家以论坛形式进行了深入解读。对于普遍关注的加薪问题,科锐国际合伙人王天鹏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加薪只能暂时让员工感到满意,虽然快速但不解决根本问题。企业应该避免盲目地加薪,如果在薪酬体系中缺乏有效的管理组织架构支持,以及公平公正的机制,有时候纯粹的加薪甚至会对员工满意度带来负面的效果。同时,虽然具有竞争力的薪资是吸引、留住人才的第一法宝,但这也意味着一笔巨大的成本。除了加薪这一激励政策外,企业通过培训、弹性工作、岗位流动、补充医疗、住房等多种激励方式,多管齐下,增加员工的忠诚度,更有利于实现企业人才战略目标。

另外,王天鹏还表示:“年关将至,面对如何突破跳槽以及加薪的僵局,职场人士应该理性且比较准确地分析自己的价值实质,正确把握形势,积极提升个人领导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进行自我学习与发展,继而寻找更加广阔的职场发展平台。”

关于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

作为中国最具规模的招聘咨询公司及亚洲领先的整体招聘解决方案提供商,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成立于1996年, 在全国拥有9个直属分公司及34个重点城市分支机构,有超过500名专业招聘人员。自公司成立至今,科锐国际一直致力于在17个相关行业与领域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以满足客户在所有层次的招聘需求。我们的全方位一站式招聘整体解决方案,为众多客户提供了多样的服务产品,业务涉及专业招聘咨询服务、招聘管理学院、长期雇员招聘、招聘流程外包、短期及第三方雇员派遣等服务领域。科锐国际的客户80%来自世界知名企业,20%来自中国企业、快速成长型企业及非赢利组织。2010年,科锐国际成功为企业推荐长期雇员及派遣雇员总数超过万人,其中中高级专业职位及管理职位超过4500人。

科锐国际于2004年进军香港市场并与来自欧洲和其它地区的合作伙伴开展紧密的合作,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全面亮相。在CHINA STAFF杂志举办的2006-2009年度人力资源奖项评选中,科锐国际连续四年荣获“年度较佳招募服务公司入围奖”及“年度较佳招聘服务外包公司入围奖”。2008年,科锐国际获得了全球知名风险投资公司-经纬创投( Matrix Partners )的注资。2009年,科锐国际荣获“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称号及“2009中国先锋人力资源服务商-较佳猎头机构”称号。2010年,科锐国际荣获“服务外包发展较佳商业实践奖”及CHINA STAFF杂志“年度较佳招募服务公司”奖项。

更多信息敬请访问 www.careerintlinc.com

消息来源:科锐国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