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拜耳携手行业伙伴 国内首发《再生农业管理规范 种植业》团体标准

2024-01-10 21:08 10430

上海2024年1月10日 /美通社/ -- 在推动和践行可持续农业的过程中,再生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和需求,但在国内实践中一度缺乏具体的标准、规范和量化目标,为这一模式在产业内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的实践带来了挑战。以此为背景,2024年1月9日,国内首个再生农业标准——《再生农业管理规范 种植业》(以下简称"团体标准")在上海正式发布。该团体标准由再生农业标准工作组负责编制,拜耳作为十一家成员单位之一深度参与其中,贡献拜耳在农业领域的领先研发及落地经验,共同推动再生农业实践,积极打造食品价值链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愿景。

(《再生农业管理规范 种植业》团标发布)
(《再生农业管理规范 种植业》团标发布)

多领域专家云集,拜耳为再生农业前景建言

发布仪式当天,来自农业及食品产业链的约40余家品牌方、生产企业、农业技术方、咨询机构、认证机构的近90位嘉宾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首个再生农业种植管理团体标准的发布,并就标准发布后的第一批试点作物、基地、及相应的再生农业方案的推广和落地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参与该团体标准编写单位代表,拜耳作物科学中国食品链项目经理伍媛媛深度阐述了拜耳作物科学"提质增效,以少产多,丰产复苏"的再生农业愿景、六大核心关注点,拜耳强大的农业创新力及其对再生农业转型的重要性。伍媛媛介绍了全球视野下,支撑拜耳再生农业战略转型的几大创新引擎,包括育种、生物技术、小分子、生物制品及数据科学等领域的最新研发进展,并分享了拜耳作物科学在中国国内开展的再生农业合作项目的实践经验。

(拜耳作物科学食品链项目经理伍媛媛发表主题分享)
(拜耳作物科学食品链项目经理伍媛媛发表主题分享)

在圆桌讨论环节,拜耳作物科学中国高级技术开发经理孙博向与会的企业嘉宾代表阐述了化学防治方案对于现代农业种植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呼吁理性地科学地看待化学投入品的使用。在再生农业转型大背景下,倡议与会嘉宾及各自供应链体系的基地、农户"科学用药、安全用药",以"综合防治"为主要措施解决病虫草害等问题,提升生产效率,助力生物多样性的恢复。

作为国内首个再生农业团体标准,该文件可适用于种植业相关组织的再生农业模式生产管理与评价,为种植业再生农业管理的种植生产、人员健康和安全、价值链和管理体系要求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并给出了相应的证实方法。该团体标准的发布,将使再生农业这一面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变得更加有据可循,增强其落地实操性,以便于为众多潜在相关方提供指导。

"以农为本",再生农业种植生产规范与拜耳理念实践高度契合

团体标准的编制过程中,再生农业标准工作组的各参与方分别从改善土壤健康、恢复生物多样性、水资源高效利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价值链和管理体系提升等多个方面提供支持。具体到拜耳所专长的"种植生产"模块,团体标准对"土壤和养分管理""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和化学防治的管理约束""能源与温室气体排放"三大具体实践方向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规范。

对于土壤和养分管理,团体标准分为土壤健康监测、土壤健康管理和养分管理三方面进行阐述,要求尽量减少施肥对于土壤、空气、水和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在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和化学防治的管理约束方面,文件提出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为基本方针开展病虫草害防治,并对化学防治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农药产品使用、供应商等提出要求;而在排放方面,文件针对能源效率和温室气体排放两大方向,要求挖掘排放中具备改进潜力的区域,从而实现节能减排。

上述规范,也与拜耳多年来的产品解决方案研发及再生农业理念实践路径紧密契合。拜耳向中国引入的"良好农业操作指导"(BayG.A.P)能够更好地推动再生农业在中国的实践应用和推广。该指导为合作伙伴提供涵盖建议、咨询、培训及认证的服务,涵盖作物"从种到收"的全程管理及追溯,针对土壤健康、提质增产、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水资源等角度的再生农业实践益处,给出对应的有效措施指导。

(拜耳良好农业操作示范核心内容)
(拜耳良好农业操作示范核心内容)

"勤耕不辍",拜耳与中国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共前行

一直以来,拜耳都将可持续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一大重要支柱。在此背景下,拜耳以再生农业作为基石,通过广泛开展与行业及地方合作,助力再生农业在中国的发展走得更加深远。

2023年5月,拜耳、雀巢、耐特菲姆共同签约的水稻再生农业项目正式落地中国实施,通过打造水稻再生农业示范农场,在黑龙江地区推进"从农场到餐桌"的产业链绿色可持续发展。6月,拜耳在纽约举办拜耳作物科学创新峰会,展示一系列农业科技的前沿创新,以再生农业为重要方向,探索未来农业发展脉络。9月,"再生农业,生生不息"活动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全方位展示了拜耳再生农业在"耘远农场"的落地实践。

2023年11月,经过一系列的研发积淀与应用探索,由拜耳作物科学支持撰写的中国首份系统性再生农业研究报告《以再生农业助力多重目标下的中国农业可持续转型》,于第六届进博会期间正式发布,为拜耳在中国的再生农业探路之旅再添重要里程碑。

本次再生农业团体标准发布,再度为拜耳在中国的再生农业实践与推广添砖加瓦。拜耳将基于此团体标准,推广再生农业的理念落地到更多片沃土之中。

展望未来,再生农业不仅仅是一种更加创新、高效、绿色的农业发展新模式,更将成为广大食品、农业种植企业积聚可持续发展优势、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力途径。未来,拜耳将和产业链众多合作伙伴一起,结合《再生农业管理规范-种植业》等规范的指导,持续为中国农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查看再生农业研究报告《以再生农业助力多重目标下的中国农业可持续转型》:https://promote.caixin.com/cxzt/2023report/regenerativeagriculture.html?originReferrer=caixinsearch_pc

消息来源:拜耳(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