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可持续发展需求下,再生农业前沿实践落地上海

2023-09-07 19:46 5252

上海2023年9月7日 /美通社/ -- 9月6日,"再生农业,生生不息"再生农业中国前沿实践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主办方拜耳与上海市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川沙镇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浦东呱呱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耐特菲姆(中国)、北京云洋物联技术等政府、学术、产业等多方机构的代表一道,见证全球再生农业前沿实践落地上海。

“再生农业中国前沿实践”9月6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
“再生农业中国前沿实践”9月6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

世界面临的自然资源压力与日俱增。有利于减污降碳、修复生态的再生农业模式,已成为国际产业前沿热点,受到政企学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研究表明,再生农业能够在改善土壤健康、提升生产效率、农户收益和社区经济水平的同时,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减缓气候变化、恢复生物多样性。

拜耳作物科学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胡梦影在致辞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挑战,农业领域需要彻底的转变,深入挖掘更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并大规模推广。这种转变就是再生农业 -- 提质增效、以少产多,修复自然生态。拜耳渴望与各方合作,基于全球种植者服务经验、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发挥自身在产品组合和研发管线的优势,使更多再生农业前沿实践落地中国,为中国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低碳生态发展图景下,再生农业正当时

近年来,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峻,加剧了农业生态系统的压力。数据显示,到2050年,受气候变化影响,全球粮食将减产17%,可耕地面积减少20%,人口新增22亿。这意味着,满足全球人口粮食需求,粮食和饲料产量需要提高50%。

国际上,联合国环境署和粮农组织共同领导,发起"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2021-2030)倡议[1],呼吁保护和恢复数百万公顷的生态系统,造福人类和自然世界。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指出,世界面临的自然资源压力与日俱增,已经影响到全球 40% 人口的福祉,人类亟需转变观念,号召建立更高效、更包容、更有弹性且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恢复生态系统并确保可持续的粮食生产。

在中国,"双碳"背景下发展生态低碳农业已成为中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相继发布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和《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为推进中国低碳循环农业指明了方向,包括再生农业在内的技术措施和理念迎来了大好发展时机。

以上海为例,《上海市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指出,上海农业需要保持生态涵养功能,依托乡村各类自然资源,发挥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环境净化、生物多样性等作用。"我们希望一系列引领未来农业发展的作业模式在呱呱叫农场试点推广,使其成为浦东可持续农业发展的展示窗口和培训基地。我们也期待与更多全球优秀农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上海市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综合发展处副处长李永航表示。

基于创新科技与全球经验,规模化推广再生农业

科技创新是再生农业普及的源头活水。农场类型及条件千差万别,经营挑战复杂多元,种植者需要因地制宜的定制化综合解决方案 -- 从作物与智能种植系统、种子与生物技术、到病虫草害综合治理方案、水肥管理,再到碳耕作,乃至数字农业等。

拜耳作物科学(拜耳集团农业业务)为代表的企业,基于领先的产品组合及研发管线,和服务全球数百万种植者的经验,为再生农业的大规模应用提供坚实基础。拜耳在多个全球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玉米、大豆和除草剂全球第一;杀菌剂和蔬菜种子全球第二;杀虫剂全球第三),并拥有丰富的产品组合(种子与生物技术、植保方案、数字农业)和强大的研发管线(500个全新杂交种和品种、10个作物保护新制剂和250多个新登记品类),以及五大创新引擎(育种、生物技术、小分子化合物、生物制剂和数字科学)。此外,拜耳积累了服务全球种植者的宝贵经验,截至2022年,仅拜耳种子与生物技术在全球覆盖面积已达约21亿亩。

拜耳耘远农场(Bayer ForwardFarming)是拜耳作物科学的全球可持续农业示范网络,长期以来始终将再生农业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自2015年启动至今,拜耳耘远农场已联合全球近30家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独立农场合作,展示定制化解决方案,提供先进工具和田间耕作,提供积极主动的管理措施以及合作伙伴关系术和设施,使再生农业理念付诸实践

拜耳作物科学中国业务拓展总监郭京萍表示,耘远农场作为拜耳再生农业的重要实践,其在全球和中国的合作,贡献了可观的再生农业效益,有效带动产业发展。阿根廷Agricola Testa耘远农场在2019至2023年合作期间,农场实现增产13%、经济效益增加22%、总体减碳65%、土壤生物质含量提高40%。再以亚太首家耘远农场、北京银黄绿色农业生态园为例,2021-2023年合作期间,农户年收入提高10%、成本节约20%、处理含农药废液约4000升,已与拜耳达成继续合作意愿。

即将正式加入拜耳耘远农场网络的上海呱呱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将引入两大技术实践再生农业,包括兼顾节水、改善土壤和减排等效益的直播稻试验土壤微生物降解农药废液处理装置水乐清Phytobac®(适应大规模种植)和水乐洁Phytobac® mini(专为小型农场开发),以及用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开花植物带与昆虫旅馆等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耘远农场之外,拜耳还积极参与再生农业团体标准制定,与雀巢、耐特菲姆、大型种植专业合作社多方合作在黑龙江共建再生水稻项目,与智库联合发布再生农业白皮书等,联合价值链伙伴带动产业发展。

紧握全球再生农业机遇,助推中国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当谈到如何进一步紧握全球再生农业的中国机遇、合力打造全球再生农业的"中国样本"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秦晓波表示,再生农业发展的"政产学研用"多位一体的框架已经构建完成,快速发展黄金时期已经到来。推动再生农业在华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可从发挥公司技术力量、开展与学术机构深度合作、打造示范工程、借助金融手段助力绿色低碳质量转型等方面着手。

中国绿色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研究员王运浩介绍,再生农业强调土壤的健康,以土壤健康为重点的生态系统。绿色食品也强调土壤的生态环境,包括生产的产出效率、减排固碳、整个生物多样性。从这方面来讲,再生农业和绿色食品应该协同发展,同时有无限的生命力。

再生农业将有助于拜耳达成三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即到2030年(与2019年基数相比),拜耳服务的种植者减少30%农药使用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降低温室气体排放30%,造福中低收入国家的1亿小农户。 拜耳耘远农场项目全球总监Patricio Gunning表示,在耘远农场网络,全世界具有远见的种植者代表打破固有思维,率先尝试再生农业新技术。我们希望以此帮助种植者收获生产效率、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协同效益,让农业生生不息。

消息来源:拜耳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