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默沙东与北京大学共创产学研融合新生态 闪耀公卫新未来

默沙东中国
2023-11-08 13:51 2095

北大-默沙东传染病防控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

上海2023年11月8日 /美通社/ -- 2023年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举办期间,默沙东与北京大学正式宣布成立"北大-默沙东传染病防控技术联合实验室",并在进博会这一始终倡导开放、共享、合作的国际化平台上举行实验室的启动仪式,标志着双方合作伙伴关系迈上全新台阶。

“北大-默沙东传染病防控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双方聚力构建产学研紧密融合的创新生态
“北大-默沙东传染病防控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双方聚力构建产学研紧密融合的创新生态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Anna Van Acker)分别致辞,表达了双方在各自百年发展历程中恪守初心、砥砺前行、共筑"健康中国"的不变使命和愿景。双方将以联合实验室为新征程起点,依托默沙东强大的创新研发优势和北京大学深厚的科研学术资源,聚力构建产学研紧密融合的创新生态,探索提升医疗科技创新水平、加速技术成果转化的新路径,为完善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注入新动能。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医学部产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技术转移办主任沈娟与默沙东高层代表齐聚圆桌讨论,共话医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公卫人才体系建设、真实世界研究的挑战和机遇。双方在公卫人才培养领域合作的最新学术成果——《中国公共卫生科技骨干人才能力模型研究报告》也于现场发布,并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崔富强进行成果解读,为构建和完善公卫人才体系建设,填补公卫人才结构性空白,提供了深厚、坚实的理论基础。

“北大-默沙东传染病防控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签约,双方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北大-默沙东传染病防控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签约,双方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当前,医疗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已成为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关键课题。"十四五"规划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支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又进一步明确将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列为重点工作目标,以实现医疗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和公众健康,满足人民群众对个性化、精准医疗的新需求。同时,国内医疗创新研发水平正在经历快速发展,在科技创新和项目成果转化方面依旧面临研发资源不足、技术转化链条长、复合型人才缺乏、发展模式传统等挑战。各地相继推出多项举措,着力打通各环节堵点,引导行业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构建共享、共创的医疗创新生态圈,融合多方优势,以产业化的方式解决产业发展问题。

北京大学和默沙东对产学研创新生态构建的探索开始于2020年,双方已在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临床研究、流行病学研究和公卫人才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合作,硕果累累。2020年启动的一系列真实世界数据和证据标准化研究有力推动了中国真实世界研究的发展进程,拓展了真实世界研究在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应用边界;针对人乳头瘤病毒(HPV)和轮状病毒(Rotavirus)的临床研究和流行病学研究为守卫公共健康砥砺研新,优化解决方案;今年2月,双方携手启动"菁卫计划"公共卫生中青年科技骨干人才培养项目,以响应"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号召。

为更好地推动健康中国蓝图实施、医疗产业升级,北大和默沙东在既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升级构建更全面、系统化、高效的合作伙伴关系,成立北大-默沙东传染病防控技术联合实验室。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表示,"我们与默沙东将在共创共建、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并共同探讨和开展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技术创新、重点疾病领域的真实世界研究、研究成果转化以及公卫人才建设等方面的长期合作项目。双方优势力量的融合,将加速科研创新的产出效能,优化科技与产业的转化链路,共同为建设更完善的公卫体系,实现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提供强劲动力。"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致辞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致辞

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表示,"默沙东始终相信合作和生态的力量。根植中国三十一年来,我们在研发、制造、经销、公卫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持续与本土合作伙伴共同携手将防治疾病的创新健康解决方案惠及人类健康和动物福祉。通过与多方稳固坚实的合作关系,我们将高质量的药物和疫苗带给中国患者和消费者,帮助公众提升健康意识和素养,赋能中国医疗健康体系人才建设。"

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致辞
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致辞

进博会举办六年来,已成为拓展国内外创新合作、促进多领域共生共荣的重要阵地。"从合作走向生态"是默沙东在今年进博会展台上提出的主题之一,也是医疗产业各界同心聚力、拥抱发展新机遇的关键路径。秉承创始人乔治·默克"药物是为人类而生产的,不是为追求利润而制造的"价值观,默沙东将持续携手产学研各界伙伴,共建可持续、高效、健康的医疗产业生态圈,释放生态协同的效应,为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新示范、注入新价值。多元合作,耀动"卫"来,共同向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迈进。

若您想了解更多有关疾病知识的信息,请咨询医疗卫生专业人士。

消息来源:默沙东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