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阿斯利康六赴进博:加码投资,创新出海,助力可持续发展未来

2023-11-06 22:21 10337

上海2023年11月6日 /美通社/ -- 作为第六年参展的"老朋友",全球领先跨国药企阿斯利康赴约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届进博会,阿斯利康延续了1000平米的展台规模,以"三十年,跃行致远 - 在中国,为中国,惠全球"为主题,全面展示在华投资与布局的新进展,以及在药物研发、生产运营、商业模式等领域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成果。通过进博会,阿斯利康宣布加码其在无锡、泰州及青岛生产供应基地投资,持续打造世界级生产基地,并携手合作伙伴加速本土研发国际接轨、推动中国创新走出去,进一步实现国内国际双向赋能。

与进博偕行六年,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再次赴华,参加进博会开幕式,并表示:"进博会是一个跨行业、跨国界的高端合作与对话平台,它的持续举办不仅传递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信号,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机遇。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希望继续全面加强同中国的合作,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带来创新医疗产品和生态,并充分践行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承诺,赋能全球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实现我们‘植根中国,服务中国,惠及全球'的长期承诺。"

加码在华投资,夯实发展承诺

"进博效应"彰显着中国市场的"全球磁力",进一步吸引阿斯利康成为坚定加码中国的投资商。进博首日,阿斯利康分别与江苏省、山东省及广东省达成多项合作,继续深化本土布局,夯实在华发展的长期承诺。

无锡高新区-阿斯利康新工厂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阿斯利康展台举办
无锡高新区-阿斯利康新工厂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阿斯利康展台举办

开幕式当天,阿斯利康宣布与江苏省达成一揽子合作协议,包括计划在无锡增资近4亿美元建设小分子药物新工厂,预计未来在国内上市的小分子药物将在无锡新工厂实现从制剂到包装,并供应国内及海外市场。阿斯利康还与泰州医药高新区签署安达释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在去年新建安达唐生产线的基础上,增资建设安达释新生产线,持续将泰州打造成为阿斯利康糖尿病产品的全球生产基地,投产后泰州生产供应基地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00亿人民币。此外,阿斯利康还与无锡高新区、无锡市大数据集团、零氪科技、智众医疗就无锡智慧城市健康大数据展开战略合作。

签约仪式上,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正式完成了艾视益、安序源、起源医疗、奕拓等4家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的引进。同时,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上海)创新中心正式揭牌,通过建立锡沪两地双城科创合作平台,推动长三角地区创新生态打造。此外,阿斯利康与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方共同发起的无锡iCampus基金,将对北京深纳普思进行股权投资,并助力其在无锡开展糖尿病诊疗的全市模式,后续阿斯利康还将支持助力该公司产品出海。

当日,阿斯利康还与山东省达成多项签约,包括就青岛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项目进行了二期项目签约。今年3月,阿斯利康投资4.5亿美元的吸入气雾剂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青岛高新区,8月,阿斯利康又追加投资2.5亿美元,增加罐装生产能力和新的吸入气雾剂包装生产线,总投资达到7亿美元,将推动青岛工厂成为阿斯利康全球药品供应链的重要一环。

此次进博会期间,阿斯利康进一步加深与山东省的合作,与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药物上市、医保、商保等方面加强罕见病领域的医疗保障制度合作,助力山东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同日,阿斯利康与济南高新区签署罕见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青岛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也正式宣布成立,将打造以罕见病及呼吸专科疾病领域特色的主题产业园区,致力于汇集政、产、学、研、医、投的大健康生态圈资源,助力青岛高新区形成健康产业高地。

此外,阿斯利康还与广东省达成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举行2023年广州开发区黄埔区阿斯利康广州公司药品引进签约仪式,2023年阿斯利康肿瘤药物Imjudo及罕见病药物Strensiq在大湾区的快速准入启动仪式。借助"粤港药械通"先行先试政策,这两款药物的快速准入将极大提升临床急需药物的早期可及性,丰富医疗机构应对疾病的手段,为有需求的患者带来了希望。同时,阿斯利康-广州生物岛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也借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启动园区配套基金"广州生物岛生命科学创新园创业投资基金",希望通过基地和基金联动,推动更多国内外优质"专精特新"企业在广州落户。

进博会次日,上海、成都、北京的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也纷纷迎来新企业入驻。上海iCampus迎来新芽基因和香港天下仁心临床研究中心等2家新企业入驻,并将被授予"静安区大企业开放创新加速器"铜牌,强化对研发的平台化赋能作用,支持上海生物医药生态建设。成都iCampus与临床阶段的生物科技公司医起医药(Yiviva)达成战略合作签约,将共同推动中医药和现代前沿医药的创新结合发展,同时成都iCampus也新引入了元生创投、慧宝源生物、礼达先导、博济医药、医图生科、熙睿健康、中科华意、广州循证医药、红山生物等9家入驻企业,深化支持西部医药的生态建设。此外,北京iCampus完成了曜立科技的引进,双方将在慢病数字化管理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加速引进全球新药,推动中国创新出海

作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进博会是全球企业分享中国机遇的新支点。今年是阿斯利康进入中国三十周年,展台上由40款创新药物组成的巨幅墙面展现了阿斯利康在中国深耕多个重点疾病领域的引进成果,其中不乏在过去五年中,通过进博会的平台携手海内外合作伙伴带来的"进博宝宝"。受益于进博会"溢出效应",阿斯利康加速实现创新药患者可及。自第一届进博会以来,阿斯利康有逾10个新药及新适应症在华获批。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阿斯利康创新药物展示墙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阿斯利康创新药物展示墙

在第六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展台再添2 款今年在中国获批上市的全球创新药。包括用于治疗成人2 型糖尿病的安达释达格列净二甲双胍缓释片;及中国首个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个获批用于治疗3 岁及3 岁以上伴有症状、无法手术的丛状神经纤维瘤(PN)的I 型神经纤维瘤病(NF1)儿童患者的药物,科赛优硫酸氢司美替尼胶囊。

同时,通过六届进博会, 阿斯利康不断深化与中国本土创新力量的合作,构建中国本土研发成果走向全球的重要桥梁。本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再迎新里程碑,计划推动"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香港分中心"设立,依托阿斯利康全球创新优势资源,借力"粤港澳"大湾区窗口效应,携手多方科研力量,全方位链接全球研发创新网络。自阿斯利康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宣布成立全球研发中国中心以来,如今阿斯利康在中国的研发管线内已有180多个项目,关键项目与全球同步研发率达100%。

以进博会为纽带,跨国公司不断将国际前瞻的技术引进来,也带着中国医药创新力量走出去。在此次进博会上,阿斯利康巴西与绿叶制药集团旗下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巴西Herbarium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将共同推动血脂康胶囊在巴西的注册及商业化,进一步建立血脂康胶囊在中国以外市场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中药的全球化进程。

同时,阿斯利康积极拓展医疗科创"朋友圈",多维度连接中国与世界医药研发。在本次进博会上,阿斯利康携手亚盛医药举行注册临床研究签约仪式,双方将开展联合研究,帮助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提高缓解率实现有限期治疗,并致力于将中国的创新突破、前沿技术输出到全球。同日,阿斯利康还与石药集团举行肺癌靶向联合确证研究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肿瘤治疗领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期为患者提供新的选择。

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为响应中国政府提出的"双碳"目标,阿斯利康通过此次进博会在"绿色"研发、"绿色"生产供应、"绿色"运营等领域推动多项行动落地,描绘医疗产业发绿色未来。

“可持续市场倡议”中国理事会健康系统工作组在阿斯利康展台上宣布成立
“可持续市场倡议”中国理事会健康系统工作组在阿斯利康展台上宣布成立

此次,在阿斯利康展台,"可持续市场倡议" (Sustainable Markets Initiative )中国理事会宣布成立健康系统工作组。这个由中国领先企业和跨国公司在华分支机构组成的新合作体致力于加速推进中国医疗健康体系净零转型与可持续发展。首批加入工作组的企业汇聚了来自医疗、能源和供应链等多个领域的优秀企业,并由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阿斯利康担任联合主席单位。

在进博会期间,阿斯利康还将与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建立用户端能源管理系统及碳足迹管理平台,持续提高园区和建筑的能源使用效率。此外,随着此次进博会阿斯利康对青岛生产基地2期项目的启动,阿斯利康将进一步推动在华生产供应的可持续发展。青岛工厂将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按照LEED Gold标准(或当地等效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通过太阳能和热泵以及当地绿色电力获取能源,推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阿斯利康位于无锡、泰州两个生产基地也将继续推进智慧工厂、零碳工厂的建设,打造全球示范。

进博会开展两天达成签约逾30场,阿斯利康深挖市场需求

围绕我国日益增长的疾病管理需求与居民健康管理意识逐步建立,阿斯利康在本届进博会迎来更多合作伙伴加码覆盖呼吸、心血管、肾脏及代谢、罕见病等多病种的诊疗一体化建设,推动全病程管理模式迭代升级。

在慢病领域,阿斯利康联合中华医学会哮喘学组重度哮喘专病门诊中心项目专家委员会,共同启动重度哮喘专病门诊中心项目,将实践并推动重度哮喘管理标准,打造院内院外专病管理体系与流程,助力实现重度哮喘管理的规范化、精准化,最终使更多的重度哮喘患者获益。此外,阿斯利康推动与长春高新区儿科创新中心项目框架签约,及"三高"和呼吸患者生态圈管理示范店项目启动,支持搭建院外三高和呼吸慢病管理服务体系,致力于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全病程管理方案,就此达成多项治疗跨领域合作。

同时,阿斯利康还与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达成项目签约,凝聚公益力量,为罕见病患者提供多层次诊疗支持。此外阿斯利康中国和京东健康战略合作暨线上患者数智化诊断项目签约,共建线上线下联动的诊疗中心。在三高领域塑造线上MMC,在呼吸领域打造高科技嵌入呼吸中心。同时,阿斯利康还宣布携手京东健康在呼吸及免疫产品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提升相关产品可及性,共同惠及更多患者。

"以患者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阿斯利康通过本次进博会还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数字化医疗的未来可能,助推完善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方案,为慢病管理、基层医疗、多场景医疗服务带来新思路。为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阿斯利康与腾讯、埃森哲强强联手发布一站式客户互动平台项目,将利用腾讯SaaS平台与AI大数据技术,全方位赋能医疗企业与医疗专业人士高效交流与互动合作,实现学术与临床能力的提升。

医疗行业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的"添砖加瓦"。作为行业创新领导者,阿斯利康一直致力于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本土人才质量。作为阿斯利康顶尖高校合作计划的里程碑之一,阿斯利康在本届进博会与华东理工大学达成校企合作签约,建立打造人才输送渠道,为行业培育优秀人才实现人才可持续发展。

随着合作伙伴不断扩容,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对今年的进博会充满期待,他表示:"今年是阿斯利康在华深耕的第三十年。在三十年的历程中,秉持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及助力中国医药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中国已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和重要的增长引擎。 我们很荣幸能够通过进博会,见证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也希望依托进博会不断放大的溢出效应,共享中国市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蓬勃机遇。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投资推动全世界产能往中国归拢,并加速更多创新成果落地,团结中国的创新力量,助力中国创新出海。"

*:截至发稿日。

声明:该材料仅用2023进博会使用,不用于任何推广目的。文中部分产品和适应症尚未获批,阿斯利康不推荐使用任何未被批准的药物。

关于阿斯利康

阿斯利康(LSE/STO/Nasdaq: AZN)是一家科学至上的全球生物制药企业,专注于研发、生产及营销处方类药品,重点关注肿瘤、罕见病以及包括心血管肾脏及代谢、呼吸及免疫在内的生物制药等领域。阿斯利康全球总部位于英国剑桥,业务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创新药物惠及全球数百万患者。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astrazeneca.com

关于阿斯利康中国 

阿斯利康自1993年进入中国以来,专注中国患者需求最迫切的治疗领域,包括肿瘤、心血管、肾脏、代谢、呼吸、消化、罕见病、疫苗抗体及自体免疫等,已将近40种创新药物带到中国。阿斯利康中国总部及全球研发中国中心位于上海,并在无锡、泰州、青岛分别建立全球生产供应基地,已向近80个全球市场输送优质药品。近年来,公司分别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青岛设立区域总部。阿斯利康还携手合作伙伴,通过打造包括中国智慧健康创新中心(CCiC)、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阿斯利康中金医疗产业基金在内的创新"三驾马车",构建多元化的国际创新健康生态圈,共同促进区域经济以及大健康行业的长足发展。今天,中国已经发展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

 

 
消息来源:阿斯利康(中国)
相关股票:
LSE:AZN NASDAQ:AZ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