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据为基,托起九寨沟智慧旅游

2023-10-17 15:22 2906

北京2023年10月17日 /美通社/ -- 原始森林、天鹅海、箭竹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滩、镜海、五彩池、诺日朗瀑布……这一连串名字组成了美不胜收的九寨沟。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九寨沟山峦叠翠,飞瀑争喧,尤其是金色的秋天,五彩斑斓的静谧简直犹如童话世界。

“九寨归来不看水,一年四季美到尾。”九寨沟一直让旅游爱好者们心向往之,面对平均高峰期每日接近4万的人流量,该怎么安排这么多来自远方的客人,是个难题,当地管理部门依托于智慧旅游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正在让数字化为九寨沟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九寨沟,游客智慧旅游体验不仅是在景区可以网上预约购票、闸机自动检票、二维码随扫随听导游讲解,轻松实现“一部手机游九寨”,还体现在观景前后的行前预警、行中引导分流、行后社会营销,以及智慧民宿、智慧康养、智慧停车、数字体验馆等“数字+旅游”的体验上。而这些都得益于九寨沟景区智慧旅游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智慧旅游正在满足游客吃住游的需求基础上,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的全方位智能化,让游客智享惬意文旅新体验。 


“九寨模式”数据为基

如今,旅游业在快速回暖复苏的同时,正面临着需求个性化的挑战,也正因如此,国内几乎每一个景区都在着力打造“智慧旅游”。在这众多的智慧景区之中,“九寨模式”又有何不同?

简单来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以游客为本,一个是以数据为基。

2023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5G+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发展的通知》,提出了“以增强游客体验、提升游客服务为核心,充分利用新技术适配更多应用场景,提供个性化、品质化、交互化、沉浸化旅游服务”。在九寨沟,智慧旅游的建设也是从服务游客为出发点,最大化方便游客,提升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一部手机游九寨”将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智能服务浓缩在一个系统中,随时随地玩转九寨。

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提供高品质和高满意度服务,必然需要旅游智慧化升级。九寨沟常住人口不到7万人,年度接待游客超500万次,旅游人数是常住人口的几十倍,如何保证和提升游客体验是九寨沟面临的头等大事,在为涵盖旅游资料、地理空间模型数据、影像数据等的智慧旅游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建设时,面临着性能、可靠性、数据多样化等挑战:其一,平台的数据来源涉及交通、应急、民政、人社、城管、气象、卫生、旅游等多部门、多个行业,数据来源多、格式多,且各部门间信息共享程度低;其二,旅游旺季游客多,订票、门禁、气候监控等应用都对系统可靠性和性能有极其严苛的需求,要求大数据平台在处理大并发需求及应急情况,业务平台调用10000条数据时,时延小于40秒,在100%负载时,存储的时延小于10毫秒时,依然能提供极高的稳定性,确保系统的业务连续性;其三,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数据量持续增长,要求系统在具备海量数据存储和核心应用数据高效处理的同时,具有简易扩展、平滑对接新设备的能力,且需要统一的管理平台,对资源方便灵活地进行调度和管理。

为做好智慧旅游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服务游客,九寨沟基于浪潮信息可靠高效的集中式存储平台AS5500和分布式存储平台AS13000,部署了满足场景化需求的数据存储底座,助力九寨沟构建了智慧产业升级的数据基石。

  • 浪潮信息集中式存储AS5500系列产品置双活功能,当其中一台存储无法提供服务的时候另一台存储能够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实现关键业务始终在线,在50%负载时,存储的时延小于3毫秒,在100%负载时,时延小于10毫秒;并结合传统磁盘及固态硬盘的优势特点,构建不同性能存储层,存储共享数据,并通过自动分层功能将热点数据运行在高性能的固态硬盘上,将使用频率低的数据存储在成本相对低但容量大的传统磁盘上,基于闪存原生的iTurbo 2.0智能加速引擎,轻松应对订票等在线交易的性能严苛需求,且在提高平台性能的同时降低了TCO。
  • 针对于非结构化、海量数据特点的业务,通过分布式融合存储AS13000构建了大容量的存储空间,支持当地根据需求融合文件、对象、大数据和视频的存储方式,对接来自各部门、各行业的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类型数据存储和并行访问,在语义无损的基础上,多协议实时互访互通,打破各部门间信息孤岛;并且通过纠删码技术实现数据保护,未来随着数据的增长还可以实现节点在线扩容,基于系统内置的InView智能管理平台,实现所有存储设备智能统一管理和运维,敏捷满足为了业务增长的需求。
  • 为了确保应用及数据的极致安全可靠,九寨沟还建设了灾备中心,实现了应用软件、虚拟化平台、数据库平台、存储平台的异地灾备,确保在自然灾害等极端情况下,同时保证业务的连续性与数据安全。

数据存储底座建设完成后,基于此构建了城市运行管理、旅游综合管控、应急指挥调度等“一中心多平台”的智慧九寨体系架构,打造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九寨模式”。

让旅游“聪明”起来

随着九寨沟的智慧旅游建设成效卓越,除了为游客提供更便捷智能的体验,整个九寨沟的旅游产业正变得越来越“聪明”。

比如,基于九寨沟景区智慧旅游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打造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与救灾系统,对景区环境监测保护及灾难预警避险提供地域化、空间性的数据支撑与融合,实现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要素监测和整体保护体系的构建,各类灾难发生时,可对相关资源进行追踪、对现场情况及时掌握和调度、高可靠性进行应急通信。

今后,智慧旅游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还将充分利用云数智关键技术,重点聚焦智慧民宿、智慧康养、智慧停车、数字体验馆等项目的开发运营,着力打造全省民族地区“数字+旅游”产业的发展典范。

浪潮信息深耕智慧旅游行业多年,面向旅游行业数字化转型,在旅游大数据平台、智慧景区建设、场景数字化建设运营、目的地产品分销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通过对全域旅游大数据进行实时汇聚、监测、治理和分析,全面感知旅游实时动态,辅助宏观决策指挥,预测预警重大事件,配置优化旅游资源,保障旅游公共服务和市场运营实际需求,支撑旅游数字化转型,场景的数字化可持续开发、运营、管理和维护。

未来,旅游数字化的程度决定着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将成为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浪潮信息以数字技术构筑智慧旅游建设新图景,正推动旅游行业向智慧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为智慧旅游产业运营支撑提供数据基础,让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服务无处不在。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