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际同行评审周:中国网友与中外专家共议科研伦理、人工智能与未来趋势

意得辑
2023-09-28 09:58 5238

北京2023年9月27日 /美通社/ -- 在国际同行评审周的盛大背景下,科学网和学术出版服务领先者意得辑(Editage)于9月26日举办了一场引人瞩目的在线交流活动,邀请了国际和国内的学术代表和行业专家,与广大中国网友一同深入探讨了同行评审与学术出版的未来趋势。

本次活动邀请了包括兰州理工大学马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研究所的杨蔚研究员,以及国际知名期刊《The Lancet Psychiatry》的主编Joan Marsh,英国科研诚信办公室的科研诚信经理和出版伦理委员会委员Matthew Hodgkinson,以及扎达尔大学的副教授Jadranka Stojanovski等行业嘉宾代表,共同探讨同行评审的众多关键议题。

活动的议题包括了人工智能对同行评审的影响、跨文化交流与同行评审、同行评审中的伦理道德、同行评审与职业发展,以及国际合作与同行评审等学术界关心的趋势性话题。

对于人工智能在同行评审中的角色,马军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目前主要是辅助性的工具,传统的评审方式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他鼓励一线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同行评审,同时期刊编辑部也应邀请更多审稿人,以提高评审的效率和质量。人工智能的参与可以帮助检测数据和图片的真实性,促使期刊竞争吸引更多高质量稿源,从而提高了期刊的声誉和可靠性。

关于开放获取出版,Matthew Hodgkinson表示,开放获取期刊并不一定意味着质量低下,许多开放获取期刊愿意发表负面结果、增量研究和复制研究,从而减少出版偏见,提高了可重复性。然而,他也指出一些问题,如文章处理费(APC)可能会成为低收入国家作者和领域的障碍。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包括政府、机构或财团的资助以及志愿者管理期刊。

在谈到同行评审中存在的学术道德问题时,Hodgkinson强调期刊出版商需要更多地关注其流程受到的影响,并对身份和评审行为进行检查,以避免同行评审受到负面影响。他还提到一些问题已经被发现并被大量撤回,但特刊仍然是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部分。

在跨文化交流方面,Jadranka Stojanovski指出文化差异可能导致审稿结果不够客观。虽然人工智能作为工具可以辅助,但其准确性和客观性目前仍待商榷。

Joan Marsh补充表示,同行评审可以通过采用良好的实践来改进,包括透明度、明确审稿人角色和责任、聘请多名外部审稿人、减少利益冲突、实施审稿人表彰和奖励等方式。

最后,关于同行评审的重要性,杨蔚研究员表示,尽管同行评审存在问题,但没有同行评审将导致大量质量无法保障的论文发表,增加学者从海量信息中获取有效信息的成本。他认为同行评审的问题是颠覆性创新很难发表的原因之一,但同行评审仍然是必要的,因为它可以帮助作者完善研究并提高质量。

本次国际同行评审周的交流活动为学术界和广大网友提供了深入思考同行评审、伦理道德和科研未来趋势的机会,旨在不断完善学术出版和同行评审的体系,以促进科学研究的可靠性和可持续发展。

点击这里,获取本次交流详细内容。

消息来源:意得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