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浪潮云洲赋能工业经济乘"数"而上

2023-09-27 19:04 5627

济南2023年9月27日 /美通社/ -- 9月26日,2023首席数据官(北京)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由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首席数据官分会主办,浪潮云洲等协办,主题为"数据驱动 平台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王建伟出席并致辞。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副董事长、总经理庞松涛受邀作《以数据战略视角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实践》主题演讲,分享工业互联网激活数据要素潜能,赋能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实践。

数据被誉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数据流动就像石油燃烧,可以产生动力,带来价值。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财政部印发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明确,自2024年1月1日,将数据确认为企业资产负债表中"资产"一项,标志着数据加速资产化进程。

庞松涛作主题演讲
庞松涛作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环节,庞松涛围绕"以数据为核心的战略视野,跨越数据要素赋能的数字鸿沟,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践行‘工'字业务模式,打造数据赋能的示范应用"等内容作分享。他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新型生产要素,企业应从战略高度挖掘数据要素价值,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助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庞松涛表示,随着数据资源体系构建、企业数据资产入表、以"双碳"为代表的数据资产应用,数据的资源化、资产化和资本化趋势日益明显,企业需要从战略高度基于数据解决实际问题。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实融合,需要构建"采数、算数、用数"体系,即基于新型智能设备和传感器采集数据,基于模型计算数据,基于业务场景使用数据,解决基于业务的数据可信自由流,让数据在一二三产业、产业链供应链中自由流动,跨越"数字鸿沟",推动数实融合,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云洲探索出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的"工"字结构业务模式,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构建工业数字基础设施;依托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点对点突破生产智能化专业模型;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实现社会资源灵活配置。

例如,在基于数据要素开展双碳管理方面,东华科技联合浪潮云洲,为水泥产线安装温度、压力、电流电压等六大类数百个传感器,通过部署新型智能设备和传感器,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工业数字基础设施碳排放、碳资产和碳减排的即开即通即服务,实现年节约电力4000万千万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万吨,年降低排放成本370万元。面向产业集群,浪潮云洲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以数字化手段串联橡胶、轮胎、专用车三个产业集群,基于平台及供应链数据,建设上下游产业高效协同机制,帮助汽车制造企业提升收入10%,提升产能15%,降低产业链交易成本5%。

未来,浪潮云洲将依托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扎根工业场景,以数据要素为驱动,深入践行"工"字业务模式,加速新型工业化,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消息来源:浪潮云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