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工智道支持第三届EHS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2023-09-26 11:16 4851

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赋能EHS管理

上海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5日在金风送爽、桂花飘香的日子里,由华理校友总会主办、华理EHS校友会协办,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智道)协办的第三届EHS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华理逸夫楼礼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中西融通、AI已来”为主题,邀请了学校领导、行业专家、实操大咖给EHS校友和同仁们带来了一场真知灼见、干货满满的盛会。

 

第三届EHS可持续发展论坛主要嘉宾们和参会观众
第三届EHS可持续发展论坛主要嘉宾们和参会观众

本届论坛特邀参与的领导和嘉宾们有:原应急部总工程师王浩水先生;原环保部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正司级)巡视员、研究员张志敏先生;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涛先生;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处长、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建伟先生;华东理工大学EHS校友会常务理事长、陶氏化学高级工艺安全经理徐新良先生等。本届大会由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志杰先生,和华东理工大学校外导师、EHS校友会副理事长、益驰思(EHS)公司总经理马立强先生共同主持。

第三届EHS可持续发展论坛主要嘉宾们和参会观众
第三届EHS可持续发展论坛主要嘉宾们和参会观众

原应急部总工程师王浩水先生分享了《构建和有效运行科学的管理体系是破解安全生产管理难题的关键》的主题演讲。王总工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四个难题,和国家对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的需求,提出构建和有效运行科学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优良的安全文化是当务之急。王总工介绍了管理体系的起源、发展与作用;阐述了企业应该如何构建管理体系,对比了我国和英国、美国化工行业的管理体系异同及其要素;提倡真正把体系用起来,运行起来才是关键。同时,他强调指出化工作业没有本质安全屏障,全靠管理,作业事故、承包商事故是其中的难点、痛点,需要重点治理。

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让管理体系真正能落地,就需要有好的工具,以及全员参与、领导重视的EHS体系建设和文化建设。随后,各方嘉宾从各个角度,对体系建设、工具应用、场景再现给出了实践经验分享。

华东理工大学EHS校友会副理事长、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行业产品部经理殷太宁先生,在大会上进行了《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EHS一体化管理》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提到为什么要做一体化管理的根本原因,是为了解决体系要求与生产经营脱节问题,避免要求和实践“两张皮”。脱离实际业务照搬体系要求,难以产生真正有效的管理路径和信息,从计划、执行、检查、处理(Plan, do, check, act)无法形成有效循环。

他引用了华理EHS校友会徐新良常务理事长的理论,实现一体化管理的路径---OBP4模型,即基于组织架构的4p管理,人员 people,流程 process,资产 property,利润 profit,将EHS绩效管理融入日常生产经营业务过程中。企业建设一体化管理体系对自身管理水平、团队人员能力有极高的要求,但是企业可以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力量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从而推进体系建设。

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业务执行。首先是降低人力资源门槛,通过数字化应用和手段,减少人因失误。控制和杜绝一些错误,例如现场人员有没有能力去识别风险,需不需要升级审批,等,把安全措施,内部经验沉淀为数据库,用流程和应用加以控制。例如:填票的时候,数字化工具减少了人为的错误;通过审批的流程设置,也能避免漏签和风险。

其次,通过数字化应用,减轻执行人员负担,形成良性循环。特别要提的是自动归档的过程记录,自动匹配执行人。事情干一遍,写我所做,所有信息记录下来,所有的信息可以服务不同的档案和管理要求,极大的提高了效率。

接着,工业互联网赋能管理信息输出。通过一体化的数据采集,实时场景数字孪生再现,打通一体化的数据通路,建立综合管理的指数和模型,多维度持续追踪对标,AI算法趋势分析,为体系场景持续改善提供决策辅助。

现场主持人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志杰先生,对殷太宁经理的新鲜出炉的报告给予肯定,并补充分享道:“我们这款产品确实是很不错的,前一段时间应急部的危化一司的司长到我们企业现场去看了龙镜系统,我们起的这个名字叫龙镜,寓意如潜龙在渊,对于企业现场是洞察如镜,评价非常高。”

演讲嘉宾:左: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志杰先生; 右:华东理工大学EHS校友会副理事长 、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行业产品部经理殷太宁先生
演讲嘉宾:左: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志杰先生; 右:华东理工大学EHS校友会副理事长 、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行业产品部经理殷太宁先生

上陶氏化学(张家港)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郑薇女士,从企业用户的角度进行了分享,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数字化应用在搭建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她指出,一个好的供应商,能提供符合国家和企业要求的、稳定的系统,是危化品生产企业的刚需。从2022年12月开始,仅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陶氏和工智道合作,就把陶氏张家港生产基地的特殊作业许可系统建立起来了,建成了可以用移动设备操作,经过不断打磨,用得比较顺畅的系统。对作业票的合规,和现场开票效率的提升,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演讲嘉宾:左:华东理工大学EHS校友会常务理事长、陶氏化学高级工艺安全经理徐新良先生;右:陶氏化学(张家港)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郑薇女士
演讲嘉宾:左:华东理工大学EHS校友会常务理事长、陶氏化学高级工艺安全经理徐新良先生;右:陶氏化学(张家港)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郑薇女士

在行业中,用数字化来提升EHS管理效率正在成为趋势,除了大型跨国企业进行了实操以外,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企业、民营企业也加入到行列中,或者开始意识到这一转型带来的提升和好处。但是,有发展不平衡,有的地区和企业发展的快,有的地区和企业还停留在传统的方式方法上,以至于先进的管理体系无法落地,无法抓好抓实安全生产。为了加快推动化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智道正在探索很多新的模式,例如,和化工园区管委会的合作、建立先进示范企业等。

华东理工大学EHS校友会常务理事长徐新良先生,对大会进行总结。他谈到中国现代的EHS发展已历经近20年,将迈入新的阶段:未来二十年将是飞速发展的阶段,融合新技术,中国的EHS管理也必将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徐理事长对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EHS实践中的贡献,和对大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消息来源:工智道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