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趣活集团公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持续降本控亏,国际业务首创即盈利

2023-08-31 18:15 6440

北京2023年8月31日 /美通社/ -- 8月31日,中国领先的专注在本地化生活服务领域的零工经济平台趣活集团("趣活"或"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QH)发布了其2023年上半年业绩。伴随着2022年"先扩收后盈利"的策略,2023年的趣活在持续提升利润和优化成本的同时,依托出行板块,开始打造第二业务增长曲线,并取得显著成果。财报显示,公司出行服务营收达到5852万元,同比增长3.6%。

优化"先扩收后提利"战略成果,持续降低亏损

尽管国内整体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趣活依然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了多项财务数据的积极改善,继续优化利润和改善成本。2023年上半年,趣活实现净亏损同比收窄78.6%,调整后净亏损同比收窄87.0%,调整后EBITDA上升2.8%,达到了1114.6万元。从业务条线看,出行服务与保洁服务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这些数据集中展示了公司健康的财务表现及成功的战略执行。

在国内经济弱复苏周期的背景下,趣活通过成本控制举措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稳健性。技术优化为公司带来了显著的成本优化效果。截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整体营业成本降低了5.7%。行政成本同比降低18%至8161万人民币,研发成本减少7.2%至665万人民币。同时,公司通过合理配置资产负债,使得利息收入增长288.5%至74.2万人民币,利息成本减少38.6%至232万人民币。

趣活集团的主要业务包括即时配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以及保洁民宿解决方案。其中即时配送及出行解决方案的客户包括美团、饿了么、滴滴等大型消费服务平台以及KFC、麦当劳和Luckin咖啡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趣活通过为客户提供精益化的管理运营和标准化的服务产品,从中收取订单履约的服务费。2023年上半年,即时配送及出行解决方案服务(不包含汽车出口服务在内)的收入达到16.96亿元。

保洁民宿解决方案则注重赋能本地化生活服务提供商提升收入和效率,包括保洁民宿板块和其他本地化生活的垂直领域。其主要收入来源于被赋能服务商的流水佣金和技术服务费。2023年上半年保民宿业务上半年实现了良好的盈利增长,该板块服务收入为2820.6万元。

国际业务上线首月即盈利,构成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自2023年2月成立趣活国际业务以来,趣活不断扩展其业务空间。5月,趣活国际正式推出汽车出口业务,当月实现盈利,收入达1198.05万元。截至上半年,已有超过三千辆车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已签署合约的车辆达1720辆,成功交付超过200辆。这些已签署但待交付的服务合同将在下半年持续为公司创造财务回报。

在二手车出口领域,政策支持和公司在出行领域的运营经验,共同助力趣活国际迅速布局全球汽车经销网络。作为网约车领域的资深参与者,趣活出行板块的业务团队在这一领域已有五年的行业经验,并在汽车出口领域拥有二十余年的经验和资源。目前,趣活与国内最大出行平台滴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使得趣活的出行业务团队能够广泛触达中大型汽车厂商、经销商、二手车市场等多个汽车渠道。另一方面,通过与海外经销商的合作,公司建立了良好的海外分销网络,为其出海业务打下坚实基础,使其能够在海外市场中占据先机。

未来,趣活将充分利用已有的二手车整备能力进行精益化运营。借助海外经销商合作网络以及国内迅猛增加的二手车资源,进一步强化趣活在二手车领域的核心整备优势。通过建设自营与合作的整备基地,公司将提升整备效率,引入标准化的二手车整备流程,并搭建国际认可的二手车认证标准,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通过创新的交易形式,趣活国际不仅将成为公司的业务增长第二曲线,开辟全新的发展领域,助力公司的营收与利润获得更广阔的的增长空间,而且可以为行业各方带来更多的商机和合作机会,既可以促进国际汽车贸易的发展、为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带去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也可以在全球节能减排方面积极承担起正面的企业社会责任。

趣活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Leslie Yu表示:"作为趣活的第二条增长曲线,趣活国际将在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方面持续发力,为不同地区和市场提供定制化产品与服务。我们相信趣活国际将为公司开拓更多收入来源和商业机遇,全面推动公司整体业务增长。"

消息来源:趣活
相关股票:
NASDAQ:QH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