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打造高海拔液冷数据中心标杆,在群山之巅解译宇宙密信

2023-08-31 15:54 1842

北京2023年8月31日 /美通社/ -- 浩瀚星河,宇宙探秘,"上下未形,何由考之"?人们对于遥远宇宙的想象与探索由古至今。宇宙线作为来自宇宙空间的高能粒子,主要由氢核、氦核、铁核等多种元素的原子核组成,并包括少量正负电子,是人类目前能从宇宙深处获得的唯一物质样本,被称为传递宇宙大事件的"信使"。宇宙线从远古的天外航行万年抵达地球,科研人员通过计算筛选并分析宇宙线数据,可以追溯宇宙演化的过程,支撑基础物理学的研究。

那么我们一般在哪里迎接宇宙线这位"天外来客",解译其传达的宇宙密信呢?宇宙线在跟大气作用之后,到达高海拔地区时,由于云层少、空气相对稀薄,天空通透性好,次级粒子数目达到最多,测量最精确最精准,因此宇宙观测多在海拔数千米的高原山顶处进行。

液冷散热,助力高海拔数据中心稳定高效运行

伫立在雪域高原的宇宙射线探测装置需要开展每年365天7X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观测,数据率达到每秒产生10000兆比特以上,需要在秒量级时间内把探测器产生的信号数据收集并缓存,要完成这样尖端的科学实验,不仅需要科研人员长期的守望,更需要强大算力的支撑。浪潮信息大规模高密度在线计算系统,可以将有效的信号实时、准确地识别、筛选并记录下来,以保证宇宙线的精准观测。

然而这种大规模高密度的计算,对计算设备运行稳定性也提出了严格要求,其中,数据中心的散热面临巨大挑战。高原寒区海拔均在3500米以上,气候寒冷,冬季最低气温可低至-4O℃以下,如此"高处不胜寒"为何还会遭遇散热难的问题呢?实际上,数据中心电子设备的散热能力受海拔高度的影响很大,散热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系统运行速度及稳定性。

风冷散热方法主要是采用空气强制对流的热传导方式进行换热,而海拔越高的地区,空气密度就越小,大气压降低,热传递效率降低。据测算,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顶峰空气稀薄,空气密度仅为原密度的60%,会使风冷服务器散热效率降低40%左右,低效率的风冷会造成芯片局部热点,可能引起服务器芯片降频甚至宕机,使观测研究中断的风险大大提升。

对此,浪潮信息提供液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运用业界领先的冷板式液冷技术,通过温水冷却方式对芯片降温,使芯片低于临界安全温度10~20℃安全稳定运行,不受海拔作用影响。高效散热保证了计算力的充分释放,保障观测中海量数据的实时处理,使高海拔的观测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快速部署、智能运维,实现高寒环境液冷数据中心易建易维护

液冷解决了高海拔数据中心的散热问题,但与此同时,液冷数据中心如何在雪域高原顺利部署成为了新的难题。常规液冷数据中心包含一次侧,即冷却塔、管路等外围设施,系统复杂,施工周期长。在高海拔地区已有数据中心内搭建一套新的液冷系统,需要同步考虑机房改造的工程复杂性。

浪潮信息推出可移动的风液式CDU,与高密度液冷服务器进行模块化拼接,快速组建完整的液冷服务器系统,在客户现场批量化部署,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移动式液冷数据中心方案,不再依赖于一次侧换热,整体搭建的液冷数据中心结构简单,使数据中心无须过度改造,在两周内即可实施完成。在占地面积不到0.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2U的空间内,可支持8个双路CPU液冷服务器和配套的机架式液冷CDU,创新搭建完整的小型化移动式液冷数据中心,满足客户对于高效便捷的液冷数据中心的需求,同时也可通过多系统联装的方式实现节点规模的更大扩展。 

此外,由于宇宙线探测需要在高原山顶偏僻、高寒、艰苦的环境下不间断开展,常规的人工运维难以实现,"无人值守"成为了构建数据中心的必然要求。浪潮信息液冷数据中心架构极简,省去了一次侧系统和循环泵等容易发生故障的部件,整体可靠性提升50%。每个计算节点内均配置漏液检测模块,可实现精确到服务器节点的漏液检测,支持漏液告警,方便运维人员快速处理。同时将机柜纳入监测系统进行整体设计,支持节点级和机柜级漏液检测,真正实现智能运维。

浪潮信息液冷数据中心完美解决了高海拔地区服务器散热及部署问题,保障系统持续稳定运行。凭借高效制冷、极简系统、智能运维三大优势,浪潮信息打造了高海拔数据中心中先进散热、快速交付、无人值守的标杆。作为全球领先的IT基础设施产品、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未来浪潮信息将持续深耕以液冷为代表的绿色计算技术,携手行业用户,共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新未来。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