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绿叶制药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

2023-08-29 22:14 3486

创新密集兑现,销售增长强劲,全球商业化加速

上海2023年8月29日 /美通社/ -- 8月29日,绿叶制药集团(2186.HK)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及近期业务进展。

产品销售收入亮眼

报告期内,集团营业收入约为29.04亿元人民币,EBITDA约为8.67亿元人民币。

产品销售贡献收入约为27.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其中:肿瘤领域产品销售收入约为8.1亿元,同比增长34.9%;心血管领域产品销售收入约为9.8亿元,同比增长24.8%;中枢神经系统(CNS)产品销售收入约为6.7亿元,同比增长16.5%。

创新成果密集兑现

自2021年起,集团研发成果密集落地,每年获批2-3款新药。今年上半年,集团持续收获的两大创新成果分别摘得"中国首个"、"全球唯一"的桂冠:

  • Rykindo®(利培酮缓释微球注射剂)于今年1月在美国获得上市批准,成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并在美获批的CNS新药。该产品在中国也已上市,商品名为"瑞可妥";
  • 百拓维®(注射用戈舍瑞林微球)于今年6月30日在中国获批用于治疗前列腺癌,为全球唯一获批上市的戈舍瑞林长效微球制剂。

成熟产品持续回升

成熟产品销售重归增长,独家产品的治疗优势进一步凸显,惠及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 作为全球唯一上市的紫杉醇脂质体制剂,力扑素®(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在报告期内高速放量,市场份额显著提升;
  • 思瑞康®(富马酸喹硫平片、缓释片)作为原研产品在海内外市场稳步增长,为集团的全球CNS产品组合奠定品牌力及商业化基础;
  • 血脂康®是国内唯一有临床硬终点获益的天然调脂药物,报告期内保持高增长势头。此外,充分的临床证据助力其成为我国中药"出海"中亚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 用于软组织肿胀、静脉性水肿的欧开®(七叶皂苷钠片)销售再创新高,增长空间广阔。

新产品加速上量

集团新产品聚焦CNS和肿瘤两大治疗领域。多个新产品的卓越上市推动集团的营收从"单品强力支撑"向"矩阵协同突破"进化。

在研发难度大、入局者少的CNS领域:集团多个创新品种触达中国、美国和欧洲市场。这些产品与思瑞康®、利斯的明透皮贴剂等已上市产品有效协同,彰显集团在CNS领域孕育的龙头价值及未来跻身全球CNS第一梯队创新药企的潜力。

  • 若欣林®(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作为我国首个自主创新的治疗抑郁症的化药1类创新药,于去年11月获批上市后临床价值得到医生和患者迅速认可,销量增势显著,今年二季度增长较一季度环比翻番。
  • 瑞可妥®在国内的销售成倍增长,更多上市后临床证据的补充叠加全病程管理模式的倡导,助力其惠及更多患者。该产品还于近期在美国市场投入商业化运营。

在治疗需求庞大的肿瘤领域,集团持续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稳固其在国内的领先优势。

  • 百拓维®在获得上市批准后的19天内迅速投入临床使用。集团携手百济神州就该产品开展商业化战略合作,并积极准备参加今年的国家医保谈判,为集团快速贡献收入。
  • 博优诺®(贝伐珠单抗注射液)于报告期内稳健增长。该产品的5项适应症均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患者可及性进一步提升。

后续管线动能强劲

围绕核心治疗领域,集团储备了丰厚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后续产品管线,其中有10个项目处于上市审评阶段、9个项目处于III期/关键临床阶段,为业务的蓬勃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 在CNS领域: LY03003(注射用罗替高汀缓释微球)的上市申请于今年8月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受理并获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该产品为全球首个治疗帕金森病的长效缓释微球制剂;LY03010(棕榈酸帕利哌酮缓释混悬注射液)在美国处于新药上市申请准备阶段,其在中国也处于上市审评阶段,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LY021702(羟考酮纳洛酮缓释片)在中国处于上市审评阶段,为首个国内企业开发的高技术门槛的羟考酮纳洛酮缓释片。
  • 在肿瘤领域:百拓维®用于治疗乳腺癌的适应症也在上市审评中;LY01017(注射用芦比替定)是近26年来唯一在美获批用于治疗复发性小细胞肺癌的新分子实体,其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内地均处于上市审评阶段,并被NMPA纳入优先审评品种;

集团亦通过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收获多项重要进展。生物类似药方面:新增2款候选药物进入上市审评阶段,5款候选药物的III期临床在海内外顺利推进,另有2款创新抗体在研产品新获临床批件。

海外市场展现国际化优势

近年来,集团创新产品的"出海"步伐不断提速。今年以来,无论是Rykindo®在美国的获批及投入商业化,思瑞康®和透皮贴剂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业务深化发展,还是血脂康®在乌兹别克斯坦的获批上市,均有力验证了集团在国际化研发、注册临床、全球供应链、商业化运营等方面所积累的强大优势。这些能力是集团构建长期、持续竞争力的核心,亦是保障其未来跨越式增长的强力支撑。

并购合作赋能可持续增长

绿叶制药积极通过业务拓展等商业化战略,发挥在CNS、肿瘤、心血管代谢疼痛等核心治疗领域的专科优势,以临床价值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并购优质业务与产品,完善强化管线布局、优化投资回报率,提升研发效率、运营质量,充分发挥成熟的商业化优势,帮助产品快速上市、触达患者,赋能长期可持续增长。

展望未来,集团在CNS和肿瘤领域构建的管线矩阵及产品优势,将推动其整体业务在全球范围内高水平迁跃。一方面,集团将围绕两大战略治疗领域深化运营,加快这些产品从临床价值到市场价值的转化速度;另一方面,集团将持续加大重点产品的开发力度,加快推进更多产品在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卓越上市,以提供更多具有临床价值、差异化优势的创新产品服务于全球患者未满足的健康需求。

消息来源:绿叶制药
相关股票:
HongKong:218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