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 RISC-V中国峰会盛大开幕

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
2023-08-24 23:46 3117

北京2023年8月24日 /美通社/ -- 8月23日,2023 RISC-V中国峰会在北京盛大开幕,会议采用了主论坛+主题报告+展览展示+同期活动+Poster形式,涵盖100余个主题报告、16场同期活动、18个企业展位、16个社区展位、64个poster,以及31个poster预约交流,报名人数超过了2000人,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等院校达到500多人,参会企业数量达到800余家,投资机构50余家,高校院所70余家,近百家媒体对峰会进行报道,这也将成为RISC-V峰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影响最广泛的一届峰会。


本届峰会由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主办,中关村创业大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承办,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RISC-V中国社区、中国RISC-V产业联盟共同协办。

院士倪光南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将积极协同RVI在社区建设、标准制订、学术交流、应用推广、人才培养等等方面,促进RISC-V持续蓬勃发展。中国各界积极支持开源RISC-V是基于对科学开放精神的倡导,是基于对时代和科技发展趋势的洞察和把握。今天,开源软件已经成为软件发展的主流,我们相信,开源RISC-V也将在硬件领域创造辉煌。中国愿拥抱开源与世界协同创新,鼎力打造强大繁荣的RISC-V生态,有力地支撑RISC-V跻身于世界主流CPU架构之列。从而在CPU领域形成x86、ARM、RISC-V三分天下有其一 。”

RISC-V国际基金会CEO Calista Redmond在致辞中介绍:“特别感谢每一位出席者。正是因为你们的奉献、热情、投入和贡献,RISC-V才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指令集架构。当我们将创新融入实践、运用专业知识应对挑战、在共同机遇中展开合作时,我们能做出最出色的工作。正是因为你们的努力,我们正在创造历史,为后代铺平道路。”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武延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RISC-V生态得到快速发展,吸引了全世界大量系统级开发人员,未来最有希望成为指令集领域国际开放标准,中国深度参与其中是重要推动者和贡献者。RISC-V生态的蓬勃发展,孕育着亿万元规模的RISC-V软件产业,而基础软件是整合RISC-V多样化生态的核心要素。前期,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致力于为RISC-V国际开源社区提供操作系统发行版、编译工具链、开发环境、运行时环境,以及形式化验证工具、生态迁移工具等基础软件,作为社会公共的基础产品,助力RISC-V产业的快速发展。”

主办方代表、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包云岗在致辞中提到:“RISC-V作为一种开放指令集架构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日益凸显,得到了全球学术界、产业界的积极参与,中国在的全球RISC-V生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峰会旨在推动‘国际合作、共建国际生态’,不仅是让全球了解中国RISC-V技术最新进展、探讨未来发展趋势的绝佳机会,更是为全球RISC-V从业者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大家借助峰会,深入交流、促进合作,共同探索RISC-V领域的创新应用和商业机会,为全球的处理器芯片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RISC-V生态发展离不开全球各方的积极参与和合作,相信未来RISC-V将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功和影响力,为全球的处理器芯片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的新品发布环节是本届峰会的一大亮点,11家企业发布了12项RISC-V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涵盖了基于开放指令集RISC-V的处理器IP,以及面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和物联网等应用领域的SoC芯片、整机及解决方案等。这些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对进一步推动我国RISC-V生态与产品应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将为全球芯片产业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RISC-V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发布仪式
RISC-V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发布仪式

RISC-V国际基金会CEO Calista Redmond在主旨报告中表示:“作为世界上最丰富和开放的指令集,如今RISC-V的发展势不可挡,市场上已经有超过100亿颗RISC-V芯片。在RISC-V生态中,无论是企业还是工程师,每一个参与者都至关重要,RISC-V也将为他们带来更多机遇,而参与者们也在发展的同时创造更多RISC-V应用,加速丰富RISC-V生态。RISC-V国际基金会正在与RISC-V社区共同打造RISC-V架构库,并在成员单位和参与者的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我们也在与中国高校合作,设计一些培训和教育工具。欢迎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同建设RISC-V生态,共享开源机遇,共同扩大RISC-V影响力的同时,让各位实现快速的成长和成功。”

以“RISC-V生态共建”为主题的Panel环节也是本届一大亮点,特邀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包云岗主持,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武延军、芯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平头哥半导体生态副总裁杨静、算能科技高级副总裁王雷,以及腾讯蓬莱实验室总监高剑林参与对话,探讨RISC-V生态发展和未来,共同研判RISC-V生态发展机遇与挑战。武延军在Panel环节最后,对于未来RISC-V发展提出“积极贡献,共享繁荣”八字展望,其他参与嘉宾也分享了他们的深远见解。


随后,沁恒微电子技术总监、瑞斯科研究院院长杨勇,算能科技RISC-V产品线总经理陆吉年,平头哥生态副总裁杨静,奕斯伟计算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何宁,芯来科技CEO彭剑英,VENTANA CFO Greg Favor分别做主题演讲。

作为首次全面线下举行的峰会,展览展示区域也热闹非凡,主会场共设有18个企业展区和16个社区展位,集中展示RISC-V技术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搭建及时交流的平台。

同时,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携最新研发的第二代“香山”(南湖)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核,亮相展区。“香山”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核源于由中国科学院在2019年布局的“中科院先导战略专项”。作为该项目的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所于2021年成功研制了第一代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核“香山(雁栖湖)”,是同期全球性能最高的开源处理器核。2021年北京市与中科院战略合作,发挥北京市应用牵引和芯片定义的优势,组织产业界成立开芯院,创新“产学研”协同模式,加速“香山”的技术演进与应用落地。目前,“香山”作为国际上最受关注的开源硬件项目之一,已在全球最大的开源项目托管平台GitHub上获得超过3900+个星标,形成超过562个分支(Fork)。

为提升本届峰会对各Poster的服务体验,更好的服务参会嘉宾,组委会在报名系统中新增了展商预约交流服务,让交流更加便捷、高效。与会嘉宾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预约,在各项活动间隙火热交流,建立起更深入的联系、促进更广泛的合作。这项创新的创新交流形式将进一步推动峰会的发展,为RISC-V社区成员带来更多的收获和惊喜。

2023 RISC-V中国峰会的顺利开幕,预示本届峰会的圆满成功。峰会连年举办,见证了RISC-V社区在中国的一路成长,并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展现出持续的溢出效应。越来越多的创新想法通过参与RISC-V中国峰会得以实现,进一步推动了RISC-V在中国的发展并登上新的台阶。未来,RISC-V中国峰会将继续致力于壮大中国RISC-V社区,并促进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为取得更多突破而努力。

消息来源: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