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加州采取行动保护鲨鱼--方文忠和 Jared Huffman 提出的法案将终止加州的鱼翅买卖

2011-02-14 10:31 3267

旧金山2011年2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加州众议员方文忠 (Paul Fong) 和 Jared Huffman 今天向州议会提出了一项法案,禁止在加州销售鱼翅。加州是除了亚洲以外较大的鱼翅需求来源地之一,这项法案标志着向减少鲨鱼种群压力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外,该法案对夏威夷和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 (CNMI) 颁发的禁令以及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tlantic Tunas, ICCAT) 设立的限制形成了补充。

每年有7300万条鲨鱼的鳍被用于制作鱼翅汤,从而导致了全球鲨鱼种群遭到大量捕杀,以至于现在有三分之一的鲨鱼种类濒临灭绝。由于鲨鱼在海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它们的灭绝可能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无法弥补的破坏。

自1999年以来,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野生救援协会 (WildAid) (www.wildaid.org) 就开始对十几个国家的鱼翅贸易展开研究,并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各种努力以减少鱼翅需求。他们公布了大量证据,显示鲨鱼被活活割掉鱼鳍用于做汤。野生救援协会拍摄到的画面显示,一条活生生的黄褐色铰口鲨被丢弃在印尼的一片礁石上,而它的鳍已经被取走了。野生救援协会主管 Peter Knights 表示:“画面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表明鲨鱼是被活着割掉鱼鳍用于做汤的。目前美国还没有既定的法律来使鳍鲨免遭死于一碗汤的厄运。”

担任联合国环境大使的男演员爱德华-诺顿 (Edward Norton) 也效力于野生救援协会,他表示:“作为一名潜水爱好者,我亲眼见证了由于鱼翅贸易而导致的从印尼到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全球鲨鱼数量的减少。方文忠和 Jared Huffman 提出的这项法案是为了减少需求和保护这些珍贵动物采取的重要措施,我对此表示全力支持。”

鱼翅汤在美国的中餐馆随处可见。野生救援协会的调查发现,旧金山三分之一的中餐馆供应这道菜,价格在每碗6.95美元至85美元之间。

每年有7300万条鲨鱼的鳍被用于制作鱼翅汤,被割完鳍以后这些鲨鱼就被丢弃到水中,有的已经死了,有的还活着。由于鱼翅汤价格高昂,偷猎鲨鱼在海洋保护区非常盛行,如加拉帕戈斯群岛和科科斯岛。曾有一次没收到10000只鱼翅,而最近,由野生救援协会训练的嗅探犬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发现了一处藏匿鱼翅的非法窝点。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世界顶级鲨鱼科学家(国际自然保护联盟鲨鱼专家组 (IUCN Shark Specialist Group))报告说,在64种公海鲨鱼和鳐鱼中,32%“濒临灭绝”,主要原因就是过度捕捞。此外,24%“接近威胁”,还有25%由于缺乏数据而无法评估。由于成熟期晚和繁殖缓慢,鲨鱼非常容易受到过度捕捞的影响。鲨鱼捕捞在全球都缺少规范并且具有不可持续性,而全世界的鲨鱼贸易亦不规范。

在中国,反对割鳍弃鲨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较受欢迎的明星之一、NBA 球星姚明使用新影片录制了野生救援协会的公益广告。中国其他体育和电影明星以及一些著名企业家也通过拒绝食用鱼翅汤表明了立场。点燃奥运会火炬的李宁、献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刘欢以及北美的塔拉-科克 (Tara Kirk) 和阿曼达-比尔德 (Amanda Beard) 等众多奥运会选手均已承诺不再食用鱼翅汤,并且也参加录制了公益广告。该活动已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网络上推出,囊括20名奥运会金牌得主,并已覆盖数亿中国民众。中国商界的众多领军人物也加入了这项承诺。阿里巴巴(与中国易趣势均力敌)如今已禁止通过其网站销售鱼翅。

Knights 说:“鲨鱼已存在近4亿年,但就当前的过度捕捞速度来看,它们将在一代人的时间内消失殆尽。现有渔业法规完全没有减少过度捕捞,像该法案这样的市场法才是我们接下来该采用的。”

最近发布的题为《The Future of Sharks: A Review of Action and Inaction》(《鲨鱼的未来:行动与没有行动的检讨》)的报告 (http://www.traffic.org/fisheries reports/traffic_pub_fisheries11.pdf ) 显示,捕捞鲨鱼最多的20个国家中,只有13个国家制定了保护鲨鱼的全国性行动计划——主要计划之一由联合国粮农组织 (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 在2001年制定——对于这些计划是如何执行的或者它们是否有效尚不清楚。

野生救援协会:

野生救援协会的使命是在有生之年取缔非法的野生动物交易。该协会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多媒体公共宣传、野外保护计划以及建立海洋保护区等方式完成这一使命。众多亚洲和西方运动员、歌手、演员、名人和杰出人士为该协会拍摄了公益广告,覆盖中国的10亿受众以及印度的7亿多受众。该机构利用来自50多家媒体公司无偿赞助的1亿多美元媒体费,通过电视、有线电视、互联网、移动设备、杂志、户外广告牌、LCD 屏以及政府建筑物、购物中心、银行、大学食堂、火车、地铁、出租车、地铁轨道、飞机、医院和机场的显示器向消费者进行宣传。

野生救援协会还在印度拥有一项野外保护计划,并在印尼的四国群岛(Daram Marine Reserve) 和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戈斯群岛 (Galapagos Marine Reserve) 建立了海洋保护区。

野生救援的形象大使包括姚明、成龙、郭晶晶、杨紫琼、杨澜、梁朝伟、朗朗、刘欢、陈冲、哈里森-福特 (Harrison Ford)、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Leonardo DiCaprio)、爱德华-诺顿、凯特-哈德森 (Kate Hudson)、卡梅罗-安东尼 (Carmelo Anthony)、班金斯利爵士 (Sir Ben Kingsley)、拉尔夫-费因斯 (Ralph Fiennes)、Mahendra Singh Dhoni、Sachin Tendulkar、Ambitabh Bachchan、Shah Rukh Khan 等。

目前,该协会主要致力于减少对鲨鱼、老虎、大象、犀牛、熊、海龟和珊瑚的需求。垂询详情,请访问:http://www.wildaid.org

有关割鳍弃鲨、鱼翅交易和做鱼翅的视频以及图片已推出。

消息来源:WildAid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