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推动“禁食鱼翅”立法

2012-07-04 09:00 4862
生态保护需要整个社会的合力,我们期待更多个人、企业和城市的参与,减少鱼翅消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北京2012年7月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7月2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证实,已发函给全国人大代表丁立国,对丁立国联合三十多位人大代表提出《要求制定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规定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有望在三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至此,由中国企业家和民间机构共同倡导多年的“保护鲨鱼 拒吃鱼翅”终于有望成为正式法规。

鱼翅消费带来对鲨鱼的杀戮已引发部分种群濒临灭绝和海洋生态平衡的破坏,而整个大中华区则占到全球鱼翅贸易和消费的95%以上。因此,部分关注生态保护、关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民间组织和企业家率先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呼吁和倡议。

2009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当年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发出“保护鲨鱼 拒吃鱼翅”的公益倡议,得到了广泛响应。包括柳传志、马云、王石、马蔚华、李东生、郭广昌、王健林、宁高宁、张醒生、丁立国等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在内的近300位企业家先后加入承诺,使这个倡议成为中国商界影响力人士的一次集体公益联动。

2011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希望政府通过立法禁止鱼翅贸易,保护海洋生态平衡。“中国率先实现鱼翅贸易立法,具有重要意义,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在环保上的决心和力度。”丁立国表示。

2012年的两会期间,中国企业家群体又进行了一次更具力度的“拒吃鱼翅”的提案。以丁立国、敬一丹、郭广昌为发起人,并获得包括柳传志、王文京、吴亚军等31位人大代表共同签署的《禁止公务宴请和消费鱼翅案》正式提交给全国人大审议。

“中国企业家群体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政府的积极回应,这让我们倍受鼓舞。而公务接待不吃鱼翅的法规也有望引发社会的联动效应,大大有利于抑制鱼翅的贸易和消费。”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表示。

除了企业家群体的集体努力外,民间环保组织在普及拒吃鱼翅的公众意识上,也开展了一次又一次行动,为推动立法创造了良性公众氛围。

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Wild Aid)于2006年邀请姚明成为“护鲨大使”,并通过广告活动广泛传播。2009年,奥运冠军郭晶晶也加入其中,与姚明一起呼吁“拒吃鱼翅”。同年,野生救援携手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中城联盟共同发起“保护鲨鱼 拒吃鱼翅”倡议,引发了中国商界人士的积极反响。

另外一家中国本土的民间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也成为倡导拒吃鱼翅的积极力量。2011年年末,包括达尔问自然求知社、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大自然保护协会和亚洲动物基金会在内的近百家民间组织、媒体和行业协会发起了“年夜饭零鱼翅”的活动,首批得到了金鼎轩和杭州黄龙饭店的响应,从2012年年饭开始,拒绝各种鱼翅消费。2012年5月,由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牵头、百家机构共同发出的联名建言信被提交给了深圳市政府,希望推动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零鱼翅城市”,但遗憾的是至今并未得到政府部门的正式答复。

“生态保护需要整个社会的合力,我们期待更多个人、企业和城市的参与,减少鱼翅消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程虹表示。

消息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