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0"到狂热用户 看创客贴如何打造成功的PLG产品

2023-08-17 10:05 2009

北京2023年8月17日 /美通社/ -- ToB的商业模式,决定了SaaS企业需要以"客户为中心"来优化自身产品和构建增长体系。那么,SaaS企业如何在PLG模式下升级产品并找到合适的增长策略呢?

8月10日,以"逆境下,探秘SaaS增长逻辑"为主题的崔牛会北京分舵会员日活动成功举办。来自SaaS领域的近百位创始人&CEO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SaaS企业增长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分享了自身的经验和思考。


近年来,国内SaaS工具层出不穷,导致SaaS行业逐渐从卖方市场转变成买方市场,获客成本不断攀高。同时,SaaS工具的使用者已从中小企业扩展至大型、超大型企业,SaaS工具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普遍认同。风口渐起,吸引了不少互联网大厂和传统软件巨头入局,不可避免地挤压了中小、初创SaaS厂商的生存空间。

面对巨头们的涌入,如何以较低成本的方式,用一款小而美、专而精的尖刀产品,从使用体验切入,打动用户,实现用户粘性和口碑传播,成为不少中小及初创SaaS厂商破局的思考点。PLG作为一种低成本驱动增长的规模化获客体系,开始备受青睐。

创客贴创始人兼CEO 王宝臣
创客贴创始人兼CEO 王宝臣

以产品为基,以用户为先

让产品足够易用、易上手,辅助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或降低更多的成本。但能做到这点的企业,实属不易。一方面,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要想让产品有足够好的易用性,需要足够长的研发时间;另一方面,产品诞生后如何让用户从认知到认同、从认同到购买,同样是一个攻坚冲关的过程。因此,PLG公司要想真正将"产品驱动业务增长"这一链条打磨成熟,需较长的时间来验证。但只要过了这一关,便可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创客贴创立之初就聚焦于有视觉设计需求的用户,经过近十年的行业经验积累,通过深度洞察目标用户创建的设计使用场景,结合海量的用户设计数据,不断迭代和优化产品功能,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让非专业设计人员也能通过零门槛的极简设计工具,随时随地生产出高品质的创意视觉作品。同时,通过AI智能设计工具矩阵的加持,让创作效率和视觉创意纷至沓来。


创客贴零门槛作图工具,解放设计生产力,提高设计效率,满足所有设计需求的同时,简单易用的交互体验,Web端与移动端同步信息流,让用户便捷的进行人机交互的同时,用户能够随时随地轻松制作高品质设计图。

通过不断发掘用户的需求痛点,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使用体验,在设计素材和模板时,创客贴考虑到用户的偏好和诉求,设计出了各种类型的模板和素材,供用户尽情选择。创客贴现已沉淀8000万+的版权素材、15万+的原创插画元素、40万+的高品质原创模板以及1000+版权字体等。

做为首批国产智能图像设计工具,创客贴AI可以最大化的提升视觉内容的生产效率。其中,智能海报设计、AI商品图、智能抠图、智能尺寸延展、智能批量设计、AI素材等数十种强大的AI功能,辅助设计者高效完成各类作品;一句话、一/多张图,智能交互帮用户极速实现独特创意。


创客贴还通过团队协作的协作化体验、包括设计中的实时协作、数字资产协作管理、品牌VI管理,面向企业级客户塑造一站式的协作体验流程。与此同时,创客贴API开放平台,能够帮助企业/团队更好地实现与创客贴平台的无缝集成,从而提高用户的使用效率和体验。

PLG的实质是组织协同的变化

创客贴创始人兼CEO 王宝臣在主题演讲中表示,PLG模式的实质是组织协同的变化。PLG模式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为终端用户打磨了一款有着极致体验的产品,其更深层次的意义是组织协同上的变化,即各业务部门的工作重心都在数据驱动下围绕产品展开,并且围绕产品在协同上变得更加紧密。

以产品为中心驱动增长,需要研发、销售、市场、运营、客户成功等多部门协同作用,要重视销售、服务、产品的配合,不是产品越多越好。产品一定是要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提下把东西做精;组织一定要形成乘数效应;销售一定要做加法,面对同一个客户,多销售产品,提高销售效率。


同时,需要明确整个增长团队的核心指标,且指标是可实时监测的,并且增长团队可以对该指标的波动产生直接影响,如此才能衡量运营策略的执行效果并进行优化迭代,减少团队之间的沟通成本,并通过用户数据的实时同步,对核心产品及功能进行反哺优化。只用把各个团队全部串联起来,才能让PLG产品模式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PLG并非唯一,也不一定快,不一定容易。因此,企业需要在产品体验上尽可能多的投入,极致的打磨和追求。同时,企业根据自身业务选择,以PLG为牵引力,与SLG、MLG并行共存。此外,针对AI大模型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行业技术变革一定要做,不做会死,做才会打开新的局面。

消息来源:创客贴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