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力诺瑞特提升太阳能产业集中度

2011-02-09 14:56 4313

济南2011年2月1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在凭借太阳能锅炉技术实现产业升级之后,力诺瑞特的热能新品太阳能锅炉工程项目将于今年3月全面竣工,预期在2011年将以全国热能主力产品的角色,助力太阳能产业集中度提升,同时为企业新一年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亟待提高的产业集中度

产业集中度高低是衡量一个产业成熟与否的标准。行业专家指出,随着太阳能被推上国家“十二五”重要章程,中国太阳能规范化进程加快,目前产业集中度相对较低的状况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产业集中度指市场上少数企业的生产量、销售量、资产总额等方面对行业的支配程度,它不仅代表着企业竞争的实力,同时也是行业成熟的标志。与德国、美国西欧国家相比,我国工业企业产业集中度很低,而太阳能新兴产业尤为突出,难以达到规模经济的要求。对此,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表示,首先,客观条件上,中国地缘辽阔、气候繁多,“太阳能”与太阳紧紧相连,中国不同地区的阳光照耀强度、气候与温度相差甚远,直接造成多数太阳能产品功能性部件差异;其次,主观因素上,中国正处于市场经济发展中阶段,在活跃轻松的市场环境刺激下,各类太阳能企业应运而生,行业混乱、竞争无序不可避免,相对集中的产业群很难形成。他坦言,“如何用新技术、新产品、大市场、大格局提升行业竞争门槛,拉动行业核心竞争主线,是当务之急。”

依托大市场形成大格局

据力诺瑞特市场总监刘建力介绍,力诺瑞特全力打造的太阳能锅炉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撬动全国约13000亿的市场总量。而大市场的背景之下,还将会带来行业大格局的变化。

太阳能锅炉是第一次在全国大范围实现了太阳能从低温向高温、热水向热能的转变,真正带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全国燃煤锅炉约40多万台的市场空间下,力诺瑞特的太阳能锅炉项目将直接拉动行业每年为国家节约原煤约4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000万吨。这一可观数据不仅直接为“十二五”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且后期会使全国高效太阳能锅炉的产品集中度大大增加。通过优胜劣汰,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太阳能企业将因此脱颖而出,以热能应用为主的工业耗能将成为中国太阳能市场的主力军。届时,热能高效的新太阳能锅炉将通过三个方面助力中国太阳能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一是过滤中小企业、聚焦实力派企业;二是向热利用领域靠拢、提升产品集中度;三是采用全国普遍适用的太阳能 CPC 中温集热器与锅炉集成热力系统屏蔽地缘不利因素,避免产品功能性差异。凭借三个支撑点,我国太阳能行业不久将在全国形成大企业、大市场、大品牌、大领域的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大格局。

集中并不等于垄断

中国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罗振涛指出,未来5年,中国太阳能行业将有意培养5-10家具有影响力的实力派企业,并渐渐形成以这些企业为核心的新能源经济群。按照“二八”理论,一个健康的行业市场,应该是力诺瑞特、皇明、太阳雨、四季牧歌等几个大企业拥有80%的市场份额,而其他中小企业市场份额的总量应控制在20%左右。

作为国家火炬计划济南太阳能特色产业基地,力诺瑞特开始重视太阳能热能利用领域,为产业集中度的提升、行业规范化进程做出业绩。较早应用在热能领域的 CPC-U 中高温太阳能集热器,便是依托于力诺瑞特中高温技术,它的研制成功完成了中国太阳能从热水到热能利用的转变;其自主研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中高温太阳能集热产品,使热能利用从家用领域拓展到了工业领域。此后,力诺瑞特还将中高温技术不断升级,高温领域预达到300-500℃,并在2010年联手上海交大致力于将此技术应用于太阳能空调产品上。直至2011年太阳能锅炉项目的开建,使力诺瑞特带动行业大规模走向热能应用领域,并使太阳能产业集中度第一次得以大幅提升。

有关专家指出,提高产业集中度是行业发展的方向。太阳能企业只要秉承“行业健康化、企业价值化”的理念,太阳能产业最终将会形成完整的“生态链”。到时候,稳定有序的市场会自然而生。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