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太阳能行业“得陇”仍需“望蜀”

2011-01-26 18:26 2935

济南2011年1月2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新一轮的家电下乡已扬帆起航,这将进一步刺激农村市场提升消费能力。同时,上海、北京、山东、湖北、河北、河南、浙江、海南等20多个省市,均制定了“太阳能光热与建筑结合”规划,并强制要求12层以上建筑安装太阳能光热系统。专家表示,即将拉开中国经济转型大幕的2011年,有望成为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跻身“千亿元产业俱乐部”的发展元年。

产业规模称雄世界
2010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特别是太阳能热水器得到迅速稳定发展。2010年,国内生产真空管的镀膜机有2000台,生产真空管4亿多支,实际使用量3.68亿支,全年总计生产热水器4900万平方米,增长了16.7%。2009年的太阳能集热器保有量是1.45亿平方米,2010年的实际使用量是1.68亿平方米,增长了15.9%;产值735亿,增长了22.5%,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表示:“数量在增长,上述数据显示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取得显著成绩,说明我们的行业仍然在稳定、迅速、健康地发展。”

在经受金融危机的考验之后,太阳能光热产业迎来飞速发展期,有业内人士甚至喊出中国太阳能行业即将步入“千亿元产业俱乐部”的口号。事实也证明,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潜能的确非同小可。2008年、2009年的经济危机让大批外贸企业和老牌家电企业纷纷转战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一直在太阳能行业里摸爬滚打的企业则乘机发力,加上国家的鼓励性政策,太阳能市场呈现爆发性增长趋势。

同时,随着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及中高温技术的发展,力诺瑞特引领的工程化及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成为太阳能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让一台台太阳能热水器进入千村万户,太阳能光热企业用了20多年时间。将太阳能热水系统铺满“屋顶墙面”,太阳能光热企业有望在10年内完成。

未来市场蛋糕更大
“行业蛋糕的扩大是众多太阳能企业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凝结着很多人多年来的心血和汗水。‘千亿元’市场说起来不算小,但相比数万亿家电市场来说仍然小的可怜。”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表示,目前国内太阳能热利用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热水阶段,这个阶段技术含量比较低,市场规模有限,未来太阳能热利用将加快向中高温利用方向发展,借机国家加快经济转型,我国太阳能行业将在太阳能工业节能方面崭露头角,开辟更大的市场。

目前,以太阳能中温集热技术为依托的力诺瑞特太阳能锅炉工程正在力诺科技园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作为目前国内第一座太阳能锅炉,使太阳能热利用由热水器迈向提供热能的新领域,是太阳能在工业应用的一种新突破。据测算,该太阳能鼓楼系统可将135吨自来水由20℃加热到95℃,所提供的能量约占蒸汽(150℃)总耗能的11.8%;每年节约标煤约960吨,减排二氧化碳1920吨,将为太阳能工业节能提供借鉴。

中国是世界锅炉生产和使用最多的国家,锅炉数量约50多万台,80%左右为燃煤锅炉,年消耗原煤约4亿多吨,占全国原煤产量的1/3,排放二氧化碳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10%,排放二氧化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21%。全国锅炉若都能与太阳能结合,按照太阳能提供10%的能量计算,一年就节约原煤约4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000万吨,仅太阳能产业在全国就将带动13200亿的市场总量。

此外,力诺瑞特太阳能中温集热技术还将为海水淡化、工业纺织、印染、造纸等多个工业行业提供节能技术支持。据相关资料显示,未来20年内国际海水淡化市场将有近700亿美元的商机。另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低温阶段,全国太阳能热利用年推广4000万平米的热水器,年可节煤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00万吨。如果太阳能热利用进入热能产业化推广阶段,每年的节能减排数量至少会以十倍以上的数字迅速递增,仅太阳能热利用一项每年就可节煤8000多万吨。太阳能热能利用的经济、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