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多模态大模型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ChatImg2.0、软通天璇2.0 Maas平台发布

北京2023年5月31日 /美通社/ -- 5月30日,"多模态大模型产业高峰论坛"在软通动力总部举行。近百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和产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多模态大模型的产业机遇和未来发展。论坛上,元乘象 ChatImg2.0、软通天璇2.0 MaaS平台发布。同时,进行了多项产业合作签约,共同推动多模态大模型产业落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赵宇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菊,软通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软通动力首席AI 科学家卢志武,智子引擎CEO高一钊,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张迪煊,华为昇思业务总经理丁诚,福州市电信息集团总工、计算中心负责人陈爽,软通智慧首席运营官李进等出席本次论坛。

2023年是AI大模型全面爆发的元年,国内外AI大模型技术在加速更新迭代,产业需求不断增加。其中,多模态大模型作为最前沿的AI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如何将多模态大模型与产业相结合、与具体应用场景相结合,成为多方关注的重要课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赵宇亮致开场辞。他表示,科技创新链划分为九个阶段,其中,1-3级为高校科研院所的实验室阶段,7-9级为产业化阶段,而4-6级的工程化阶段由于成果转化率低,成为很多企业"卡脖子"难题。所以,打造一个成果转移转化的平台成为当务之急。作为很多技术的底层支撑,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发展也离不开纳米技术,希望担任桥梁角色与产业伙伴一起促进数智化转型,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菊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多模态大模型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巨大价值,将给很多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充分发挥多模态大模型的潜力和价值,需要业界的共同努力,通过优势互补,构建一个开放协作的生态系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也在积极践行通过加强业界的交流合作,帮助企业应对智能化变革,推动多模态大模型技术在各行业的创新和应用。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软通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在致辞中首先对来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如同21世纪初的互联网、21世纪10年代的移动互联网一样,AIGC产业将是时代发展的下一个重要机遇。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浪潮下,AIGC的发展将为企业应对成本挑战、提升效率带来全面的赋能。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和赋能者,软通动力打造了软通天璇2.0 Maas平台,助力企业更好地应用AI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期待与更多伙伴开放合作,共拓AI场景化应用,共赢多模态大模型领域的广阔市场。

软通动力聘任卢志武教授为首席AI科学家

论坛上,软通动力举行聘任仪式,卢志武教授正式受聘为软通动力首席AI科学家。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软通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为卢志武教授颁发聘书。


卢志武是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曾设计首个公开的中文通用图文预训练模型文澜 BriVL,在国际一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担任 CCF 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和 NeurIPS、ICML、ICLR、ICCV、CVPR、AAAI、IJCAI 等国际高端会议的(资深)程序委员。

超越众多开源模型 ChatImg2.0惊艳亮相

元乘象 ChatImg 2.0 的发布是本次论坛的重头戏,3月份ChatImg发布时就在行业引发热烈反响,ChatImg2.0在多方面进行了优化。根据多模态对话数据集(LLaVa)的公开评测,ChatImg2.0的中文和英文多模态对话能力领先众多开源模型。


智子引擎CEO高一钊在分享中介绍了ChatImg发展历程,并重点解读了ChatImg2.0的新功能,包括新增语音交互、支持视频输入,以及交互的优化升级等。根据展示,ChatImg2.0在图文对话和视频对话上均展现出了强大的效果。

据介绍,智子引擎的大模型元乘象在多模态大模型应用场景的探索上走在行业前列。比如,在城市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场景,元乘象ChatImg可以同时在许多复杂场景达到90%以上的准确率,显著超越了传统AI模型。由于从部署几百个小模型变成了部署一个大模型,整个系统的复杂度、部署代价都有显著的降低。还有,智子引擎团队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张伟民教授团队共同打造了一款智能机器人"小象",为ChatImg装上了"身体"。

高一钊表示,智子引擎的核心发展战略是打造一个通用的多模态AI生成模型,支持多模态输入、多模态输出。团队成员已经在文生图、文生视频、多模态融合搜索等多个领域取得成果,后期将全部整合进元乘象。

多模态大模型运营驱动产业创新变革
软通天璇2.0 MaaS平台发布

本次论坛,软通天璇2.0 MaaS平台正式发布,相较于1.0版本的AI Copilot引擎,天璇2.0在架构和能力上有着显著的提升。

软通动力CTO刘会福介绍,软通天璇2.0 MaaS平台架构分为三个层级:在L0级(大模型技术底座),除了加入了升级的软通训推一体化平台,还扩展了包括微软、阿里、百度和元乘象ChatImg在内的大模型接入,以及深入研究的开源大模型;在L1级(行业大模型及管理),基于产业服务需求打造了软通动力行业模型管理平台(ISS Model Ops Platform),为客户提供大模型的数据处理、继续训练、调优、部署、推理和数字资产管理服务。以及通过整合升级孪生Modeling引擎 + 工程引擎(RCT) + 应用接口平台,形成了软通动力应用开发平台(ISS Model Dev Tools);在L2级(场景大模型应用),打造了软通动力场景Plugin应用服务平台(ISS Model Plugin Store),通过把法律、招聘等方面的积累和应用打包成Plugin,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此外,大模型一站式运营服务和数据治理及安全服务也必不可少,以上五要素共同构成了软通天璇2.0 Maas平台。

其中,软通动力训推一体化平台,基于昇腾硬件底座,采用软通G420K训练平台和软通G210K推理平台,整合软通动力欧拉操作系统等组件,搭载自有AI中台,为用户提供多种交互式AI模型,深度适配不同AI应用场景,引领企业智能变革,重点面向央国企、教育科研、金融等多行业多领域。会上,同步举行了华为昇腾一体机解决方案伙伴授牌仪式,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张迪煊向软通动力正式授牌。


东南最强大脑 加速AI落地

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总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负责人陈爽以"东南最强大脑,加速AI落地"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致力于打造东南最强大脑,携手产业生态伙伴,共同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具有五大亮点:自主创新、绿色低碳、高密度算力、一体化运营平台和产学研协同。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集AI算力、大模型、应用软件、数据服务的一体化运营平台,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校等资源,打通产学研壁垒,加快应用场景落地,支撑产业发展,助力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助力更多政企加速转型,筑牢数智发展新基座,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强强联合 共推多模态大模型产业落地

推动多模态大模型技术的应用和发展,需要创新、协同、开放的产业生态,促进各方面资源的整合和优化。论坛上,举行了多场产业合作签约(南京智子引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南京智子引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签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各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速多模态大模型技术的推广和落地,实现产业共赢。

大模型技术推动AI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引发行业百舸争流,但未来仍有广阔的持续创新空间,多模态大模型将展现更宏大的产业图景。此次多模态大模型产业高峰论坛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将为多模态大模型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