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清华大学首席财务官论坛暨CGMA100北亚管理会计领袖峰会召开

北京2023年5月31日 /美通社/ -- 由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携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3清华大学首席财务官论坛暨CGMA 100北亚管理会计领袖峰会" 5月28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暨峰会共邀请了二十多位来自商界和学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进行4场主题演讲和3次高峰对话,与近两百位财经界企业高管参加全天的活动,就围绕"打造面向未来的首席财务官"、"数字经济下创新财务人才的转型与培养"、"ESG如何助力企业创造长期价值"等主题展开热烈的分享与讨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清华大学MCFO会计硕士学术主任李丹主持了本次大会。

2023 清华大学首席财务官论坛暨CGMA 100北亚管理会计领袖峰会 ;主办方代表致欢迎词和开幕词
2023 清华大学首席财务官论坛暨CGMA 100北亚管理会计领袖峰会 ;主办方代表致欢迎词和开幕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可口可乐讲席教授陈煜波教授和AICPA & CIMA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分别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致辞。陈煜波教授说:"清华经管学院具有非常重视会计教育的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席卷全球并深入各行各业,尤其是数字技术为代表的前沿科技,使财务管理的功能和职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财务管理者不但要学会如何使用各种数字技术,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学会依托数据这个关键生产要素,促进乃至引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FCMA, CGMA,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CGMA 100 北亚管理会计领袖智库秘书长李颖女士表示: "也许在未来技术的革新使得会计的定义、内涵和职责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变革,但也有很多不变的本质。CFO所执掌的财务部门是企业统管数据最多也是最综合的部门,因此他们是最有机会引领数字化变革的。希望在今天的论坛上,大家能在AI的时代,数字化的时代,对财务行业产生新的认知,重塑我们新的信心!"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AICPA & CIMA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板块全球首席执行官夏鼎(Andrew Harding)先生随后致开幕辞。谢维和教授说:"会计和财务对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会计和经济发展方式有直接的联系,甚至直接反映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因此,探讨财务人员的培养,特别是高层次财务人员的培养一直是关乎经济发展企业管理的重要问题。多年来,清华经管学院在高层次财务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并且探索出了一条能够推动社会经济和财务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FCMA, CGMA,公会管理会计板块全球首席执行官夏鼎先生在视频致辞中表示: "疫情极大加速了全球数字化的进程,财务人员不仅需要适应变化,还需要帮助企业去适应新的系统和规则,帮助企业可持续的发展,因为财务工作者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商业成功的基础和保证。在中国,对专业的会计人才,尤其是具有塑造未来技能的管理会计师的人才缺口较大。希望公会能和清华大学这所世界一流的大学携手合作,为财会人才的培养和推动行业进步产生积极的影响。"

“2023 清华大学首席财务官论坛暨CGMA100北亚管理会计领袖峰会” 主旨演讲嘉宾正在发表演讲
“2023 清华大学首席财务官论坛暨CGMA100北亚管理会计领袖峰会” 主旨演讲嘉宾正在发表演讲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联合主席李稻葵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的信心与信息》的演讲。他指出:"经济学和会计学思想和方法是高度一致的,都在创造和分析信息。会计的本质是经济系统的传感器和‘神经末梢',能够给社会经济发展决策者提供最新最敏感的信息。财务工作者更需要从精准的方向,准确的信息基础去看中国经济的问题。会计是数据的上游,这个行业的重要性不会被ChatGPT取代。另外,通过找准和分析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对中国的经济要有信心。 "

FCMA, CGMA,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常委、中国中车股份总会计师李铮女士随后发表了题为《建设世界一流财务体系——数智化财务的价值创造》的主旨演讲。演讲通过大量价值创造的实际案例,生动务实阐述了在AI时代、信息化时代、数智化时代给财务带来的变革,以及作为央企世界一流财务体系建设的主体,在推进财务数智化的构成中,业财融合以及财务工作者掌握数字技能的重要性。她在演讲最后总结并强调:"数智化、数字化转型和认知革命即将到来,我们需要全力推行数智化建设,以便最终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的财务体系,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

本次论坛的第一轮"高峰对话:打造面向未来的首席财务官"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清华大学MCFO会计硕士学术主任李丹教授主持。快手集团首席财务官金秉先生,首农食品集团总会计师、MCFO行业导师秘勇先生,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财务官,MCFO行业导师李铁先生,和鹏欣农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新希望集团原首席财务官,MCFO行业导师杨芳女士围绕时代和行业对首席财务官角色、功能和素养的要求分享了个人经验和看法,并强调了首席财务官引领企业高质量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终身学习不断进步的必要性。

下午的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系主任肖星教授首先针对“数字经济下创新财务人才的转型与培养”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她在演讲中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前瞻性的问题。在数字化新时代,财务专业迎来的其实更多的是机遇。因为在数字化的第一个阶段,财务已经完成了业务处理的数字化,汇集了企业的各种数据,而大模型可以帮助我们把这些数据的价值快速发挥出来。因此,我们需要培养一种‘非典型’的财务人才,有宏观视角和战略思维,有对业务和财务的洞察,知道怎么把数据放在正确的位置,让数据有灵魂。”

高峰对话围绕创新财务人才的转型和培养展开,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会计系教授薛健教授主持。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MCFO行业导师程伟先生;中联重科助理总裁,MCFO行业导师秦修宏先生;FCMA, CGMA,大家人寿保险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叶非先生,以及FCMA, CGMA, 联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联想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卓越中心总经理曾晓丽女士是这场高峰对话的嘉宾。他们在交流中认为,数字化转型除了财务管理还需要关注其他业务生态的发展,财务工作者是数据的管理者和集大成者,AI无法全部取代其工作特性和功能。

最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管理实践访问教授、中国证监会原首席会计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原理事张为国教授针对"ESG如何助力企业创造长期价值"发表演讲。他从六个方面阐述了ESG理念在实现企业社会价值发展的重要性和意义,并指出: "ESG现已成为一种热潮。我们不应仅将其视为舶来品,也不应将其视为纯粹的披露问题,而应从主观上充分意识到它是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之必须,也是国家治国理念的充分体现,是关系着企业的和社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

围绕ESG这一主题的高峰对话,由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安永大中华区ESG管理办公室主任,安永亚太区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主管李菁女士主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副教授陈武朝教授;FCAM, CGMA,华友钴业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MCFO行业导师王军先生,和张为国教授作为对话嘉宾从研究角度到实践角度,从学术端到企业端,深度探讨了ESG的问题。他们一致认为,ESG第一是合规管理,第二是价值增值活动,企业按照ESG披露的方向去做,追求的是未来的价值。

“2023 清华大学首席财务官论坛暨CGMA100北亚管理会计领袖峰会” 三场高峰对话现场
“2023 清华大学首席财务官论坛暨CGMA100北亚管理会计领袖峰会” 三场高峰对话现场

消息来源: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AICPA | CI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