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四届铅衣侠系列活动:“一介良医直播活动”上线Cordis官方视频号

上海2023年5月18日 /美通社/ -- 5月18日,全国血管健康日,由Cordis主办的第四届铅衣侠系列活动 -- “一介良医直播活动”在Cordis官方视频号正式上线,整场演出金句频出,笑料不断,引起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当日观看量即超过1.3万人次。

当提到“铅衣侠”的时候,会想到什么?是问诊室里不苟言笑的专家,是手术室里争分夺秒的主治医师,还是一场高强度手术过后累到在墙角的疲惫身影?

有没有想过,如果他们走上舞台会是怎样?

本次活动,Cordis邀请全国铅衣侠医生代表走上舞台,一改传统的严肃面孔,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述工作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与此同时,中英日三语单口喜剧明星Norah从大众视角描绘了对铅衣侠群体的认知,思维碰撞之下,展现介入医生的多元风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聂绍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建林主任在开幕致辞时表示,Cordis连续四年举办铅衣侠活动,让公众看到了我们的坚持和信仰,更加了解介入医护群体。两位嘉宾一致认为,这次活动,是介入医生手术台之外的另一个人生舞台,证明他们不仅能给病患带去希望的笑容,也能给普罗大众带去治愈的笑声。

当“严肃医学”遇上“诙谐”喜剧

全程高能放送

作为微创治疗时代的精准利器,介入治疗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于临床当中。在其治疗过程中,血管机充当了血管内“摄影机”的作用,能够实时将血管内影像回传,便于医生进行手术。但不可忽视的风险是,使用血管机有强烈的辐射,相当于不停地拍CT片,介入医护基本一天就要接受普通人一年的辐射量,甚至远远超出。

正是这群一边“吃着”射线,一边抢救生命的特殊群体,被亲切的称为铅衣侠。他们的工作日常是 -- 在手术室内穿着二三十斤重的厚厚铅衣,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手术时要承受着身体上的疲累,手术后还要承受腰椎、颈椎不同程度的损伤,静脉曲张、椎间盘突出、肌肉劳损、劲椎病、免疫力低、脱发等“职业病”频发。

承受着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压力,沉重的铅衣背后,藏着怎样有趣的灵魂?他们为什么会从事介入医生的工作?第一次接触铅衣的感受是什么?站到聚光灯下,这些“兼职”演员有很多话想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张燚医生表示,“其实我学临床参加工作是可以选专业的,但还是选择了铅衣侠,这是医生里最苦最累的专业之一。”身高183cm,长相帅气的他特别强调,“特别是对高个子的人特别不友好,我高,就意味着,我的铅衣更大,也就更重,这让我对矮空前绝后的羡慕!”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毛由军医生的从业经历更加“偶然”,他表示,“我读肝胆外科研究生期间,病区有个血管外科治疗组,但只有一位医生,上学三年,我帮了这位老师两年,毕业三个月后,我就报考了血管外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从业后每当有人问他做什么科室,他都会介绍说:“除了心脏和脑子里的病,其他的都是我的病。”

至于第一次穿上铅衣的感受,虽不说苦不堪言,但至少让人印象深刻,甚至终身难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袁丁医生形容,“就像古代人打仗穿的盔甲,我们不像铅衣侠,更像是‘铅衣军’。”但其实不是一点好处都没有,袁丁打趣道,“为了成为铅衣侠,我从200斤减重40斤,意外变成健身达人,没办法,谁叫铅衣没有XXL号。”

对于铅衣侠这个称呼,许多医生现场表示又爱又痛,“虽然是个侠,但快走都费劲。手术的时候在手术台上聚精会神,下台的时候所有的疼痛一瞬间袭来,通常只能扶着腰慢慢走路。”

虽“身负重任”,但现场医生都不曾表示悔意,更多人认为,这是偶然的选择,其实也是时代的选择,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血管疾病将越来越普遍,介入医护群体缺口将持续扩大。不少医生自豪地呼吁,“只要患者岁月静好,我们甘愿负重前行!”

打破负面舆论,频出爆梗科普

救死扶伤需要与患者的双向奔赴

守护病人是医生的天职,登上脱口秀舞台,他们不仅希望展示不同的一面,更希望通过宣传,让公众建立对介入治疗、急救等方面的认知,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张培东医生就讲述了一个令人遗憾的病例:有一天急诊来了一个29岁的小伙子,特别壮,打篮球的时候心脏骤停,由于现场没有人做心脏器官按压,转运到医院时间已经过了40分钟,远远过了黄金4分钟,人就没有救回来。有时候我会想,如果那天是我和他一起去打球,也许就能及时做急救,也不会发生心梗了。”

与此同时,高风险手术需要患者与医生的双向奔赴,但由于一些网络上存在的负面舆论,介入医生经常会遇到患者的质疑。现场多名医生呼吁:请相信医生,一旦确诊心梗需要做心脏支架手术,不要犹豫,时间就是生命,千万不要错过最佳的手术时间。

就像Norah所言,铅衣侠群体真的很不容易,他们不断以自己的健康为代价,换回来病人的健康,燃烧了自己,点燃了患者生的希望。

铅衣侠和喜剧,都是对人的疗愈

你来守护患者,我来守护你

介入医生守护着患者,而作为血管介入技术和相关医疗器械的全球领先研发和制造企业Cordis,则数十年如一日的在背后默默“守护着”介入医生。

从事介入耗材工作多年,Cordis的同事见证了铅衣侠的日日夜夜,在活动现场,他们从侧面描绘了行内人眼中的铅衣侠,“虽然穿着铅衣铅眼镜铅内裤,有各种防护措施,但长期吃线仍有可能会导致各种各样的后遗症。”

铅衣侠们工作不易,常年在高风险环境中从事着常态化、高强度的手术,但这些事迹却鲜为人知,这也是Cordis连续四年举办关爱铅衣侠系列活动的初衷。


正如Cordis大中华区总经理蔡宇伦先生致辞时所言:“Cordis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铅衣侠上阵我们殿后,铅衣侠杀敌我们递武器,我们愿意做铅衣侠最坚强的后盾,并希望同医院、企业、公众一起营造一个关爱的环境,致敬每一位负重前行的铅衣侠!”

与此同时,Cordis也承诺,会在未来研发更多高效、创新的产品,辅助医生临床诊疗,缩短手术时间,助力铅衣侠治愈更多患者。

请至Cordis视频号观看完整活动视频。

消息来源:康蒂思(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