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软通动力2022年营收利润逆势双增

数字化创新业务成为升级发展的坚实支撑

北京2023年4月26日 /美通社/ -- 2023年4月26日,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1236.SZ)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当前,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建设成为国家战略,软通动力作为数字技术服务领导厂商,紧紧把握数字化转型和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战略机遇,加速创新发展。2022年,尽管经济形势存在一定波动,行业发展面临较大冲击等一系列挑战,公司进行业务模式的升级,加强前瞻业务持续投入并采取一系列降本增效等措施,营业收入保持了良好增速,利润额保持同行业公司较好水平,实现逆势增长。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50.63亿元,同比增长43.14%,净资产100.58亿元,同比增长98.06%。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04亿元,同比增长14.92%,归母净利润9.73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经营现金净流入10.12亿元,同比增长56.42%,彰显了公司强大的经营韧性和业绩稳健性,确保了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执行。

2022年,以咨询与解决方案、数字技术为主的数字化创新业务服务实现营收82.85亿元,占比43.37%, 增长22.88%;通用技术服务业务实现营收92.75亿元,占比48.55%,增长7.88%;数字化运营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5.42亿元,占比8.07%,增长20.49%。报告期内,战略新兴行业实现收入62.92亿元,占比32.93%,增长64.32%。

同时,软通动力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通过坚定执行发展战略并不断升级,持续增加对数字化创新、研发及生态建设领域的投入,推动各项业务稳步发展。Q1实现营收42.03亿元,归母净利润0.6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22.07%。

战略升级 全面提速

数字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软通动力持续跟进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向和前沿技术的应用研究,投入大量资源构建数字化创新业务能力,全面深化咨询与解决方案、云智能、信创、工业互联网、企业管理软件、数字集成等在内的数字化创新服务能力。

报告期内,数字化创新业务实现收入82.8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3.37%,增长22.88%。

加码咨询与解决方案,做强做大央国企/行业头部企业市场。软通咨询已形成能力线+行业线的全面咨询体系,沉淀出数字供应链、大数据风控和制造业数据治理三大核心竞争力和100+高质量解决方案,相继签约实施重大项目,如某电力国有骨干企业物资与采购数据入湖治理项目、某大型商用飞机企业自主研发平台联合创新项目、某水泥龙头企业水泥生产监管平台等等。

强化云智能服务,迸发新型基础设施底座。软通动力构建了“1+3+N”服务体系,以优质云服务为核心,以专家库、工具库和解决方案3大专业能力为支撑,助力各大行业客户云战略实施。云智能服务跻身《Forrester Wave:2022年第四季度云迁移与托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市场厂商评测报告》市场领导者象限。作为主要云厂商的核心生态伙伴,软通动力荣获华为云生态突出贡献奖、首批华为云CTSP伙伴、2022年度阿里云最佳交付合作伙伴、天翼云2022年度最具价值MSP服务合作伙伴等奖项。

发力信创和开源鸿蒙/欧拉,取得丰硕成果。软通动力是首批入驻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合作伙伴,发布天鹤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主流信创软硬件产品。公司构建了全栈信创解决方案,在保险信创和银行信创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软通动力正式发布了开源欧拉企业版服务器操作系统发行版,进入欧拉社区“发布openEuler商业发行版”厂商列表。软通动力子公司鸿湖万联发布了业内首款设备发行版 -- SwanLinkOS商显发行版,与龙芯中科合作完成2K1000LA业内首款鸿蒙化自主架构芯片,累计为国内400+合作伙伴提供接入鸿蒙产品品类超900款。2022年,软通动力荣膺“信创产业领军企业100强”。

聚焦工业互联网赛道,赋能制造领域智能发展。“软通动力智能制造云链平台”通过工信部“面向重点行业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认证,“智能家居通用系统”入选工信部《2022年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软通动力构建了以工业元宇宙iSSMeta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成立了天枢元宇宙研究院,加入了工信部电子五所牵头成立的“工业软件创新合作中心”,加速推动实体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荣获“2022年度工业互联网100佳企业”。

联合企业管理软件厂商,提供高附加值专业服务。软通动力与金蝶/用友/SAP等国内外龙头厂商在咨询、营销、实施交付、信创等方向开展合作,体系化构建ERP解决方案与实施交付能力。荣获“金蝶全国性优秀战略交付伙伴和地方优秀生态交付伙伴奖”、“2022用友年度专业服务最佳伙伴奖”及“SAP BTP卓越新合作伙伴”等奖项。

战略新兴行业高速增长

作为创新升级的核心,软通动力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汽车、智能终端、数字能源、快消品及零售和大健康等战略新兴行业,持续提升面向战略客户全方位综合服务能力,整体业务规模实现高速增长,营收占比大幅提高。

报告期内,战略新兴行业实现收入62.92亿元,占比32.93%,增长64.32%。

持续拓展金融科技,营收高速增长。软通动力持续聚焦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度参与大型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建设工作。软通动力数字人民币、信创解决方案作为典型案例已取得实质成果也被业界广泛认可。在已基本覆盖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客户的基础上,进一步成功开拓多家省级农信联社和多家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新客户。报告期内,已为十余家央国企客户开发实施司库系统;顺利推进多家保险公司的双中台项目建设与业务平台建设;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紧密合作,已为近百家客户上线多银行资金管理系统。

深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加速高科技与制造业务增长。软通动力围绕汽车生产制造、汽车产品研发和汽车新营销三大数字化方向持续发力;新签约客户40余家,与多家知名汽车厂商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在智能终端领域,软通动力打造了从芯片半导体厂商、生产供应链厂商,到终端品牌厂商的联动业务链条,建设了智能视觉及影像评测实验室、智能终端性能功耗评测实验室、西安智能终端升级维护品质验证基地。

布局数字能源,三大业务体系开拓新空间。软通动力面向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及用电领域,提供发电数字化业务、数字电网业务和综合能源服务三大业务服务体系。统一服务平台(USP)持续升级改造,推出虚拟电厂+换电站总体解决方案。为未来在数字能源领域的业务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力快消和零售领域,支持客户全球需求。软通动力为全球快消品及零售企业提供咨询+开发+运营一站式解决方案和端到端服务,包括社群运营、市场调研、自动化营销工具开发、数据中台研发等全方位的数字化营销及海外业务落地服务。成功签约运动品牌、乳业、奢侈品等细分领域头部客户,成功支持了企业客户全球业务需求。

研发创新 能力凸显

截至报告期末,软通动力成立围绕关键技术的12大技术研究中心和多个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并已组建50+CoE能力中心。在AI领域,软通动力积极融入AIGC生态,连接融合主流大模型和基于开源构建“软通天璇”AI Copilot引擎,面向行业智能、运营智能、软件开发和测试以及数字孪生等领域推出系列Copilot工具,已与微软合作接入Azure云GPT4,是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

品牌实力 行业领先

2022年,软通动力在中国IT服务市场排名中继续处于市场领导者阵营,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深证成份指数样本股。凭借在规模、效益、技术、质量、研发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软通动力成功入选“2022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在公司服务过的客户中,超过230家客户为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其中10年以上合作客户占比超过60%。

未来展望

作为国内领先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秉持“用数字技术提升客户价值”的使命,以全球化视野和丰富的数字产业生态为基石,积极把握数字化和智能化所带来的重大机遇,加速行业布局和创新发展,通过构建全栈式数字化服务能力,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实融合,更好地实现与客户、与产业的共生共赢。

可持续发展是软通动力的长期追求。在发布2022年度报告的同时,软通动力首次披露《软通动力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enzhen:30123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