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软通动力2023半年报丨主动变革 加速创新,数字化创新业务稳步增长

北京2023年8月25日 /美通社/ -- 2023年8月25日,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1236.SZ)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面对市场的严峻形势,软通动力主动变革,打造以数字化创新业务为主的增长点,坚持以大客户为中心,在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积极拓展并深耕区域下沉市场,与战略客户共建营销体系,全方位的服务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2023上半年,软通动力实现营业收入85.80亿元,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其中,数字化创新业务实现营收38.49亿元,占比达44.86%,Q2环比增长9.9%;软通动力战略新兴行业客户业务实现营收30.75亿元,占比达35.83%。

报告期内,受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因素的影响,软通动力积极应变,一方面加大研发、营销和能力上的战略投入,增强了在数字能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深化布局,打造新的增长动能;另一方面,积极降本增效、优化组织结构、精细化运营等措施,提升效益和长期业务价值。

加速布局AIGC 领跑创新应用

软通动力全面升级AI战略,加速构建"算力、算法、数据"三位一体的硬科技创新生态和以AI咨询、AI模型开发、AI数据治理与安全、AI计算中心运营为核心的专业AI服务能力。软通动力升级人工智能战略,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志武担任首席AI科学家;软通动力与鲲鹏计算&昇腾计算开展全方位合作,携手昇腾AI推出"软通动力训推一体化平台",并与昇腾共同启动大模型联合创新,深度适配不同AI应用场景;公司发布"软通动力天璇2.0 MaaS平台",适配主流厂商基础大模型和开源基础大模型,向客户提供企业大模型技术底座、支持客户开发并管理行业大模型和应用场景大模型;软通动力与客户共同创新,联手研发智能财险、智能司库、智能软件开发测试、智能法律案件分析等多种基于AIGC的行业及专业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软通动力与华为云、阿里、百度、微软、腾讯等客户开展大模型深度合作,成为华为云盘古大模型首批合作伙伴、昇腾AI大模型联合创新伙伴、百度文心千帆大模型平台生态伙伴、阿里通义千问首批产业战略合作伙伴,首批接入微软Azure云GPT-4,并成为昇思MindSpore开源社区理事会首批成员单位。

深化战略布局 驱动业务增长

数字化创新业务稳步增长

软通动力紧跟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趋势,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在咨询与解决方案、云智能、信创及开源鸿蒙/欧拉、工业互联网、数字基础设施与系统集成、人工智能与数据使能等领域加速布局,进行业务的创新与突破,开辟新的增长空间。

截至报告期末,数字化创新业务实现营收38.49亿元,占比达44.86%。其中,咨询与解决方案服务实现营收5.19亿元,占比达6.05%,同比增长6.50%。咨询业务、云智能业务、信创及开源鸿蒙/欧拉业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深化咨询能力,支持客户数字化转型成功。软通动力咨询服务从以顶层规划和设计为主,快步进入到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支持客户不同业务领域的转型和实施落地。同时围绕公司的区域下沉战略,软通动力咨询和解决方案服务逐步向地方专精特新型企业延伸,提供从数字化转型诊断、数字化转型轻咨询到业务系统落地实施全过程服务。报告期内,软通动力签约多个千万级咨询项目,荣获华为云"先进云数字化转型咨询与系统集成伙伴",成为某大型通信设备企业人工智能与盘古大模型核心交付与全栈式服务伙伴。

完善强化云智能服务能力,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软通动力加强构建全栈服务能力。公司荣获华为云突出贡献奖、华为云优秀服务伙伴、2022年度优秀华为云合作伙伴奖、天翼云最具潜力合作伙伴、天翼云优秀服务合作伙伴、首批"建行云"生态合作伙伴等奖项。

公司云智能国际业务取得了突破进展。在新加坡,与中国云厂商和当地运营商的合作深入推进。在马来西亚,交付中心规模不断扩大,成功与出海和本土客户合作,将国内的行业经验和成熟案例复制到海外市场。

加码信创及开源鸿蒙/欧拉/高斯,进展快速成果显现。在信创领域,软通动力提供信创产品、解决方案和全栈技术服务。公司推出企业版服务器操作系统发行版天鹤(iSSEOS);第一份额中标中国移动"云智能中心2023-2024年省专公司操作系统迁移技术服务项目";子公司鸿湖万联打造了业内首个具备跨指令集的操作系统SwanLinkOS,并在煤炭、电力等多个行业成功实现商业化应用;在数据库领域,围绕GaussDB生态规划构建了集产品、工具链、咨询实施交付、运维等一体化的E2E全栈服务能力,同时积极参与openGauss开源生态建设。在信创硬件领域,携手某大型通讯设备企业发布昇腾AI硬件产品,已赋能央国企、制造业龙头企业等智能自动化应用场景150余个;成为北京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

持续发力工业互联网赛道,开局良好成效初显。作为集平台、产品、服务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商,软通动力重点打造工业元宇宙、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生产制造执行、工业云五大核心平台产品及应用,形成了软通动力工业互联网能力图谱。报告期内,软通动力发布数字化工厂、工业元宇宙2.0等解决方案,并在重点客户的标杆项目中落地应用,与工业互联网国家级双跨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发布《工业互联网能力建设白皮书》,荣获"特色专业工业互联网50佳"等荣誉。

加深企业管理软件厂商合作,系统集成业务快速展开。在企业管理软件方面,软通动力与近20家央国企客户签订新一代票据系统建设项目;与用友、金蝶、SAP等国内外龙头厂商在产品研发、咨询、信创等领域开展合作。在系统集成业务方面,软通动力成为首批华为云"先进云数字化转型咨询与系统集成伙伴"。在央国企领域,帮助中国最大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完成信创云平台的应用落地。

战略新兴行业持续深耕

软通动力主营业务主要覆盖通讯设备、互联网服务、金融服务、高科技与制造等四大行业板块,同时把金融科技、智能汽车、数字能源、智能终端、大健康、快消品与零售及智慧教育纳入战略新兴行业进行发展,与客户深度融合,战略新兴行业整体业务保持增长,营收占比不断提高。

报告期内,软通动力战略新兴行业客户业务实现营收30.75亿元,占比达35.83%。其中,金融科技行业客户实现营收19.93亿元,占比达23.22%,同比增长19.36%。

打造金融科技生态业务,营收实现高速增长。在银行领域,软通动力以独立编组形式成功交付多个国有大行的大型应用系统,以AIGC为支撑引擎构建的全新一代集成开发平台,已进入试用阶段。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开拓多家区域性金融机构;在数字人民币领域与国有大行联合开展的智能合约运营场景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在赛迪2023年7月发布的《2022年度银行IT解决方案排名》中排名中位列第五,并荣获银行卡市场排名第一名,支付清算系统和渠道管理排名第二名,在测试、金融云等服务厂商竞争格局象限图中位居"领导者"地位。

在保险领域,软通动力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全面承接某国有保险集团保险业务中台项目,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成功实施某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数据中台项目。软通动力率先推出保险行业大模型,成功中标某知名险企车险全业务管理信息系统项目;成功中标保险行业某大客户信创云基础架构建设项目;与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达成深度合作,并作为首批生态伙伴加入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金融行业生态发展计划。2023年,IDC发布《中国保险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报告》中,市场份额位列第二。

深耕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领域,融合全产业链发展。在智能终端领域,软通动力在高科技制造全产业链持续发力。面向智能终端领域,软通动力已发布智能终端安全维护、智能终端整机定制、智能视觉ROM定制等解决方案,同时与芯片厂商深化合作,助力"强芯"攻坚,新开拓数家智能终端产业链客户。在智能汽车领域,软通动力精耕汽车生产数字化、产品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三大方向。报告期内,新签约赛力斯汽车等20多家客户,中标吉利集团等项目。

布局数字能源领域,加大战略远期投入。软通动力打造"设备+平台+应用+运营"端到端的一体化能源解决方案能力,围绕综合能源服务与辽宁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资成立辽宁软通智新科技有限公司,推进在辽宁省级虚拟电厂、充换电站的建设和运营,同时启动了虚拟电厂营运平台、换电站APP及系列新能源并网设备的研发。

拓展大健康、快消零售、智慧教育等领域,场景融合聚拢用户。在医药大健康领域,软通动力为新药研发企业服务中持续发力,完成多家大型医药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咨询,参与了AI制药领域的实验室设备数据管理、实验室实验数据管理等系统的建设工作;继续扩展签约药械开发及AI药、医药及流通、生命科学及医学检验等领域众多客户。

在快消领域,软通动力深耕日用化妆品、运动服饰、乳制品、消费电子、奢侈品等细分行业,已和细分行业龙头排名前三的客户建立合作关系。

在智慧教育领域,软通教育已与某大型通讯设备企业、百度、腾讯、阿里等多家头部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百度、亚马逊云科技发布了教育解决方案与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携手多所高校共建产业学院。软通教育已荣获教育部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多项荣誉。

构建双轮驱动 加速开拓市场

软通动力坚持"能力+营销"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公司正加快面向央国企、行业和区域市场的营销体系建设,增强市场营销的力度。公司与大客户开展生态共建和多维合作,新兴大客户规模和数量持续增长,公司千万级大客户66家,净增8家。

公司持续拓展并深耕区域下沉市场,与公司重大战略客户共建覆盖全国的营销体系,并以基地城市和战略城市作为切入点,做实公司城市营销组织,加速城市由交付中心向市场和营销中心转型。报告期内,软通动力新拓重庆长安汽车、山东水发集团等客户。

软通动力积极开拓国际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成立新加坡公司,构建覆盖东南亚及中东业务的运营平台,支撑马来西亚,泰国,沙特,阿联酋,土耳其等国家的数字化业务拓展与交付。

推动品牌提升 坚持可持续发展

软通动力正向新型高效的智能化IT服务公司转型,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软通动力入选"2022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2022年度十大数字服务领军企业"等榜单。软通动力积极践行ESG,2023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国证ESG评级和Wind ESG评级中双双获评AA级。在资本市场,软通动力被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纳入MSCI中国指数股票名单,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纳入"深证责任指数"股票名单。

数字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中国数字技术服务领导厂商,软通动力拥有坚实的高质量客户基础、全栈的数字技术服务能力,以及在数字技术服务领域的核心优势。未来,软通动力将持续优化成本结构,坚持降本增效,不断完善公司管理体系,紧抓数字化/智能化、双碳化、国产化的发展机遇,主动转型、加速创新,着力打造以能力为主导的新型高效的智能化IT服务公司。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enzhen:30123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