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软通动力:华为"台前幕后"的能力型伙伴

北京2023年5月22日 /美通社/ -- "今天的主题演讲上我们刚刚和华为一起发布了面向煤炭行业的旗舰解决方案——煤矿综采面瓦斯隐患预测辅助系统。"

5月9日,在"因聚而生,众志有为"为主题的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3的间隙,软通动力董事黄颖透露了软通动力在行业智能化领域的转型升级,以及他眼中的"伙伴+华为"。


在华为的伙伴体系中,软通动力无疑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十几年前,软通动力为华为提供IT服务,之后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再到共建伙伴体系。软通动力逐渐从资源型伙伴成为能力型伙伴,也逐步从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幕后"走向"台前",携手华为共同开拓行业市场。"伙伴+华为"体系升级,能迸发出什么样的势能,我们或许可以从软通动力的转型升级案例中得到些许启示。

携手拓展行业智能化

我们知道,软通动力是华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整个中国ICT业界重量级的ISV、数字技术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如今在全新的数智时代,同样面临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

回到软通动力与华为联合发布的"煤矿综采面瓦斯隐患预测辅助系统"。以往在传统煤矿安全管理中,难以对瓦斯隐患发生的根因进行有效分析,也就无法做到有效事前预测。而新系统则打通了瓦斯及相关业务(含通风、矿压、综采)的全流程数据,借助人工智能推理对瓦斯数据的突然变化做出提前预警,实现综采面瓦斯隐患的预报,并支持对瓦斯浓度超限的根因进行分析,提供处置建议,从而降低对安全和生产的影响。

"目前这套'瓦斯隐患预测辅助系统'已经在寺河矿、三元矿得到应用与验证。"黄颖解释说,"华为把他们最强的设备、底座、云、平台拿出来,我们的强项是应用开发和服务,客户的CTO则是行业的专家,所以三者强强合作,可以为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加速引擎。"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在此次华为合作伙伴大会软通动力分论坛中提到的,与肉牛全产业链企业新疆天莱牧业的合作,帮助软通动力深入农牧业。

天莱牧业一个牧场就有几万头牛,通过耳环、项圈等物联网传感器进行数据采集,可以做到全程健康监测和肉制品深加工可溯源。借助华为底层的技术、软通动力的应用开发和客户的行业经验,三方深度合作进行联合创新,打造出了数字化升级的一系列解决方案,未来可以联合拓展行业市场商机。

很明显,"伙伴+华为"的模式不仅可以加速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同时还可以加速伙伴自身的数字化转型。

"我们以前更多是'资源驱动',华为、BAT这些业界巨头都是我们的大客户,加起来占了整个公司近七成的业务量。"黄颖介绍说,"但是这两年无论是政策环境、经济形势的迫使,还是可持续增长所需,软通动力一直在主动变革,向‘能力驱动'转型。一方面提升我们自身的能力,另一方面在更广阔的行业商业市场进行布局,所以软通动力近期针对区域和销售人员进行了资源倾斜。"

搭建新型人才培养机制

近年来软通动力数字化创新业务、战略新兴行业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增加,已经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和支撑点。2022年软通动力总收入达19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接近15%。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是全行业的趋势,然而具体落地却是一门学问,黄颖对此也有着独到的看法。

"既懂技术又懂客户的数字技术服务企业是推动数字经济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这正是软通动力所扮演的角色。"黄颖解释说,"比如我们做畜牧业,要有畜牧业的专家;我们做电力,要有电力专家做顾问,这是外部的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也很重视内部的培养,早在2005年就成立的软通教育,从最初培训研发或运营的专项工程师,经过多年发展,如今逐渐升级成为数字化人才的全方位培养基地。就在不久前软通动力跟郑州西亚斯合资成立的DTS数字技术学院,把软通动力真实的项目嵌入到课程里面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西亚斯数字技术产业学院是由河南省教育厅审批,西亚斯集团、郑州西亚斯学院、软通动力、软通教育四方联合举办的全日制本科学院。

"整个DTS数字技术学院的大楼上面是办公室,下面是教室和讲堂,别墅式的学生宿舍就在旁边,这样形成一个很紧凑的学习氛围。"黄颖认为,更重要的是数字技术学院从大一、大二开始就开始接触项目运作,从编程到行业数字化项目的售前进行跨界组合,帮助学员探索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

我们知道,未来竞争的筹码在教育。DTS这种"产业园+校园"的产教融合办学方式在今天有三重意义:一是践行国家"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有益尝试;二是以数智化转型升级的产业需求为导向,引入了真实项目,对于企业来说这些毕业生可以即插即用,降低了企业数字技术人才的二次培训成本;第三,对于校企合作办学而言,毕业的数字技术人才不仅能力上介于985、211的研究型人才和大专专项技术人才之间,填补了市场需求空白,而且也是国家认可的本科毕业生,是一次教育体制的创新改革,或将有效推动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

做能力型伙伴,拓展多赛道合作

有了中长期的数字化技术人才储备和短中期与华为携手共建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说软通动力在跟进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值得一提的是,软通动力还是OpenHarmony的战略先锋军。自2022年,软通动力旗下鸿湖万联在OpenHarmony的商业化落地方面就动作频频,不仅发布了业内首款搭载OpenHarmony 3.0版本的商用富设备——电子哨兵,还基于OpenHarmony打造了首个独家支持多平台架构的操作系统SwanLinkOS,并广泛应用在电力、轨道交通、安平、金融、医疗、工业制造、零售等多个行业场景中。

不仅如此,随着产品的迭代升级,鸿湖万联OpenHarmony产品系列衍生出了AI人脸识别门禁、闸机、票务核验终端以及人脸支付终端等多类商用产品。今年五一长假期间,鸿湖万联自主研发的OpenHarmony景区核验终端在西安事变纪念馆应用,助力游客"便捷出游"。


换句话说,软通动力借助OpenHarmony已经形成了自身能力拼图中的核心产品力。不仅如此,软通动力在2018年还单独成立了软通咨询,将传统以管理流程为主导的咨询1.0升级为数字原生的咨询2.0时代,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技术方案设计,数字化变革实施等全栈数字化咨询服务,5年时间聚集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咨询顾问。应该说,软通动力如今已经形成了包括数字原生咨询、自研云智能和信创、工业互联网、ERP企业管理软件、系统集成等多个领域的能力布局。

正因为此,今年1月29日,软通动力及旗下子公司鸿湖万联、软通教育与雄安集团就基于OpenHarmony的生态建设、融合创新应用及人才培养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城市治理、环保、水务、交通、审批、应急、数字贸易等领域,立足多场景智能化服务,打造基于鸿蒙生态的"端-边-网-云-用"的智能城市,共同建设雄安新区这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

"可以感觉到,华为对伙伴愈加重视。华为政企合作伙伴的政策,也越来越强调能力型伙伴。"黄颖表示,"华为强调合作伙伴不是简单的业务合作与交互,而是强调能力的开放与升级,我们叫它一个开放的有竞争力的,生态化的数字化产业伙伴体系。"

伙伴对于华为非常重要,华为对伙伴也同样重要。软通动力在现有能力的基础上,还在不断借助华为的力量拓展前沿新技术的应用研究,构建数字化创新的业务能力。比如软通动力与中粮信科、华为联合共建实验室,强化科技哺农、兴农、强农的力度,共同探索和拓展新技术与农粮产业场景的结合,引领农业数字化走向新高度。

"从伙伴市场维度,华为提出了NA、商业和分销三个赛道。软通动力与华为合作以NA赛道为主,以商业赛道为辅。"黄颖透露说,除了聚焦行业主赛道,大力拓展金融、智能汽车、数字能源、智能终端、快消品及零售、大健康等战略新兴行业,软通动力还将在今年重点扩大区域售前、销售人员的队伍。

很显然,软通动力不断强化其在数字咨询、云智能、工业互联网、信创、企业管理软件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的数字化创新业务服务能力,尤其是与华为合作打造重点客户行业标杆之后,必然会形成行业细分业务场景的系列解决方案,并由此借助区域销售覆盖到商业赛道市场中。

应该说,软通动力已经找到了现阶段经济波动态势下的企业发展之路,就是借力资源,全面拓展产品研发、行业深入、人才培养的能力布局,通过"伙伴+华为"体系,加速数字技术与行业市场深度融合,满足千行百业细分市场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共赢数字未来。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