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HR派分享会:数字融合下的制造业人资未来管理模式

2023-04-24 14:56 3051

上海2023年4月24日 /美通社/ -- 2012年到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长至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作为经济的主引擎,我国制造业正处于从传统制造转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中。伴随数字技术创新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制造业企业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变革的同时,也迫切需要构建面向未来的人才队伍。

未来的人才和客户在哪里?Z世代即是企业招募的对象也是潜在的顾客,更早、更深入地让在校的学生们看到企业,了解雇主,成为了企业的共识。同时,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管理等场景的应用升级下,制造业摆脱传统形象的组织再造也需要被更多的年轻一代看到。

Z世代制造人才有何不同?智能化、信息化为支撑的制造业服务化变革下对制造业企业人力资源结构带来怎样的挑战?4月21日,前程无忧旗下人力资源专业平台"HR派"围绕"智造·智招新趋势"主题进行了校园人才吸引和保留实践分享会,近50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到场聆听与交流。


前程无忧CEO甄荣辉首先从"变与不变"做了开场分享,"2023年仍是不确定的一年,面临诸多数字化挑战,数字化正在颠覆人们的做事方法。从数字化广泛的应用来看,它的刺激大于它的惊喜。随着Z世代逐渐步入职场,他们全新的理念,也是我们需要面临的变化。但是,人才是不变的,人力资本作为企业最大的竞争力也是不变的,人才实力作为企业发展的前提也没有变,培养未来企业生存的能力,仍然是我们最关键的话题"

甄荣辉表示,人力资源当下都在提降本增效、增加敏捷性,这些变革的管理,HR们都站在前线,在企业的数字化里面,HR一直都是一个枢纽。前程无忧希望通过"HR派"这样一个组织,更好地分享人力资源未来的管理模式,帮助企业建面向未来的人才队伍。

在随后的主题分享中,安谋科技联席组织发展&人力资源负责人曹金昌,中国宝武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阮威,吉利控股集团全球校园和雇主品牌平台总监童部林分别从《组织发展赋能智能制造》、《HR数字化转型实践及设想》和《"向前,更近一步"校园招聘数字化转型》三个不同主题进行了分享。

安谋科技联席组织发展&人力资源负责人曹金昌在分享中,从"智能制造面对的多重困境与五大难点"、"组织如何应对"和"赋能智能制造"三个角度,阐述了组织发展如何赋能智能制造。他认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入各行各业,人力资源正经历从传统向数字化的转型。人才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企业对招聘效率与精度的要求逐年递增,但是VUCA时代下,九成的制造业企业存在组织力不足的问题。

拥有多年组织发展经验的曹金昌说,"招聘的问题有时候可能不仅仅只是招聘的问题,同一纬度产生的问题,不能用同一纬度的思维解决"。他分享到,一家企业无法单一复制其他企业的组织发展之路,但组织发展其背后的逻辑却适用于每一家企业,都需要经历诊断、变革、效能评价三个环节来实现理想状态的过程。

面对高速、高幅度、颠覆性的社会发展,组织发展已成为企业必备的底层逻辑。曹金昌坦言HR需要保持危机感,智能化是趋势、也是未来所有企业必须要走的方向,HR在组织发展变革期起到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推动企业的成功,现在摆在HR面前的只有蜕变或者淘汰。


中国宝武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阮威在分享中,阐述了数字化转型在赋能具体业务、改革组织形态、搭建内部人才库、打造特色雇主品牌等方面的优势。以"中国宝武引才空间站"为案例,解析制造业企业发展需要和市场前沿趋势带来的迭代需求,以及如何通过搭建"3个入口5个系统"为主体的平台架构,以满足雇主展示、岗位发布、简历收取、简历筛选、在线测评、人员背调、在线面试、offer发放等八大需求,并进一步升级实现品牌建设、内部市场、统一引才、产教融合和市场感知五大主要功能。

同时,阮威认为,人力资源中一切数字化技术和工具的底层逻辑关键点在于"共享",通过共享大量的数据助力决策。制造业企业,尤其是钢铁生产企业先前的招聘方式相对较为传统,需要数字化转型提升招聘活力,并通过平台的数字化筛选和分析提高人岗匹配度,带来更高的人才质量。


吉利控股集团全球校园和雇主品牌平台总监童部林在分享中说道,"汽车新四化背景下,汽车行业需要前沿人才创造新的机会点与增长点,但同时,企业所需求的前瞻技术型人才数量相对少、技术人才就业选择多、机会好,企业竞争压力大"。他认为,Z世代渴望能有一个平台认可他们的价值,给予他们机会和空间来展示自我、释放实力,实现个人价值和公共价值。对于Z世代的吸引与保留,企业不用迎合所有潮流,更应该突出雇主的差异化价值。

童部林以《快乐职场在吉利》、《随机和不同岗位同事拍合照》等短视频,以及吉利校招综艺《出发吧!职场》为案例,分享如何打破传统车企的刻板印象。他认为,校招数字化下,企业需要学会营销自己,讲好自己的雇主名片,才能跨越年代鸿沟,与Z时代的人实现对话。同时,需要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从需求到人才成长的数字化工具,形成标准化的人才数据链路,通过数据赋能招聘渠道的获取能力。

作为前程无忧旗下HR专业人士分享和交流的平台,HR派致力于传播和交流人力资源前沿和实践,发现和探讨人才管理新技术与应用、人才市场动态变化,彰显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价值和影响。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