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珀莱雅2022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42% “6*N”战略构建多品牌矩阵

2023-04-23 15:36 5766

杭州2023年4月23日 /美通社/ -- 近期,珀莱雅(603605.SH)发布2022年财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85亿元,同比增长37.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41.88%。至此,珀莱雅已连续五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达到两位数增长。不止如此,珀莱雅今年开局同样保持了稳定增长势头。2023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了29.27%的增长,净利润更是在单季突破2亿元。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珀莱雅不仅营收首次突破60亿大关,其主品牌珀莱雅同样首次突破50亿元。这也意味着,珀莱雅成为A股首个拥有50亿单品牌的美妆企业。

着力研发创新引擎 研发费用同比增加67.15%

作为以护肤彩妆类化妆品为主营产品的上市企业,珀莱雅坚持自主研发为主、产学研相结合为辅,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浙江工业大学、巴斯夫中国、亚什兰中国、帝斯曼上海、西班牙LIPOTRUE,S.L.、深圳中科欣扬等前端研究机构及优秀原料供应商保持研发合作关系。近年来珀莱雅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临床研究等多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据2022财报显示,2022年珀莱雅研发费用达到1.28亿元,同比增加67.15%,母公司2022年度研发费用率为4.31%,较上年同期的3.55%增长了0.76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珀莱雅研发人员229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达7.21%,其中博士研究生学历员工占研发人员总数比例为2%、硕士研究生学历员工占研发人员总数比例为30%;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7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外观设计专利99项,合计拥有专利225项;公司累计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14项。

珀莱雅表示,公司持续推进国际科学研究院建设,进行皮肤肌理研究、活性物设计及功效验证;研发创新中心持续专注护肤和彩妆新品的研究和开发。目前上海研发中心正在建设中,日本研发中心正在筹备中。

2023年,公司将持续基于国际化战略,完善升级研发体系,引进国际化视野、高学历、跨专业人才,覆盖化学、化工、药理、皮肤科学、统计学、计算生物学等领域;基于全球各区域的研发优势,布局海内外研发实验室等机构,完善了从消费者和技术洞察、技术开发、原料开发、配方、产品开发和功效评估的完整体系;同时,加强与全球行业领先的专注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细胞、皮肤学等科研机构开展战略合作。 

立足“6*N”战略 构建多品牌矩阵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同比下降0.2%,其中化妆品类总额3936亿元,同比下降4.5%。在外部市场环境快速变化的情况下,珀莱雅立足“6*N”战略,加固企业核心能力,丰富品牌矩阵,成为逆势增长的制胜之道。

敏锐洞察消费者需求之下,珀莱雅以研发实力为基础,持续打造与优化核心大单品矩阵。针对年轻白领女性群体的主品牌“珀莱雅”,2022年销售稳步增长37.46%至52.64亿元,营收占比达到占82.74%。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珀莱雅重点对双抗、红宝石、源力三大家族系列的产品品类和功效进行了拓展和升级,推出源力面霜、源力面膜等新品,并对双抗小夜灯眼霜、红宝石面霜和源力精华升级,相继推出2.0版本,进一步夯实了三大家族系列的心智。与此同时,该品牌持续探索高端线品类,推出“启时精华油”。2022年度,珀莱雅品牌取得了天猫平台精华品类排名第1、面膜品类排名第4、眼霜品类排名第4、面霜品类排名第9的战绩。

珀莱雅品牌大单品
珀莱雅品牌大单品

在第二梯队品牌布局上,2022年彩棠、Off&Relax(OR)、悦芙媞品牌销售实现三位数增长,且均实现盈利。其中“彩棠”进一步完善彩妆面部产品线品类,深耕“专业化妆师彩妆品牌”的消费者印象,彩棠于去年卖出5.72亿元,同比增长132.04%,占营收比例提升至8.99%,稳稳成为珀莱雅的第二增长曲线。2022年度,彩棠“三色修容盘”和“双拼高光盘”持续保持高光类目优势,分别在天猫高光类目排名第1和第2;另外,“妆前乳”在天猫隔离/妆前类目排名第1;新推出的“三色遮瑕盘”在天猫遮瑕类目排名第1;新推出的“定妆喷雾”,也已进入天猫定妆喷雾类目前10。

彩棠品牌大单品
彩棠品牌大单品

Off&Relax(OR)及悦芙媞两大创新品牌分别以头皮健康护理及油皮清洁类目为抓手,快速打造明星单品,面向不同消费人群,提供完善品牌品类线。

Off&Relax品牌大单品
Off&Relax品牌大单品

 

悦芙媞品牌大单品
悦芙媞品牌大单品

在国内经济逐步复苏与消费品市场“颜值经济”的不断驱动下,珀莱雅已成为国货美妆从渠道制胜进阶到大单品称雄的标杆,但珀莱雅的可能性与增长潜力远不止于此。公司在主品牌保持高速稳健发展的同时,坚持长期主义、立足6*N发展战略,沉淀品牌成功经验与核心能力,布局全球研发与科技创新,逐步搭建与完善多品牌矩阵,将为新国货化妆品行业构建完善的产业平台。未来,珀莱雅会呈现如何的突破性增长,值得期待!

消息来源:珀莱雅
相关股票:
Shanghai:60360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