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瀚高股份吕新杰:创新开源双驱动 躬耕国产数据库

2023-04-21 14:15 3197

青岛2023年4月21日 /美通社/ -- 近年来,国际形势不断变幻,也给人们带来巨大警示: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科技企业需寻找研发自强之路。

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瀚高股份)专注数据库十八年,始终以"振兴民族基础软件"为使命,聚焦源头创新,注重技术生态、研发环境生态和产品产业生态的构建。目前瀚高数据库已经与 5000 余家应用合作伙伴适配了近 6 万款应用程序,遍布党政、金融、交通、能源等二十多个行业。

在近日的瀚高生态大会上,瀚高股份副总裁吕新杰博士作为技术负责人,发布IvorySQL开源根社区、瀚高数据库企业版V9、隐私计算数据库等新品,进一步加强了瀚高数据库全栈产品体系,为数据库产业再添创新利器。会议期间,吕新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从技术侧讲述了18岁的瀚高如何不断迸发出创新活力。

拒当"跑腿",坚守研发之路

时间倒流 到18 年前,2005 年瀚高成立,彼时,Oracle 以绝对的优势占据着数据库市场的第一位。直至2019 年主流数据库市场占有率的调查中,Oracle 仍占有 56% 的占比。对于当时的国内企业而言,几乎没什么国产数据库产品可以选择,国产数据库处于起步阶段。瀚高认识到,没有研发的国内企业,只能勉强充当"跑腿者"。 由此,瀚高确立了一个追逐的目标,走上自研路线,虽然在当时看来似乎是天方夜谭。回顾瀚高的发展历程,可分为以下阶段:

  • 初创期:在2008年以前,瀚高主营数据库服务、集成业务,以数据库运维业务为主要发展方向;
  • 转型期(2009-2011年):2009年成立研发团队;2011年,瀚高数据库1.0 诞生。
  • 发展期(2012-2017年):以瀚高数据库软件研发和销售为主,打造瀚高数据库系统软件生态圈。
  • 突破期(2018-2022年):深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业务,产品在多业务领域广泛应用,完成全国供应链服务体系生态建设。
  • 跃升期(2022年-至今):2022年,瀚高获得浪潮集团数亿元战略投资,瀚高快速发展。

目前瀚高围绕数据库及周边工具打造出四条产品线:数据库产品线、集群产品线、工具产品线、云平台产品线。

瀚高数据库以深度掌握 PostgreSQL 内核为基础,坚持自主研发技术路线,在安全性、可用性、兼容性和拓展性等具有优势,能够替代90%的Oracle应用场景。

吕新杰表示,瀚高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对 PostgreSQL 的理解和掌握,现在 PostgreSQL 社区有超过 1000 个组件,生态丰富,如何将这些技术工具融合好组成完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来满足用户的需求,Know-how 是其中的价值点所在。在形成完美的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存在很多技巧和壁垒,瀚高数据库不断推陈出新。

深度拥抱开源,发布 IvorySQL 根社区

随着近年来国产开源浪潮兴起,为了避免"重复造轮子",瀚高选择"开源"这一唯一可行的道路,高度重视开源社区的建设,持续进行社区贡献反哺。

瀚高推出具备强大Oracle兼容能力的开源数据库IvorySQL,100%兼容原生PostgreSQL,并积极参与开源社区建设里。在 PostgreSQL 国际社区官方 Blog 系统全球贡献度中,位列中国贡献团队榜首,贡献代码超450000行。

瀚高重视开源社区建设,积极拥抱开发者。在生态大会上,重磅发布IvorySQL开源根社区来链接开发者。在这一开源社区中,开发者可利用IvorySQL Operator、IvorySQL Cloud、IvorySQL HA、IvorySQL DevTool等资源及工具,来开发适合自己的应用。

据吕新杰介绍,IvorySQL 根社区不依赖于上游生态,拥有自主衍生能力,可基于根社区衍生出集中式、分布式、数仓等数据库产品,将为数据库的技术延伸和人才聚集产生更大的作用。目前 IvorySQL 开源社区已聚集来自全球 10 多个国家的开发者关注、贡献代码。

吕新杰进一步表示,IvorySQL是瀚高技术底座和基石,以此为核心,延续出数仓、企业版、安全版和周边工具等产品体系。目前,瀚高覆盖能源、党政、医疗、交通等行业,做了大量应用适配。这些都离不开 IvorySQL 对社区的贡献,无论是兼容性的增强,还是安全性的增强,还有和浪潮的一体化整合,都是为了让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更加安全、兼容和易用。瀚高积极和国内院校合作,并基于瀚高"一院四中心"研发体系,即一个海外研究院,北京、青岛、济南和成都"四中心",为用户提供支持服务,同时内部设立专门团队开源软件部,支持 IvorySQL 和 PG 社区从事开源工作。

俗话说"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瀚高成立 IvorySQL 根社区作为新的里程碑事件,相信未来将会吸引更多开源力量积极参与其中,促进 IvorySQL 的健康有序发展,共同推动中国开源数据库的发展。

持续创新,数据库新品重磅发布

在数据库产品上,除了上文提到的开源数据库IvorySQL,还有瀚高数据库安全版、瀚高数据库企业版V9。

瀚高数据库企业版是瀚高为企业级客户打造的面向核心交易型业务处理的企业级关系型数据库,拥有丰富的企业级功能,在业务处理性能、 高可用性、安全性及易用性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强,主要面向政府、金融等重点行业和领域。

本次发布的瀚高企业版数据库系统V9,是高度兼容Oracle特性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企业版V9基于插件式体系架构,支持参数化实例方式,提供双语法解析模块,多端口访问形式。全面兼容原生PostgreSQL功能及生态、提供丰富的Oracle兼容特性,具备高性能、高可用性、高可靠性、易用性、安全性等系统特性。

在数据时代,如何确保数据可信流通可称为一道难题。对此,瀚高联合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团队,首次将隐私计算技术与数据库深度结合,打造无法攻破的隐私计算路径。此番瀚高推出的国内首款深度集成隐私计算技术的数据库系统——瀚高隐私计算数据库,不依赖于专属硬件,通过算法和理论来保障数据安全和计算安全,实现了密码创新、新安全创新、新基建创新等三大创新。瀚高提出的隐私计算数据库将数据的存储、传输、分析集于一身,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安全问题。

吕新杰幽默地表示,新推出的企业版 V9 和隐私计算数据库可以称为瀚高内部的"两弹",IvorySQL根社区则为"一星",像启明星持续引领未来瀚高技术发展方向。0瀚高未来将持续发力核心数据库产品和建设开源根社区生态。

瀚高本次发布了开源社区以及企业版产品更新,那么开源和商业之间是如何平衡的?吕新杰表示,开源是瀚高对社区、技术界和行业的贡献,让大家从中受益。企业版可以为客户带来更高价值,深度理解和融合领域、行业细分特性,解决客户痛点。

谈及下一步瀚高的技术布局,吕新杰表示,将不断提升瀚高数据库在性能、云上能力、加密、隐私计算等安全能力,完善数据库周边工具,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国产数据库如何向未来?

中国产业蓬勃发展,数据库产业在市场、应用、场景上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1年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为309亿元,占全球5.4%。预计2025年中国数据库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88亿元,2021-2025年营收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23.4%。

未来,国产数据库要长远发展,离不开两点:人才培养和生态建设。这两点也是瀚高持续发力的重点。

据统计,国产数据库厂商已超过 200 多家。在当前现状下,对瀚高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

吕新杰表示,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国内数据库产业发展百花齐放,吸引了越多越多的数据库人才。原来专门从事数据库的人才较少,如今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数据库人才参与进来,这对国家、对行业来说都是好事。

瀚高重视数据库人才培养,去年10月,浪潮集团战略投资了瀚高。浪潮与瀚高携手加强人才培养,面向 300 家合作伙伴,设立定向的合作伙伴培训体系和瀚高数据库工程师认证体系,希望在 2025 年实现赋能和培养5万数据库DBA人才,通过开展各类课程、培训等活动,积极与清华、北大等高校一起,加强产学研合作,源源不断为数据库产业输送高素质人才。

近年来,国际形势变幻莫测,人们对基础软件愈发关注,对国产数据库生态建设有了新的期待。据CSDN《2021-2022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显示,在数据库研发过程中,17%的开发者认为数据结构最难,其次为生态构建。

瀚高在积极推进数据库技术创新的同时,积极拓展生态圈,通过联合整机、芯片、OS、中间件、工具类、软件开发商、集成商等上下游生态,以联合开发、产业联盟、渠道共建的方式,实现产业升级,为IT生态共同繁荣提供更优质的基础服务。瀚高期待在 2025 年,即成立 20 周年时,可以与 2 万合作伙伴完成 20 万的适配应用。

最后以吕新杰一段话做结尾:创新是瀚高的追求,对理论、技术、工艺、架构、产品策略上的创新,是我们时时刻刻在做的事情。家国情怀也是瀚高人时刻印在脑中的,知责在心、担责在身、履责在行,这是瀚高人对责任的理解。开源社区包容一切,听取不一样的声音,期待开发者在社区追求代码的自由、追求技术的自由,希望社区中的每一行代码都能闪耀自由的光辉。

消息来源:瀚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