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平凡到非凡:瀚高数据库的逆袭之路

2023-04-13 14:09 2790

青岛2023年4月13日 /美通社/ -- 在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高)创始人、总裁苗健的创业故事中,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经历。当初,他为了深入了解业界巨头如何与Oracle竞争,曾将公司重担交给他人,独自加入IBM成为DB2的产品经理。

在IBM的两年时间里,苗健深刻地意识到了中国数据库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产品的工程能力和体系支撑能力。如何构建有效且完整独立的产业链生态更是让他深思。2010年8月,他果断地离开IBM,重回瀚高,全力投入数据库研发。

这段经历让苗健明白,瀚高需要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国产数据库之路。他运用在IBM的经验教训,为瀚高开辟了新的发展方向,而他的决定最终也让瀚高走向了辉煌的未来。

技术路线选择

瀚高,这家国产数据库厂商的故事始于2005年7月。

关于国产数据库产品的发展,国内一直争议不断。为了避免“重复造轮子”,并迅速融入市场,苗健最终选择了基于开源PostgreSQL数据库进行研发。他坚信,这是唯一可行的道路,因为数据库产品不仅要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还要具有国际影响力。

当时,在国内数据库领域,开源技术的应用正成为一种趋势。然而,要真正掌握并利用好这些技术,关键在于深入研究核心知识,而非仅仅停留在表面。

自2008年开始创立产品以来,苗健就坚定不移地努力着,始终没有改变技术路线、价值主张和产品模式。当然,在这条道路上,他曾面临诸多诱惑,如:友商取得瞩目成果(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巨额融资等,他表示,过去的十八年,他不是没有动摇过,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吕新杰博士,瀚高研发副总裁,博士毕业后加入IBM研究院,在疫情肆虐之际,加入了瀚高,致力于国产数据库的研发。他的博士论文便是关于数据库,因此,对此领域有深入的理解和积累。

吕新杰说:“去年,我加入瀚高,深深感受到创始人老苗的热情,他是真心想让这个事业成功。”

吕新杰表示,公司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对PostgreSQL的理解和掌握,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和发展产品。今年2月,瀚高还向社区提交了一个全局唯一索引的内核级创新。

第一突破点

2011年,瀚高遇到了创业以来的第一个难题,这一年公司发布了瀚高数据库第一个版本(1.0),却鲜有人问津。大家普遍认为,在没有强大资本支持的情况下,一家小公司难以打造出能替代Oracle的产品,因此,没有企业愿意使用瀚高数据库,哪怕是白送都不用。

然而,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在2012年的春天,山东省济南市经信委成为了瀚高的第一个商业用户,虽然项目不大,但瀚高做得还不错,最终成功交付,这为整个瀚高团队带来了信心。

这一年,瀚高还完成了一个全国性项目,为全国各级商务局部署了大约100多套瀚高数据库。经过多次迭代,产品逐渐成熟,并开始在一些细分领域取得突破。

金风科技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突破点。这家全球最大的风电厂商在社区里找到了瀚高,希望为其解决数据采集技术上的问题。瀚高帮助金风攻克了难题,并进一步协助金风实现设备检修分析。随后,水到渠成,金风的核心系统也全面接入瀚高数据库,瀚高开始在风电行业崭露头角。

截止到目前,瀚高数据库已经应用在50多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核心领域。

商业方向转变

2017年,国内IT产业面临巨大挑战,瀚高这家数据库公司也毅然改变了商业方向,投身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大潮。

在信息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国内技术路线日益繁多,从芯片到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设施层出不穷。这个过程中,对于应用企业而言,如何选择合适的技术路线,实现从老系统到新系统的平滑过渡,同时兼顾云计算、商业智能等创新领域,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

瀚高,便在这场挑战中成为一股生力军。

2022年10月,浪潮集团与瀚高达成战略合作,浪潮集团成为瀚高第一大股东,瀚高不仅获浪潮集团数亿元战略投资,也正式成为一家国有控股的数据库软件企业,迈入加速跃升期。

在数据库替换的过程中,有一种观念认为国产数据库技术远不如Oracle。然而,这种情况在所有场景中仅占不到3%。苗健说,对绝大多数场景而言,真正的挑战在于成本的承受能力,包括许可证、人力和业务风险等方面。

苗健深知,数据库技术正经历剧变,挑战与机遇并存。他呼吁厂商和用户共同努力,发掘最佳实践,推动行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瀚高将勇敢地迎接挑战,以创新和合作为驱动力,为国内IT产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构建产业链生态

数据库技术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在众多应用和基础资源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瀚高创业之初就致力于构建高效且完整的产业链生态系统,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经过十八年的发展,瀚高已积累丰富的经验。

苗健认为,为摆脱垄断带来的高成本,互联网公司纷纷探寻新的解决路径。但政府和大型企业客户,由于缺乏庞大的自主IT团队,更依赖经销商、厂商和服务商的支持。因此,瀚高战略性地打造全覆盖服务网络,联合用户、产品厂商、经销商和开发者共同寻求业务实践解决方案,致力于为客户“最后一公里”提供保障。

瀚高在整个IT生态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推动数据库技术发展,并与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合作。近年来,瀚高与中科院软件所等单位合作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包括国产化高并发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立项、数据科学联合实验室成立,以及与俄罗斯工程院、自然科学院院士丁治明博士共建基础软件数据库院士工作站,攻克关键技术。

如今,瀚高已与超过5000家合作伙伴适配了6万多个应用程序,业务范围覆盖党政、金融、电信、能源等20多个行业。为实现2025年的宏伟目标,瀚高与300多家合作伙伴建立服务网络,覆盖全国80%城市,计划培养5万名以上的瀚高数据库工程师。与此同时,瀚高还积极开展培训合作,与清华、北大等高校开设课程。

作为国际社区贡献最多的公司之一,瀚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吸引更多开发者。这些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开发者是提高数据库使用效率的关键。

瀚高参与社区经历了从外围服务、贡献代码到核心参与过程。公司与30余家国际社区与用户组保持紧密联系,已在国际PostgreSQL社区发表技术文章一百余篇,提交社区代码450000余行,向开源社区提交Patch、Bug 400余个,是PGPOOL II项目的主要代码贡献者之一,并多次进行社区在线技术培训。公司在PostgreSQL国际社区官方Blog系统全球贡献度中,多次排名顶级贡献团队榜首。

布局产品家族

瀚高拥有四大产品线:数据库、集群、工具和云产品。

吕新杰表示,瀚高在GIS、性能优化、云计算和加密隐私计算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他还提到,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密码专家王小云团队合作,瀚高成功推出了国内首个隐私计算数据库。

面对数据库厂商纷纷谈论HTAP、云计算、分布式等概念,瀚高似乎没有紧随潮流。吕新杰解释称,瀚高对这些概念并非不认同,而是认为时机尚未成熟。瀚高的IvorySQL会兼容Cloud Native(云原生)、主流IaaS和PaaS平台,但公司更注重产品稳定性,倾向于将产品拆解成细致的模块,以便客户理解。

瀚高在未来五到十年将致力于锤炼两大核心产品体系和深耕社区建设。其中,核心产品体系包括瀚高数据库企业版V9,主打兼容特性,重点包括对Oracle和MySQL的深度兼容、插件体系架构设计等;瀚高隐私计算数据库,强调安全特性,旨在从数据存储、计算、分析全生命过程,保障用户数据安全。2021年,瀚高发布IvorySQL开源数据库, 2023年,瀚高发布IvorySQL开源数据库根社区,是瀚高反哺开源领域的重要成果,希望赋能金融、能源、电信、零售、交通、电子、医疗等多个行业。经过三年的努力,IvorySQL已吸引了来自十个国家的开发者加入。

IvorySQL作为瀚高核心产品体系的基石底座,将会像“启明星”一样,指引瀚高未来技术体系前进方向。

瀚高目前拥有200多名核心研发人员,分布在国内外“一院四中心”,即一个海外研究院,北京、青岛、济南、成都四个研发中心。吕新杰透露,计划在年底将团队扩大至近300人,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

曾经,瀚高在十七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是个小角色,资源有限。如今,瀚高得到了浪潮的全方位赋能,这不仅仅是资金和体系的支持,更意味着一个崭新的起点。在这个起点上,瀚高将继续努力,为数据库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如今,瀚高完成了从小角色到“国家队”的逆袭,也让人们更加关注中国数据库的发展。

消息来源:瀚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