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本周开幕

2022-12-07 23:40 3885

北京2022年12月7日 /美通社/ -- 12月9-11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韧性发展与协同行动",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市黄浦区召开,并同步进行全球网络直播。

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只有保持对话、寻求共识、深化合作,才能找到开放与发展的稳定之锚与共赢之路。本届峰会持续聚焦绿色金融、金融开放、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主题,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定位,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为中国作为建设性力量参与国际治理,为国际社会消弭分歧、增进互信、凝聚共识,贡献价值与力量。


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框架议程

本届峰会共设立6场外滩全体大会、2场外滩高峰论坛、5场外滩闭门研讨会、3场外滩专题会、6场高端国际对话和10场外滩圆桌。包括美国第70任财政部长、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名誉联席主席Robert RUBIN,美国第75任财政部长、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总裁Timothy GEITHNER,欧洲央行原行长Jean-Claude Trichet,欧洲50人集团主席、法国经济财政部原部长Edmond ALPHANDÉRY,日本央行原行长白川方明,德国央行原行长Axel A. WEBER,斯坦福大学商学院Philip H. Knight 教授及名誉院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chael SPENCE,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John WALDRON等在内的近300位全球财经政要、机构高管与学界领袖,将在本届峰会上通过高水平的思想碰撞与观点交锋,分享真知灼见,以对话推动共识,以共识推动合作,携手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峰会组委会执行主席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担任,峰会组委会联席执行主席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担任。欧洲中央银行原行长Jean-Claude Trichet任外滩金融峰会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

四大专业议题
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外滩金融峰会的一大使命。本届峰会持续聚焦"绿色金融、金融开放、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主题,,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打造上海"两中心、两枢纽"(全球资产管理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国际绿色金融枢纽、人民币跨境使用枢纽)相呼应,助力上海市黄浦区持续做强"资产管理"和"金融科技"两大新增长极,更体现了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勾勒出全球复苏的可持续路径。

主题一 绿色金融

2022年,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能源危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有所回摆,各国绿色转型的路径仍待更加清晰的指引。

在全体大会"稳与进: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将发布外滩绿色金融报告,探讨与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激励约束相关的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以专业化成果推动绿色金融新发展,助力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这也是外滩金融峰会连续第二年发布外滩绿色金融报告。

此外,本届峰会围绕气候融资这一关键议题设立外滩圆桌。欧洲50人集团主席、法国经济财政部原部长Edmond ALPHANDÉRY,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原主席Lord Adair TURNER,丝路基金董事长朱隽,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Deborah LEHR等中外专家将就全球气候融资面临的主要挑战、在新兴经济体中扩大私人气候融资、气候融资监管等问题展开讨论,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主持该环节。

主题二 金融开放

金融开放始终是外滩金融峰会最为重要的议题之一。此前三届峰会曾先后发布《直面中美贸易冲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2020外滩金融开放报告》《2021·径山报告》等研究成果,提出中国宜尽快决定加入CPTPP、推动上海打造人民币跨境使用枢纽等政策建议。

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指出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去年峰会上,屠光绍也曾建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既要重视市场开放,更要重视制度开放,要形成市场开放和制度开放的良性互动。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新发展阶段,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好先试先行的作用?外资参与主体的多元化发展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制度、监管、标准和规则体系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围绕一系列关键问题,本届峰会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立全体大会环节,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阶之路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

同时,本届峰会还设置外滩圆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与双向开放",来自监管机构和中外金融机构的嘉宾将就相关问题展开交流,力求深入、全面地评估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现状,并就平衡开放与安全提出建议。

主题三 资产管理

为高质量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本届峰会直面资管行业的新变化、新挑战与新机遇,设立两大专题环节,分别为全体大会"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财富管理"及闭门会暨万柳堂资管圆桌"多重因素叠加下的全球资管市场:变革与发展"。

同时,峰会还开设一场外滩圆桌、一场外滩青年圆桌和三场专题研讨,分别聚焦中国养老金融改革与产业布局、人口结构变化背景下的资产配置策略、宏观波动加剧背景下的投资策略、ESG投资的发展模式与市场前景、资管新规实施元年的成效与难点等议题。

主题四 金融科技

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此前,国务院也发布了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加快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已处于全球第一方阵。应IMF 时任总裁拉加德和现任总裁格奥尔吉耶娃邀请,2018年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连续四年联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与IMF共同举办"中国金融科技内部研讨会",开启金融科技领域最高层次的专家对话。这是IMF历史上首次就特定行业主题进行大规模的专题研讨交流,也是中国经验首次走入IMF。

当前,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需要回答的一个关键命题是,金融资源如何在科技的加持下更为精确地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也是上海在实现"金融科技中心全球竞争力明显增强"这一目标过程中,所面临的一大重要课题。

立足于此,本届峰会以"金融科技:数字技术释放数字生产力"为主题设置全体大会,并在此环节开设两场外滩圆桌,重点探讨"央行数字货币:趋势与前景"以及"金融机构数字化演进"两个关键议题。

同时,本届峰会还设置一场外滩高峰论坛,聚焦"数字经济国际竞争与合作",为推动各国共同构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框架建言献策。

推动全球韧性复苏与共同繁荣 
"6+10"场国际对话贡献外滩智慧

外滩金融峰会彰显"国际化"特色,是推动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在峰会国际顾问委员会的建议与推动下,本届峰会精心设置6场高端国际对话与10场外滩圆桌,覆盖多个国际经济金融热点问题。

12月9日举行的第六届浦山年会暨外滩全体大会"全球化变局:冲击、趋势与影响"将开设两场国际对话——外滩峰会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欧洲央行原行长Jean-Claude Trichet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Adam Posen将深入探讨通货膨胀、政策应对及其影响;日本青山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榊原英资将就中日经济复苏等问题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会长余永定展开对话。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本环节还设置了一场主题为"多极化背景下如何推动建设性合作"的外滩圆桌。届时,美国第70任财政部长、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名誉联席主席Robert RUBIN,巴黎和平论坛主席、世界贸易组织原总干事Pascal LAMY,世界银行发展政策与伙伴关系常务副行长Mari PANGESTU,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晓强以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等中外专家学者将围绕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调整、大国间开展建设性合作等一系列关键议题分享真知灼见。

12月10日当天,峰会将集中呈现三场高峰国际对话。Robert RUBIN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将连续第三年在峰会重聚。在过去两次对话中,两人曾探讨美国货币财政政策、美国大选、中美关系等问题,并准确预判了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斯坦福大学商学院Philip H. Knight 教授及名誉院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chael SPENCE亦将第二次与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在峰会展开对话。去年,两人围绕数字时代反垄断议题贡献了高质量的观点盛宴。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John WALDRON则将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深入探析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复苏动力与增长前景等焦点问题。

2022年以来,为应对高企的通胀压力,美联储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显著加大。聚焦"利率快速上升背景下的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这一主题,峰会设置一场外滩高峰论坛。余永定以及国际金融协会(IIF)主席、德国央行原行长Axel A. WEBER,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Lorenzo Bini SMAGHI,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Nathan SHEETS,国际清算银行货币与经济部门主任Claudio BORIO等国内外宏观经济学者,将在这一环节就美国与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美联储政策前景、全球央行加息节奏、新兴市场经济体应对之策等议题展开研判。

同时,本届峰会还设置多场外滩闭门会,议题涵盖地缘政治与国际货币体系,新兴市场经济困境、影响及应对,全球供应链韧性与重组等。包括日本央行原行长白川方明,G30董事会主席、以色列央行原行长Jacob A.FRENKEL,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荣誉所长、非常驻高级研究员C. Fred BERGSTEN,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Martin WOLF,美国原贸易代表Charlene BARSHEFSKY,亚洲开发银行原行长中尾武彦等在内的多位国际嘉宾,将出席闭门会并发表演讲。

 

 
消息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