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牵手浪潮信息 打造智慧机场"最强大脑"

2023-04-19 11:56 2765

北京2023年4月19日 /美通社/ -- 在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自助值机托运,服务便利又省心;空中无人机巡检,保障每一次飞行安全;停车预约,智能引领……这些智慧化服务的背后,离不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浪潮信息携手打造的机场"最强大脑"。通过构建智慧化的生产和服务系统,"最强大脑"保障了机场里每一个旅客的旅途安全、畅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航空交通产业的先导性作用更加突出,已成为塑造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航空运输整体发展迅速,各大机场也在重点建设更加舒适、安心的"智慧机场"。所谓智慧机场,是指为旅客出行提供便捷、安全、智能、舒适、人性化的空间环境,让旅客获得最佳的出行服务体验,同时提升机场的运转效率,将航空公司、旅客、航空器、机场等单位有机结合,让业务更高效、更可靠。

作为民航局首批"智慧机场"建设示范单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近年来数字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机场前列。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国内三大航空枢纽之一,也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2023年2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班起降架次3.4万架次,接送旅客460.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12万吨,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机场榜首。面对如此大的流量,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直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智慧化转型,通过数字力量提供业务动能。不久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牵手浪潮信息,打造智慧机场"最强大脑"。

迈出信息化第一步,构建智慧机场"最强大脑"

早在2020年白云国际机场就完成了数据中心项目初期建设,并将算力部署按照业务性质进行划分,一类是与生产有关的系统,包括运控、航服、地勤、航管、安检、飞管等部门构建的生产系统,一类是与对外服务有关的系统,包括客服、商旅、物流等部门构建的园区服务系统。

基于初期数据中心的建设,白云国际机场融合生产端和园区端的信息化需求,打造了机场"最强大脑"系统。在生产端构建了机场AOC核心系统,通过对航班、航管、地勤等数据分析打造了智慧化指挥体系,将资源使用管理同航班运行态势相结合,准确把控航班进程和运行态势;通过机场协同决策A-CDM系统整合航班保障、运营管理等业务,实现生产可视化、调度智慧化。在园区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在全国首推出旅客出行全流程"OneID"服务,旅客通行机场,从自助值机、自助托运到自助登机10分钟内便可完成。这两套系统就像智慧机场"最强大脑"的左右脑,保障了机场的日常高效、安全运转。

智慧机场的"最强大脑"再升级 横纵双向扩展

随着这些年机场业务不断的发展,从实时监测航班情况实时反馈数据,到旅客自助业务不断数据读取存储等等,机场数据中心的数据处理量达到数百PB级甚至更多,对数据中心计算能力、扩展性能和内存需求也在日益增长。而前期建立的数据中心更多按照业务系统纵向部署,这种方法对于有效处理白云国际机场不断升级的业务产生的庞大数据集来说是不够的,同时通过运转发现业务的峰值产生在不同时段,但纵向部署的数据中心资源之间无法共享调度,需要对机场"最强大脑"进行相应的升级。

为了解决不同系统业务数据相互分离、大数据分析业务不断增长等问题,白云国际机场不断完善系统平台,并筹划通过横、纵双向扩展升级来应对高效处理大量数据的挑战,将原有的生产系统、园区系统的升级扩容并新建外联区,实现计算资源集约化,通过横向调度计算资源让系统更加弹性灵活。

所以在数据中心升级时,考虑到每台服务器均有业务通信,集群通信,云平台管理,服务器硬件管理等多维度的需求,白云国际机场最终选择采用以浪潮信息英信服务器NF8260M6为核心的解决方案,NF8260M6作为一款高密度关键应用服务器,其互联带宽优化设计更好满足了云计算虚拟机对计算性能和NUMA均衡拓扑的需求,同时最大支持12个标准PCIe 3.0插槽,可弹性扩展应对未来业务流量变化,支持25块2.5"硬盘,可选支持24块NVMe 硬盘,满足虚拟化、分布式架构对数据的快速访问需求,为白云国际机场提供计算能力更强、扩展更灵活的解决方案。


同时产品设计更加注重RSA特性,NF8260M6采用浪潮信息故障诊断系统IDL,能够具体全面、精准定位硬件故障能力,支持丰富的自动远程告警能力,保障设备7*24小时高可靠运行。

通过横纵双向升级,白云国际机场的"最强大脑"有了计算资源集约化的复合架构资源池,不仅可以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资源管理,根据各业务资源需求按需分配,让计算力更弹性高效,还盘活了老旧系统,提升了计算资源的有效利用效率,TCO降低30%,降低数据中心建设成本,为业务发展提供了数字化支撑引擎,更好地助力"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四型机场建设。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