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建筑太阳能应用或开启“加速度”

2010-12-16 11:06 3131

济南2010年12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12月10日,烟台市住建局发布消息称,烟台市将利用“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800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目前,烟台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管理办法》正式出台,规定宾馆、医院、洗浴和集中寄宿的学校等公共建筑推广太阳能集中供热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项目,将获得投资额30%的补贴资金。

力诺瑞特专家表示,随着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的逐步提升和越来越多的建筑设计院、房地产企业强势加入以及国家强制安装、财政补贴等相关政策高频率出台,建筑太阳能应用或开启“加速度”,以势不可挡之势,加速在全国各地广泛推广。

建筑太阳能应用前景一片大好

目前,建筑能耗成为中国较大的能耗构成,占社会总能耗的30%以上,我国单位建筑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倍,每年我国新建建筑竣工约20亿平方米,在已建成的近400亿平米的建筑中,99%为高能耗建筑,用电高峰期相当于10个三峡电站满负荷输出。而热水、空调和采暖能耗占建筑能耗的65%左右,综合利用清洁可再生的太阳能可有效实现建筑中的能源替代,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的手段。

力诺瑞特率先提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概念,充分发挥其合资企业的优势,不断引进世界先进的太阳能产品、技术和管理理念,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中国实际,积极研究推广旨在实现建筑节能的优质产品和技术,获得业界的高度认可。在多年发展中,力诺瑞特形成了多项独有的核心技术,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提供技术支撑。

山东济南良友富临大酒店是力诺瑞特建设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项目典型,该酒店于2007年由力诺瑞特安装20多个立方米,采光面积375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工程系统。总投资42万元,山东省政府给予了30%的财政补贴。算下来一天可节约900-1000度电,一年可减排975吨 CO2,而收回投资成本仅需2-3年,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说,太阳能和建筑不存在依附关系,太阳能为建筑节能做的是“加法”,实际效果就是用不到1%的建筑成本弥补10%以上的建筑能耗。节能建筑重要的是在节能技术上的突破,当前最成熟、较便利、较有效的利用技术便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在政府“节能减排”的政策下,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建筑太阳能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济南、烟台很“给力”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看山东,山东太阳能热利用看济南。这不仅是因为在济南有力诺瑞特等太阳能企业巨头,济南市太阳能热水器产销量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15%,是亚洲较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基地,年产太阳能热水器300余万台。在建筑太阳能应用方面,山东省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济南和烟台更是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推广应用方面领先全国。

据了解,济南很早就实行了强制推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并首先对机关连片住宅进行节能改造。据了解,目前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建设,济南市达到59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面积达到1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面积34万平方米。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副处长李桂珍介绍说:“到2015年底,全市县级以上城市规划区内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要达到百分之百,在新建建筑中积极推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住宅建筑中采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的建筑面积达到40%以上,准备建设一批机关办公和大型公建节能改造试点示范工程,争取十二五通过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总能耗下降30%。”

而在烟台,从2006年至今,全市新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全面执行了节能65%和50%的设计标准,累计建成节能达标建筑超过2000万平方米,全市共有800万平方米的新建住宅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年可节电4000万度。今年年初,烟台市再次出台文件,明确规定新建12层及以下住宅全部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2层以上高层住宅安装比例达到总户数的50%,并力争3年内农村住宅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达到80%以上。

在刚刚出台的《烟台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管理办法》中规定,对于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超过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项目则予以应用建筑面积每平方米5元的补贴。而对于采用太阳能采暖和空调制冷技术,并探索应用太阳能采暖、制冷和热水三联供技术,且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项目,按照每平方米7元的标准予以补贴。

力诺瑞特多渠道推广

2011年1月1日,上海市建筑节能条例将在上海正式实施,上海市六层以下住宅必须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为了配合条例的顺利实施,日前,力诺瑞特、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先后联合组织上海市六百多位设计院设计师分批参观力诺瑞特上海青浦区生产基地及上海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工程,近距离的接触太阳能热水系统,以便在设计过程中让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实现更完美的结合。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个开辟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蓝海的企业,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专家力诺瑞特不仅在在技术方面成就突出、领先行业,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和推广应用方面力诺瑞特也为行业树立的标杆。

为进行专业人才的培养,力诺瑞特山东建筑大学实现战略性合作,成立国内第一个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实验室,开设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本科、硕士专业,为行业输送专业人才;还与国内设计院所进行了广泛直接的合作,与中国建筑标准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建科院、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西安建大、浙大设计院及绿城设计院等建筑设计部门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在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系统化进程中,建筑设计院成为连接太阳能和建筑的媒介,从而实现太阳能与建筑的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以及同步的后期物业管理。

此外,力诺瑞特还积极与万科等数十家房地产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合力推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共同建设低碳建筑。不久前,力诺瑞特就先后与济南绿地全景股份有限公司和聊城顺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同推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在住宅工程项目中统一化、标准化、集成化的研究与应用。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