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太阳能行业“生养分离”怪圈亟待打破

2010-12-16 10:38 3115

后服务时代:“养”的好才能走的远

济南2010年12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相比前两轮太阳能下乡中标品牌,第三轮下乡243家中标企业除94个品牌三轮全部中标之外,还呈现出105个前两轮均无中标的全新品牌,不仅表明太阳能行业面临洗牌压力,前两轮太阳能下乡“生养分离”现象的隐性危害也在这一轮趋于白热化。力诺瑞特专家表示,太阳能行业呈现的“生养分离”现象必须得到重视和解决。

乱世风云:“生养分离”演绎我的市场我做主

时代造就了七成“独一代”父母“只生不养”的现象,“家电下乡”政策催生了太阳能行业“生养分离”的怪圈。在过去两年太阳能热水器下乡中,较低的行业门槛、较高的利润空间导致了众多低价次品充斥农村市场。目前,太阳能市场的7000多家生产企业绝大部分处于作坊式发展阶段,即便是投标的265家企业,仅仅3%的名额也存在技术同质化严重的现象。

能生不一定能养,大批的作坊式企业如火如荼的演绎着“我的市场我做主”,却也面临着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严酷考验。由于盲目扩张,品牌建设和销售网络跟不上,必然使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生产厂家由较高峰的7500家,到至今一个月倒闭近1000家。大品牌竞争加剧,小企业停产、倒闭成为家常便饭,那么谁为这类太阳能企业的“养”买单?

大乱大治:“自生自养”成就行业领导品牌

大乱必有大治,以力诺瑞特、皇明为代表的领导型企业,打破众多中小企业“生养分离”怪圈,严格自律,在“养”上也是下足了功夫。以皇明为例,2680个服务中心形成了多层交叉的服务网络;力诺瑞特也在2007年就投巨资升级了 CRM 客户服务管理系统,随后又实施了太阳能“金牌服务村村通”服务,为用户的太阳能进行维护、维修,并明令禁止各级经销商将售后服务作为盈利手段,严格执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宗旨,定期开展巡回保养、维修服务。

但是,“自家的孩子有水喝”,并不能解决两轮太阳能下乡后呈现的“生养分离”白热化状态,由于众多农民消费者过于看重价格因素,技术领先而在价格上优势不明显的力诺瑞特等大品牌虽然能保证购买自身太阳能品牌的消费者“养”的问题,但是对于众多购买低质价廉的太阳能热水器,最终沦为“孤儿”品牌的农民消费者也仅仅只是望梅止渴。

乱世英雄:“无界认养”领航下乡后服务时代

“赵氏孤儿”尚有程婴得以抚养,而放眼太阳能行业,“孤儿”品牌无处不在,成为“孤儿”就失去了后期被抚养的权利了吗?

乱世出英雄,解决下乡后服务时代“生养分离”现象,必须有一个大品牌站出来实行“无界认养”。力诺瑞特审时度势,率先在全国开展了“无界服务模式”。力诺瑞特之所以能够推行此模式,与其本身的服务领导品牌定位密不可分。唯一一家连续三届获得“全国用户最满意产品”称号,使力诺瑞特能够更多地站在农民消费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而覆盖全国的1.5万个救助中心、20000个销售服务网点、5万个员工让“无界认养”确实落到了实处。“无界服务模式”通过对“孤儿”品牌免费进行体检、维修等“认养”服务,让近千万农民家庭从中获利。

有关太阳能行业专家表示,“生养分离”怪圈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必将被淘汰,而下乡后服务时代“无界认养”的服务模式亟待被有效推广。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石油能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