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OpenStack开源技术解读:云平台容灾备份

2023-03-09 13:49 2357

北京2023年3月9日 /美通社/ -- 在开源社区建设过程中,浪潮云海OS团队始终秉承源于开源、馈于开源、完善开源的理念,不断优化社区已有功能、收集客户需求并积极贡献到相关开源项目,以完善私有云的资源池化、跨云迁移、异构管理、服务编排、智能运维、容灾备份和安全保障等场景,有效提升了OpenStack在私有云中大规模应用场景中的灵活性、智能性、安全性和稳定性。在业务上云的趋势下,行业用户普遍利用云的弹性、便捷特性来自动、高效地保障云上业务的可靠性。在需求驱动下,浪潮云海OS团队通过自研容灾管理组件Neptune为用户提供管理工具,以打通信息中心各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

聚焦关键业务 提供连续保障

云计算已深入到了金融、政务、交通等行业并承载了众多关键性业务,但是在云平台遇到大规模灾难性破坏后,如何快速恢复保证业务连续性成为了各行业用户的急迫需求,特别是金融行业,对服务可靠性要求极高。浪潮云海 OS基于在OpenStack社区贡献的技术创新,实现了容灾备份功能,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多种业务场景,为客户提供了高等级的计算、存储、网络服务的容灾能力。

容灾功能利用存储的远程复制能力实现数据同步复制,使生产中心云主机每一次数据IO实时同步到容灾中心的存储设备中,直到容灾中心的数据落盘再返回IO成功。这一技术可保证云主机的数据在两个数据中心的绝对一致性,以达到RPO=0,RTO接近0的容灾能力。

浪潮云海容灾设计架构
浪潮云海容灾设计架构

容灾资源的创建、删除和切换等管理功能依赖于浪潮云海 OS自研容灾管理组件Neptune,Neptune分别部署在主备两个容灾中心,对接各自中心的存储设备进行容灾管理。浪潮云海OS在为生产云主机增加容灾保护时,首先会根据生产云主机的规格在容灾中心通过Cinder创建相同规格的云硬盘,然后通过Neptune组件,在存储上创建两个云硬盘的远程复制关系,接着在容灾中心根据这个云硬盘创建出容灾云主机。至此生产云主机已经具备容灾能力,开启保护后,生产云主机的数据就会实时同步至容灾中心对应的容灾云主机中。

当生产中心发生故障时,浪潮云海 OS可实现一键故障切换,通过调用备中心Neptune进行云硬盘的故障切换,同时拉起容灾中心对应的容灾云主机,既可有效保障关键业务的连续性,又可通过Neptune组件,实现云主机的主备切换、主备回切、故障修复后的重保护功能。Neptune组件是浪潮云海团队根据容灾业务模式设计开发的容灾模块,填补了OpenStack集群之间容灾的空白,Neptune组件提供了两个集群之间若干云主机容灾的管理界面,并且可以自定义将若干云主机划分为单个相对独立的保护组。浪潮云海秉承开放兼容原则,一方面Neptune面向上层管理平面提供标准的Rest API接口,另一方面,Neptune向下提供标准的driver实现业务逻辑与底层硬件的松耦合,保障了对底层硬件厂商的兼容性,该组件未来将贡献至OpenStack社区。

模拟容灾演练 实现云上运维

在日常生产运营中,浪潮云海OS支持在不影响业务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利用快照技术,在备中心创建出与备云主机相同规格的演练云主机等资源,提供实时或计划性的容灾演练功能,以此模拟真实故障时故障恢复的场景,来制定各项业务应急恢复预案,定期验证业务容灾有效性。同时浪潮云海OS支持实时或计划性的主备切换,以配合客户软硬件调整,尽可能保障关键业务的连续性。

浪潮云海OS容灾服务呈现
浪潮云海OS容灾服务呈现

浪潮云海OS通过信息资源整合、搭建统一云服务平台可实现业务系统"云上"运行,能够有效解决行业用户面临的运行环境复杂、运维管理复杂等难题。此外,浪潮云海OS双活云平台同城灾备系统,能够解决单一数据中心故障风险问题,提高用户系统运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当前,浪潮云海OS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例如在民航领域,采用浪潮云海主备数据中心建设模式构建同城容灾备份体系,当主数据中心出现故障时,灾备中心可在规划恢复时间内快速接管外网关键核心业务系统,减少关键、核心业务停机时间,全面保障应用系统的高可用性,同时配备完善的容灾备份应急演练预案,保障容灾备份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实现关键信息互联互通,推动智慧民航建设。

云管组件是灾备向全行业延伸应用的关键,除此之外,浪潮云海OS团队不断优化社区已有功能并完善私有云场景,有效提升了OpenStack私有云在中大规模应用场景中的性能和稳定性,同时,面向各个方向培养了杰出的开源贡献者,不断优化并完善计算、存储、网络、裸金金属等核心模块功能特性,推动了OpenStack技术的持续创新和开源社区的蓬勃发展。

一直以来,浪潮云海OS通过在架构优化、权威基准测试、规模化应用、社区贡献、生态完善等方面的持续创新,构建了开放、融合、敏捷、智能的云操作系统,为各行各业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云基础设施。同时持续推动OpenStack、Kubernetes等开源技术在中国及世界范围的发展,为打造创新技术引擎不懈努力。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