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云海OS完成业界首个"一云多芯"SPEC Cloud基准测试

2023-06-20 21:53 3204

北京2023年6月20日 /美通社/ -- 近日,浪潮云海OS完成业界首个面向一云多芯场景的SPEC Cloud基准测试,在三种处理器节点混合部署集群测试中,相对可扩展性、平均实例配置时间等指标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验证了云海OS在业务应用跨处理器架构场景下的高效率、高性能和高扩展能力。云海OS在成功完成全球最大规模单一集群云数智融合实践,建立"大规模云集群参考设计规范"后,又一次引领私有云发展趋势,建立了以"一云多芯"为核心的云平台参考基准。

业界首个一云多芯IaaS云测试,云海OS多项指标国际领先

SPEC是由全球几十所知名大学、研究机构、IT企业组成的第三方测试组织,拥有SPEC CPU、SPEC Power、SPEC Cloud、SPEC ML等多项公开的标准化测试规范和模型。其中,SPEC Cloud IaaS 2018(以下简称SPEC Cloud)作为权威的云计算性能基准测试,在综合性能、可扩展性和实例部署时间等方面综合评估云平台性能,是目前全球最受企业级客户认可的IaaS云性能评估基准。

SPEC Cloud通过YCSB和K-Means两类实例,分别模拟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云场景下的IO密集型和计算密集型工作负载,从而验证云平台的综合性能、可扩展性。其中,YCSB任务构建Cassandra实例模拟标准社交媒体NoSQL数据库应用场景,其测试项包括吞吐量、数据库插入、读取响应时间、应用实例配置时间;K-Means任务通过大数据基准测试工具HiBench构建多个实例进行K-Means算法测试,其测试项包括完成时间、实例运行的Hadoop迭代计数、应用实例配置时间。整个测试过程通过不断增加负载压力,来评估云平台的数据面性能、可扩展性以及控制面性能。

图:浪潮云海OS “一云多芯”场景SPEC Cloud基准测试结果
图:浪潮云海OS “一云多芯”场景SPEC Cloud基准测试结果

在此次SPEC Cloud测试中,浪潮云海在x86+ARM混合处理器架构集群上部署了云平台,取得多项指标媲美甚至超出单一芯片架构集群的性能表现。其中,在平均实例部署时间上,云海OS实现了SPEC Cloud IaaS 2018云基准测试的最佳数值31秒,超出原纪录25%,展现出在控制面的高效稳定调度与并发能力、资源实例的快速拉起与响应能力;在相对可扩展性方面,云海OS也达到接近线性的90%以上,说明在一云多芯场景下业务负载可以有效弹性扩展;在性能得分上,云海OS在一云多芯场景下的性能得分超过SLA基线20%,表明在一云多芯的场景下依然拥有出色的性能表现。

此次SPEC Cloud结果表明,云海OS在一云多芯场景下具备高效率、高性能和高扩展性,可实现跨架构资源池混合部署、架构感知适应性调度、应用负载实例快速配置与创建、高并发与负载均衡等,能够有效帮助企业级用户完成一云多芯资源统一管理、负载均衡调度、应用高效稳定运行和业务弹性扩展。

云计算进入新发展阶段,一云多芯成为关键

浪潮云海OS强化一云多芯能力的背后,实际上是因为云计算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一云多芯成为新时期关键性技术之一。

从供给侧来看,全球化的衰退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客户出于业务连续性的考虑,不得不未雨绸缪选择x86架构之外的处理器架构,来应对可能发生的供应链风险,这也导致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x86将与ARM、其他架构等呈现并存发展的局面。

从需求侧来看,以云网融合、云数融合、云智融合、云边协同为代表的"云融万物",使得云计算作为"超级底座"的趋势日趋明显,多样化的应用和部署模式倒逼云服务商和企业用户的基础架构升级换代, SoC、CPU、AIPU等各类芯片架构将统一到一朵云中,要求云平台必须能够屏蔽底层硬件架构差异,并依据上层应用特点完成资源的自适应调度和统一管理。

因此,无论是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来看,践行一云多芯已经成为当下及未来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关键和IaaS云厂商的必然选择。此次在SPEC Cloud中取得的上佳表现,表明浪潮云海已经在一云多芯关键技术上完成了技术突破,能够为全球客户的IaaS云升级提供领先的云平台产品及技术服务。

图:“一云多芯”三步走技术路线
图:“一云多芯”三步走技术路线

浪潮数据云计算技术总监亓开元表示:"一云多芯的最终目标是支撑用户业务在不同架构处理器之间的低成本切换或者自由切换。因此,基于以系统为核心的设计模式,采用以场景驱动的‘硬件重构+软件定义'的融合架构,是数据中心建设的发展方向。场景驱动的软件定义,是实现一云多芯的核心。"

浪潮云海OS是向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云操作系统,以KOS操作系统为底座,通过软件定义一切,将多元计算、不同存储介质和复杂网络架构统一的虚拟化,形成动态的资源池,同时具有完善的微服务化控制界面,可自动化的弹性资源调度和自适应编排,实现资源的高效流动,帮助各行业实现业务云化转型。

目前,浪潮云海OS服务全球10000+客户,拥有超过500+技术、方案和服务合作伙伴,OpenStack社区贡献位列全球TOP级别,云海OS团队凭借着硬核的技术实力,不断提高和优化产品特性,为越来越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带来高效的平台和服务。

消息来源:浪潮云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