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软通动力:领跑数字技术服务 做数字中国建设的生力军

北京2023年3月3日 /美通社/ --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目标、重点工作任务和统筹推进体系,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引。作为国家最高级别的政策性文件,《规划》的发布,标志着数字中国建设驶入快车道。

作为中国领先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多年来致力于用数字技术提升客户价值,持续强化数字化创新能力,深耕战略新兴行业,形成了深厚的技术和行业积累。在数字中国建设浪潮下,软通动力将扮演什么角色?

Q1软通动力对《规划》有哪些解读?

《规划》进一步强调了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科技企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将在基础设施、场景应用、平台服务、技术创新等多个维度发挥重要作用,数字经济产业链将大有所为。

软通动力认为,数字中国建设大潮下,数字化转型及可持续发展将成为企业必修课,数字化渗透到各行各业,数字技术将无处不在,行业迎来数字化转型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既懂技术又懂客户的数字技术服务企业是推动数字经济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只有加速数字技术与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才能更好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Q2软通动力如何定位自身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角色?

多年来,软通动力致力于用数字技术提升客户价值,通过技术与场景的融合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凭借优势的数字技术、深厚的行业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软通动力天然是数字中国的推动者、建设者和使能者,是建设数字中国的生力军。

《规划》明确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软通动力能在多个层级扮演重要角色。在建设基础方面,软通动力持续加码新基建,作为核心服务商为企业提供底座支撑,并倾力打造了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工具与方法论,加速释放商业数据价值潜能;在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软通动力构建了能力线与行业线交织的创新服务体系,全面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数字生态文明方面,软通动力持续创新低碳技术,开发绿色应用,共创生态平台,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在关键能力上,软通动力以"成为国内具备核心自主可控产品和技术的硬科技公司"为愿景,围绕开源鸿蒙、开源欧拉、开源高斯数据库等领域进行布局,不断强化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并通过全方位的安全服务为企业在数字化时代保驾护航。

Q3软通动力在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上有哪些布局和成果?

1)发展全栈服务能力

软通动力重点打造咨询、工业互联网、信创、云智能、企业管理软件、系统集成六大能力,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软通咨询:立足数字原生咨询,引领数字化转型

《规划》的发布将会创造出更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新需求,面对新机遇,需要以咨询规划和全新思路牵引向前,进一步放大了数字咨询服务的价值。软通咨询以数字化理念为引导,以新兴的数字化技术为支撑,以领先的业务咨询、系统设计和实施方法论为抓手,通过智能制造、数据使能、企业安全、数字营销等重点领域能力,为制造、交通、能源、零售、医疗等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目前,软通咨询已组建起了以资深顾问为主的强大团队,为以央国企为代表的大型集团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

软通工业互联网:加速推进制造业数智化转型

软通动力凭借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深厚积淀,持续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赋能。其中,软通动力元宇宙可信工业互联网平台iSSMeta,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实现了信息、技术、设备与产业综合体管理的有机结合。依托iSSMeta,软通动力为旗能电铝打造一体化元宇宙智慧工厂,实现了全厂区空间精准化监控、工艺流程实时仿真、远程运维、安全模拟演练等主要业务功能和对工厂的实时映射、感知、分析、预测和监控,全面提升了工厂的数字化能力。

软通信创:助力自主可控的国产化信创替代

通过发展开源欧拉、开源鸿蒙、开源高斯的行业发行版赋能核心实体行业,助力操作系统和数据库领域自主可控的快速发展和创新,软通信创致力于成为自主可控领域核心服务商。目前,软通信创已构建起了包含信创咨询、基础硬件、基础软件、云平台、应用软件和信息安全的能力体系。并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荣膺"2022信创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称号。

在开源鸿蒙方面,成立了专注于开源鸿蒙研发及商业化落地的子公司鸿湖万联,已帮助400多家合作伙伴900多款产品接入鸿蒙智联,并推出面向商显、交通行业的商业发行版,2款国产化自主可控电子哨兵、智行闸机产品,获得14张OpenHarmony兼容性测评证书。以鸿鹄万联与研华的合作为例,双方基于瑞芯微RK3399平台的国产化IoT边缘计算单元ITA-160/170和单板计算机RSB-4710产品完成互认证,相关产品均搭载鸿湖万联基于OpenHarmony构建的SwanLinkOS软件发行版。在鸿湖万联的帮助下,研华得以让原有的产品在不同场景下扩大连接数,把市场做得更大。

在开源欧拉方面,成立了开源欧拉研究创新中心,加大布局构建基于openEuler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发行版能力,目前已完成多个产品适配和多个标杆项目的迁移服务。在气象行业,软通动力基于openEuler+Kunpeng平台根技术能力,使HPC-WAN解决方案性能超过通用平台(X86),有效解决气象行业对计算平台高性能的要求。

此外,软通动力在云智能、企业管理软件和系统集成等方面均形成了完善的服务体系和产品矩阵。通过不遗余力的打造数字化创新能力,软通动力在提升客户价值的同时,开启了新一轮增长。

2)深耕战略新兴行业

在重点行业领域的布局上,软通动力聚焦金融、智能汽车、能源、智能终端、零售、大健康六大方向的数字化转型,加快传统产业升级。

软通金科:全栈式金融数字化服务

软通金科具备为各类型金融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在泛金融生态的数字化领域以"产品+服务+运营"的模式全面适配金融机构场景创新。围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新一代票据、数据要素等布局配套生态,为客户提供适配新一代架构的专业应用软件,并以体系化、专业化服务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数字人民币领域,软通金科深度参与数字人民币相关场景建设,在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建设上不断开拓,进行研发和应用建设能力创新。从内部系统建设和外部生态拓展两个方面,帮助银行完成能力建设和场景打通,助力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

智能汽车:端到端的智能汽车行业数字化服务

软通动力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技术服务交付能力覆盖底层硬件开发、ADS自动驾驶、上层车云业务等多个业务领域,具备汽车软件的开发、设计、测试、实车路测等专业技术能力。打造的超级APP平台解决方案,能够实现从"汽车销售—维护保养—车辆置换"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目前,软通动力已服务 20+汽车产业链企业,积累了300 +项目交付经验。

软通动力为某汽车企业打造智能化工厂,项目集整车研发、实验试制、生产检验、总部办公、电池总成和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生产为一体,对工厂的整车制造中心、采购中心、生产管理部、技术中心、工程中心、质量中心、信息中心、制造费用中心、材料中心等进行改造,达产后可助力该汽车企业实现年产25万辆传统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

数字能源:促进能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软通动力提供包括IT咨询规划、自动化控制、业务管理、分析与决策等在内的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技术服务,能在帮助国内能源企业推进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助力其创新式发展。打造的电力USP统一服务平台,沉淀了软通动力在电力行业解决方案的最佳实践,基于该平台实现的已投入运行的业务系统有30余套,涵盖电力企业生产、调度、营销、燃料、计划、经营分析、应急管理、大屏展示等各个方面。

通过构建"能力线+行业线"的服务体系,软通动力不断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贡献力量。

Q4软通动力如何助力《规划》提出的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

软通动力一向关注数字技术对绿色经济的使能,持续创新低碳技术,开发绿色应用,共创生态平台,赋能客户绿色发展。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的iSSMeta企业双碳解决方案,面向解决企业效能、用能预算、碳排管理、双碳仿真与辅助决策方面的需求提供全新的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客户低碳战略下的数字化转型。

Q5《规划》强调要强化人才支撑,软通动力如何发挥自身优势?

数字中国建设背景下,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软通动力依托资源优势、强大产业能力和丰富的校企合作积累推出软通教育,着力打造数字产业人才的"黄埔军校"。以满足数字化企业的用人需求为出发点,在"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企业适用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引下,软通教育与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将项目引入高校,基于行业场景,让学生可以在校参与真实项目研发,以便快速适应企业需求,打通高校培养到企业用人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软通教育已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培训体系,每年培养数字人才超过50000人。

Q6软通动力对数字中国建设的展望?

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已经全面开启。伴随着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市场增量,软通动力将持续强化数字化创新能力,积极布局战略新兴行业,深入应用场景,提供领先的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客户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作为数字经济的使能者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可信赖伙伴,软通动力期待携手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共赢数字时代,共创美好未来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