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圣戈班集团公布2022年全年业绩 刷新纪录

2023-02-27 19:03 3808

上海2023年2月27日 /美通社/ -- 

  • 2022年所有财务业绩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 (业绩增长、营运利润、利润率、经常性净利润、自由现金流、已动用资本回报率)
  • 瞄准快速增长市场,集团业务组成发生深刻转变:在过去四年,三分之一的销售额轮换,提高了在北美地区和新兴国家的市场占有率,建筑化学品的销售额增长53亿欧元
  • 2022年与2017年相比,减少27%碳排放量(范围1和范围2),与2021年相比,减少5%碳排放量
  • 股东回报:2022年为13.5亿欧元(股份回购与2021年分红)。2022年建议股息为2欧元(提高23%
  • 2023年展望: 进一步执行"Grow & Impact"战略,营运利润率保持在9%11%的区间

(百万欧元)

2021

2022

变化

销售额

44,160

51,197

+15.9 %

营运利润

4,507

5,337

+18.4 %

营运利润率(%

10.2 %

10.4 %

+20bps

经常性每股利润(欧元)

5.35

6.48

+21.1 %

自由现金流

2,904

3,791

+30.5 %

已动用资本回报率(%

15.3 %

16.1 %

+80 bps

可持续性是集团战略的核心

2022年集团在环境和社会事务上进一步取得重要进展,在减少碳足迹的同时,扩大各类解决方案的积极影响,与"Grow & Impact"战略保持一致。一年内,圣戈班在全球售出的解决方案将在其生命周期内避免产生约1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即超过其范围1和范围2碳足迹的100倍。

圣戈班在2022年创造了三项全球首次:

  • 在法国实现玻璃的零碳生产(范围1和范围2);
  • 在瑞典实现石膏板的零碳生产(范围1和范围2);
  • 在芬兰实现保温材料(玻璃棉)的极低碳生产(范围1和范围2,与平均水平相比减少93%)

增长与碳排放量脱钩:2022年与2017年相比,销售额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每欧元碳强度分别下降42%和57%,体现集团扩大对环境的积极影响同时减少碳足迹的目标。

增强对循环经济的投入,与2017年相比,减少37%非可再生废弃物。圣戈班推出全球首款低碳玻璃ORAÉ®, 以使用了70%的碎玻璃(再生玻璃)为特色;以及由超过50%的再生石膏生产的首款石膏板Placo® Infini 13。

2022年,圣戈班兑现承诺,顺利完成"CARE by Saint-Gobain"社会保障和风险防范项目。该项目为全球各个国家的圣戈班员工提供保险,为在他们生活中的不同阶段提供支持(产假和陪产假、整个家庭的门诊和住院费用、人身保险)。

安全方面,2021和2022年间,我们的事故发生率,包括损工和非损工情况(TRAR或者总可记录事故率)减少了19%,并且在过去五年间几乎减半。

2022年集团的进步受到了以下几大主要独立组织的认可:

  • 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确认圣戈班的2050年目标有效,并确认集团的净零碳发展路线符合《巴黎协定》
  • 连续第二年入选碳信息披露项目(CDP)"A List"
  • 连续第五年入选彭博性别平等指数(2023)
  • 连续第八年荣膺"全球杰出雇主"(2023),全球仅有15家公司获得该项全球认证

圣戈班集团首席执行官Benoit Bazin表示:"在地缘政治、能源和宏观经济环境动荡的2022年,集团再一次创造了刷新纪录的业绩。在过去四年的转型期,圣戈班的表现超出预期,实现每股收益的两倍增长、营运利润率结构性提升了240个基本点以及现金流生成的3倍增长。集团业务组成已经深度优化:过去四年集团三分之一的业务范围已经发生变化,现在我们超过60%的收益来自于北美地区和新兴国家。作为轻型与可持续建筑领域的全球领导者,集团利用创新能力和专业技术为气候和能源危机带来的巨大挑战提供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也是未来几十年圣戈班实现结构性增长的推动力。

我相信2023年将会是圣戈班继续良好发展的一年。我们的线路图很清晰:全力执行"Grow & Impact"战略的重点工作;在新建建筑需求趋缓但是翻新改造需求反弹的背景下,充分利用运营模式的优势。我知道我可以仰仗圣戈班团队的全心投入和才华,大家总是竭尽所能,以最佳的方式服务客户;集团内每个国家的团队都在实时关注着自己的业绩表现。在这种前提下,2023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营运利润在9%至11%之间,这也符合2021-2025年"Grow & Impact"战略制定的目标。"

2021-2022年:成功部署"Grow & Impact"战略规划

  • 平均每年[1]实现10%的强劲有机增长,得益于提供优质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占据近四分之三集团销售额;
  • 成为建筑化学品全球领导者,年销售额达53亿欧元(2022年集团架构变化的备考数据),得益于强劲的有机增长和近期的业务收购。
  • 三大地理区域的营运利润目前平衡良好(2022年集团架构变化的备考数据):北美地区30%,亚洲和新兴国家32%,西欧地区38%。
  • 刷新纪录的财务业绩,两年平均实现营运利润率10.3%,自由现金流周转率56%,强劲的价值创造实现已动用资本回报率15.7%

亚太区:强劲的销售增长和刷新纪录的利润率

亚太区实现有机增长23.6%,印度和东南亚引领增长。在销售量势头良好以及原材料和能源的正向价格成本价差的支持下,营运利润率达到年度最高纪录12.1%(与2018年10.4%相比)。

2022年印度创造了出色的业绩表现,得益于进一步扩大的市场份额以及面向新客户推出的创新综合性的各类解决方案。用于向新消费者市场展示我们各类解决方案的约85间"MyHome by Saint-Gobain"展厅将很快在印度投入使用。为了与市场增长保持一致,圣戈班在印度建成一家新石膏板工厂并开业,将在2024年由生物质能燃料发电;继续拓展建筑化学品市场;并且筹备2023年开业的第六家平板玻璃工厂。成功整合印度Rockwell公司(岩棉保温材料)以及达成收购U.P. Twiga玻璃纤维公司(玻璃棉保温材料)的最终协议助力集团实现在建筑立面和内饰解决方案上的领先地位。

尽管出现健康形势导致的突发状况,中国呈现适度的业绩增长,主要受到价格驱动,同时也受益于在增长中的轻型建筑与翻新改造市场上的独特定位。

东南亚国家,圣戈班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并且超越市场竞争水准,尤其是越南和马来西亚,他们在建筑化学品市场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因为两条新的生产线(位于越南和菲律宾)在2022年投产。此外,马来西亚在年底收购Best Crete公司,增加了树脂基地板解决方案。

[1] 2021与2022年平均有机增长:2021年+6.9%(2021/2019年+13.8%除以二)和2022年+13.3%

消息来源:圣戈班亚太区总部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