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年圣戈班集团全年业绩----利润率和现金流创造新纪录

2024-03-12 13:59 4851
  • 尽管欧洲新建建筑市场环境艰难,但销售额仍保持良好韧性同比下降0.9%
  • 利润率达到创纪录的11.0% (所有地区均实现增长),按照恒定汇率计算的营运利润创造新纪录
  • 自由现金流达到创纪录的39亿欧元,现金转换率为62%
  • 2017年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4% (范围1和范围2)
  • 2023年股东总回报率(TSR)为51%, 股票回购和分红为16亿欧元。建议2023年每股分红2.10欧元(增长5%)
  • 2024年展望:尽管某些市场依然面临困难,但集团预计利润率将连续第四年达到两位数

上海2024年3月12日 /美通社/ -- 圣戈班集团首席执行官Benoit Bazin表示:


"在宏观经济环境困难、销售体量下降的情况下,圣戈班再次证明了"Grow & Impact"战略以及轻型与可持续建筑领域全球领导者定位的优势。我们的成本控制举措和管理有方的定价帮助提高利润率和自由现金流,这两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得益于在资本支出和收购工作上进行严格的资金分配,集团目前近三分之二的收益来自北美洲、新兴国家和亚太地区,我很满意计划收购的澳大利亚公司CSR将给集团增加的显著收益。多亏各个团队灵活应变和全身心投入,圣戈班在不同的市场取得出色的业绩,展示出集团的韧性,当然也受益于贴近客户以及独有的全面创新的解决方案。随着低碳解决方案的发布,圣戈班坚定地走在可持续建筑的最前沿,同时减少自身的碳足迹,目前比2017年减少了34%(范围1和范围2)。

快速增长的北美、亚洲和新兴市场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加之近期收购项目的无缝整合(尤其是化学建材业务),我相信2024年将会是圣戈班再次创造成功的一年。在西欧国家,翻新改造业务将继续出现反弹,同时新建建筑业务将依然困难,但是每个国家将逐步到达市场低谷,考虑到他们的建设需求,这个市场在结构性上依然处于健康状态。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预计将在2024年连续第四年实现两位数利润率。"

"Grow & Impact"战略规划的成功

盈利且可持续的增长曲线极具吸引力

自2021年发布"Grow & Impact"战略规划以来,集团呈现出业绩、现金流和价值创造加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实现了三年前设定的全部目标:

  • 在全面综合的可持续解决方案支持下,实现年均16.4%的强劲有机增长,这些解决方案占集团近四分之三的销售额;
  • 得益于强劲的有机增长和过去三年间的30多个并购项目,集团创造了年销售额达57亿欧元(根据近期的业务收购和剥离估算)的化学建材全球领导者
  • 估算的营运利润在三大区域保持均衡:北美占32%,亚洲和新兴国家占31%,西欧占37%;
  • 创纪录的盈利能力和价值创造,三年间平均利润率为10.5%,自由现金流转换率为58%,已动用资本回报率为15.8%;
  • 由于集团的组织结构以国家为单位,且90%的CEO都是本国人,从而实现了显著的效率增益,当地团队更贴近客户,拥有更强大的定价权力,并强化了以结果为导向的责任制;
  • 股东回报创历史新高:三年间通过股票回购和分红向股东返还41亿欧元。集团在三年间回购了近16亿欧元股票,提前完成了2021-2025五年间回购20亿欧元股票的目标。

可持续发展是集团战略的核心

圣戈班正在推出一系列高性能的可持续解决方案,旨在为客户实现最大化的积极影响,包括:

  • 低碳解决方案:ORAÉ®是世界上第一块低碳玻璃(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2%),Glasroc® X 和H石膏板采用Adfors玻璃纤维毡增强性能,碳足迹比传统替代品低2至3倍;
  • 循环经济解决方案:Placo® Infinaé 13石膏板由50%以上的再生石膏制成;
  • 为客户减少碳排放的解决方案:Chryso EnviroMix®可以使混凝土的碳排放量减少50%

圣戈班在最大限度减少环境影响方面也取得了快速进展,这主要归功于生产工艺中的多项创新:

  • 在挪威启动了全球首个使用百分百可再生电力生产石膏板的项目;
  • 在德国,全球范围内首次在使用超过30%氢能的熔炉中试生产玻璃;
  • 以极为低碳的方式在美国生产壁板(百分百可再生能源电力)、在印度生产石膏板(得益于使用生物质)以及在芬兰生产吸音吊顶(通过使用沼气和回收玻璃)。

2023年,圣戈班在脱碳方面的资本支出和研发工作投入了2.23亿欧元。集团投资决策以内部碳价格(从2016年开始生效)为基础,该价格已经再次上调,资本支出的投资从每吨75欧元上调至每吨100欧元,研发项目的投资从每吨150欧元上调至每吨200欧元。得益于这些努力,集团才能将范围1和范围2的碳排放量减少34%(至880万吨),再加上收益增加,与2017年相比,2023年每欧元销售额和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碳强度分别下降了44%和56%

戈班也提高了无碳电力的使用比例,2023年无碳电力达到其全年消耗量的57%(2022年为52%)。自2023年初起,集团(包括美国、印度、法国、南非、埃及、意大利、瑞典和中国等)签署了8项新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协议(购电协议或虚拟购电协议),因此到2025年,集团使用的电力约有三分之二将实现零碳排放

在安全方面集团的损失工时和无损失工时的事故频率(TRAR,包括承包商和临时工)为1.3(同比减少18%),并且已经在过去五年减少一半。

最后,2023年圣戈班的利益相关者参与度再次提高:

  • 87%的集团员工参与了me@Saint-Gobain敬业度调查,参与率为83%,89%的员工有强烈的归属感(平均基准为73%);
  • 作为全球范围内的行业领导者,集团在2023年发布了"可持续建筑观察",并举办了三次"可持续建筑会谈"(巴黎、气候周期间在纽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在迪拜);
  • 2023年,圣戈班还在培训和认证方面为法国约10万名行业专业人士提供支持,包括RGE(公认的环境担保人)认证;超过80%符合"能源改造补助(MaPrimeRénov')"计划资格的建筑项目使用了由圣戈班开发并商业化的咨询和评估工具CAP RENOV。

亚太地区:销售势头良好,利润率创历史新高

2023年,亚太区实现5.3%的有机增长,销量势头良好,营业利润率创历史新高,达到 12.6%(2022 年为 12.1%)。

凭借其全面创新的解决方案、对近期收购保温材料公司的成功整合以及石膏板、玻璃和化学建材新产线的全面启动,印度在过去一年中再次取得优异业绩。圣戈班在推广低碳建筑领域发挥了先锋作用:集团在印度首次推出石膏和玻璃的低碳生产,成功减少40%二氧化碳排放(范围 1 和 2)。

中国建筑市场的下行压力下,集团凭借其轻型建筑解决方案以及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包括防潮、防火、改善空气质量、数字营销等),继续提升市场份额,扩大产品销量。集团在河南省禹州市落成了中国第四家石膏板工厂和第五家石膏工厂,从而将业务范围扩展至华中地区。

东南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均实现了强劲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丰富的解决方案和近期在马来西亚收购的化学建材公司Best Crete和轻型建筑材料公司Hume Cemboard Industries。面临较为困难的形势,越南凭借其个性化物流和数字服务的推出,表现优于市场水平。

2024年展望与战略重点     

在依然充满挑战的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环境中,圣戈班将继续展示其顽强的生命力和出色的营运业绩,这得益于其重点突出的战略和积极主动的工商业举措。

圣戈班预计 2024 年部分市场仍将困难重重,尤其是在上半年,因为比较基数较高,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情况截然不同:

  • 欧洲:翻新工程恢复力强;新建筑工程在逐步达到低点之前,各国仍困难重重;
  • 美洲:北美的建筑业(新建和翻新)将保持坚挺;预计拉丁美洲将在年内复苏;
  • 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增长良好;
  • 高功能解决方案:化学建材将实现强劲增长;流动性将保持稳定,而工业市场的需求情况则截然不同。

在此背景下,集团将在 2024 年继续实施其 2021-2025  " Grow & Impact "计划中确定的战略重点:

1)    继续实施以盈利能力和创造自由现金流为重点的举措

  • 持续关注价格-成本差;
  • 必要时在各国提高生产力并迅速作出调整;
  • 资本支出略高于销售额的 4%,严格分配给高增长市场。

2)    通过加强盈利增长能力,超越我们的市场表现

  • 丰富我们的综合、差异化和创新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可持续性和高性能产品;
  • 继续创造价值且有针对性的收购和剥离活动,并从近期收购的成功整合中获益。

3)       作为可持续建筑业的领导者,继续关注我们的 ESG 路线图

  • 向客户宣传我们的积极影响和低碳解决方案;
  • 将建筑业的去碳化扩展到整个价值链,充分发挥我们作为轻型和可持续建筑业领导者的作用。

尽管某些市场的形势依然严峻,但圣戈班预计 2024 年的营业利润率将连续第四年达到两位数。

1. 2021-2023年平均有机增长率:2021年+6.9% (2021/2019年+13.8% ,除以2), 2022年+13.3%,2023年-0.9%。

 

消息来源:圣戈班亚太区总部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