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同方威视董事长陈志强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2023-02-22 12:35 3686

北京2023年2月22日 /美通社/ -- 2023年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共计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被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同方威视董事长陈志强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同方威视董事长陈志强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同方威视董事长陈志强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同方威视董事长陈志强指导科研人员工作
同方威视董事长陈志强指导科研人员工作

同方威视陈志强董事长从事X射线成像理论和CT系统研究20多年,带领技术团队推动核技术应用领域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陈志强及其技术团队与中国海关、清华大学联合攻关,首次实现了基于物理属性、纹理结构等多元信息对检查物体的精准成像,开创了利用CT型行李物品检查系统对海关违禁品和特殊涉税物品进行智能审图的先河,用实际行动践行"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倡议。

陈志强及其技术团队突破欧美在CT成像系统的知识产权封锁,建立非标准扫描轨迹CT成像新理论,首创直线轨迹CT成像算法,为超大物体的快速CT成像奠定了理论基础。核心发明专利"一种货物安全检查系统"在美国专利抵触审查裁决中获胜,验证其技术的原创性、领先性,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十大知识产权保护重大案件"。

针对海关、民航、物流等行业安全检查的高速精准需求,陈志强及其技术团队提出独特的分布式光源扫描成像方案,研发出创新的图像重建、物质识别和数据采集与处理等技术,在国际上率先成功研发出基于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的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使我国成为世界首个掌握新一代静态安检CT核心技术的国家。

一直以来,陈志强带领团队坚守科技成果转化一线,引领同方威视持续创新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已应用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方威视在货物和车辆检查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连续11年世界第一,主责及参与起草了4项国际标准、14项国家标准,荣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称号,同方威视(NUCTECH )已成为全球安检领域领军品牌,为中国安检装备制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基金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选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不超过5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总数不超过65名。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

 

 

消息来源:同方威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