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南德为驭势科技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软件颁发ISO 26262 ASIL证书

2023-02-06 14:57 3834

上海2023年2月3日 /美通社/ -- 22,国际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南德”)向驭势(上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驭势科技”)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软件授予ISO 26262:2018 ASIL D级功能安全产品认证证书。这张证书的颁发不仅证明了这款产品符合ISO 26262汽车安全完整性(ASIL)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要求,充分显示了驭势科技在自动驾驶安全领域的持续探索,为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的安全应用构筑了坚实的合规基础;同时也彰显了TUV南德作为在功能安全评估与认证领域的国际权威技术服务机构,专注赋能自动驾驶科技企业减少技术创新发展的风险,助力提速自动驾驶市场商业化进程。活动当天,驭势科技上海公司总经理高丽萍, TU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高级经理赵翀旻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

驭势科技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软件获TUV南德ISO 26262 ASIL D级功能安全产品证书
驭势科技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软件获TUV南德ISO 26262 ASIL D级功能安全产品证书

安全第一:自动驾驶的核心理念

近年来,智能汽车蓬勃发展,搭载在汽车上的软件数量和复杂程度呈几何级增长。随着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落地,进一步确立了软件的重要性,标志着传统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已渐渐无法满足车内数据传输、感知计算、软件升级等功能和性能要求,整车架构被重新定义,行业经历了从浅表硬件到深层软件的演变。迈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汽车安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发生变化,新技术给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数字化变革带来的质量挑战。

ISO 26262功能安全标准是目前相当前沿的标准,主要定位在汽车行业中特定的电气件、电子设备、可编程电子器件等专门应用于汽车领域的部件。该标准覆盖汽车产品安全生命周期中有关功能安全管理、概念阶段设计、系统、硬件、软件设计及生产相关的活动,通过标准化技术规范的指导,旨在保证安全相关的电子产品的功能性失效不会造成危险发生。此外,ISO 26262还根据安全风险程度对系统或系统部件划分由A到D的安全需求等级,即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Automotive Safety Integrity Level)。安全风险等级越高,意味着针对设计所要求的功能安全性越高。ISO 26262现已成为业界公认的合规准入门槛之一。

驭势科技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软件获TUV南德ISO 26262 ASIL D级功能安全产品证书
驭势科技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软件获TUV南德ISO 26262 ASIL D级功能安全产品证书

协同聚力,实现安全和创新融合发展

驭势科技上海公司总经理高丽萍于致词表示:“TUV南德在功能安全认证领域享有盛誉,汽车电子领域的许多国际知名产品的安全认证工作均由TUV南德主导完成,而这也恰恰是促成驭势科技与TUV南德进行合作的初衷。目前自动驾驶系统搭载了数量繁多、种类各异的传感器以提高感知子系统的任务表现。对这些传感器探测所得信息进行优化处理成为必然的趋势。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算法收集各类传感器信息,并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过滤、追踪、关联、融合、分析等处理,为后端的决策与规划等子任务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判据。在L3级或以上的自动驾驶系统开始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后,其场景边界也将随之逐步拓展,环境变化的复杂程度也相应提高。目前,自动驾驶系统的各类传感器配置逐渐趋同,但是系统所搭载的应用软件的重要性与复杂性却日益凸显。随着‘软件定义汽车’观点的兴起,可以预见未来自动驾驶系统的算法软件将直接决定整体系统的性能表现。鉴于以上因素,驭势科技选择对多传感器数据融合软件进行功能安全等级认证,以期为行业合作者和终端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产品。”

授证现场,TUV南德大中华区交通服务部高级经理赵翀旻表示:“祝贺驭势科技的传感器数据融合软件产品获得功能安全产品认证证书。感知系统是智能驾驶产品的基础,传感器数据的融合也是其中的重点和难点,其不仅赋予智能汽车于感觉,更重要的是汽车本身对于环境所拥有的知觉和后续的高质量决策能力,而功能安全的符合性证明了这些技术及产品对于智能汽车在复杂环境场景中安全运行的考量和重视,并且为后续产品的持续迭代优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诸如驭势科技等产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朝汽车智能化的产业愿景更近一步。”

消息来源:TUV南德意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