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冠、流感接踵而至,新康泰克呼吁科学用药、对症下药

新康泰克
2023-01-02 15:48 2813

上海2023年1月2日 /美通社/ -- 随着防疫政策的放开,短期内难以避免会出现高峰感染期。为降低盲目就医与服药的风险,国家医疗应急司专门推荐了一份"武器谱" -- 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1]。虽然表内详细列出了常见的有效药物成分,但对于没有医疗知识基础的许多普通民众可能还是会有些无从下手。

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
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

新康泰克,是一家关注呼吸健康三十余年,坚持以科技造福患者的品牌。其在本文中,将从新冠病程的治疗与预防两方面出发,整理并解析《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中常见药物成分的使用场景与功能。新康泰克在此呼吁大家科学用药,根据实际症状按需服药。愿大家都能平安顺利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早日回归生活正轨,尽情享受所热爱的一切。

治疗篇:
补对弹药,才能对症下药

一般情况下,流感与新冠的症状主要为发烧、头疼、四肢酸痛、鼻塞、流涕、咳嗽等,接下来将针对不同症状,阐明如何对症下药、科学用药。

1)发烧、疼痛怎么办?对乙酰氨基酚来灭火

发烧是免疫系统在高强度运作的外在表现,说明免疫系统在与入侵体内的病毒"战斗"。如发烧到38.5摄氏度以上,需要及时通过退烧药缓解高热症状,避免持续高烧引发脱水、意识模糊、器官损伤等更严重的病症。

对于以发烧、头痛和全身酸痛为主要症状的感染者来说,对乙酰氨基酚[2]和布洛芬这类解热镇痛药是高效"灭火器"。对乙酰氨基酚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可以减少体内前列腺素的合成,让体温调节中枢周围血管扩张,并阻断痛觉神经末梢的冲动。简言之,对乙酰氨基酚可以调节人体"温控系统",促进发汗帮助退烧,同时阻断"疼痛感应链"来缓解疼痛。

在目前药品生产与运力紧张的情况下,如买不到单方退烧药,可以选择含有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感冒药作紧急退烧处理。挑选时,需优先关注解热镇痛成分的含量,如挑选对乙酰氨基酚时,推荐优先选择成分含量为500mg的药品,易于计算每日服用上限(至多2克),高效退烧镇痛的同时,减少用药过量造成肝脏损伤的风险。

其次,需关注复方感冒药的其他成分,进行对症选择。例如,复方感冒药中的氯苯那敏可以从源头阻止过敏反应的发生,进而缓解流涕的症状。

2)鼻塞失眠不要怕,鼻喷鼻贴来帮忙

当不幸感染新冠,深夜是不是会因鼻塞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眠?虽然鼻塞的病理并不复杂,它是因鼻黏膜的炎症反应所引发,却属实"磨人"。但其实它也有"天敌",那就是减充血剂

赛洛唑啉[3]是一种常见的减充血剂,可直接作用于拟交感神经胺和鼻黏膜小血管上的α受体,控制血管收缩的α受体接到指令开始工作,缓解鼻黏膜充血肿胀的炎症反应。简言之,赛洛唑啉可以"命令"血管收缩,缓解鼻腔充血肿胀,达到缓解鼻塞的效果,具有起效快、作用强、不良反应小等优点。它常见的剂型有滴剂与喷剂,大家可以按需选购。

除了利用药物手段来缓解鼻塞,孕妇与儿童还可采取更安全的物理手段,如使用通气鼻贴。通气鼻贴的原理是通过附着在鼻腔周围,向上支撑住鼻翼,扩大鼻腔通道,降低鼻腔气流阻力,增强空气吸入与流通,从而使呼吸更加顺畅。

3)流涕不止不要急,氯苯那敏会出手

在感染病毒后,身体会释放炎性无脂,导致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增加分泌鼻腔腺体,也就出现鼻涕。

抗组胺类药物对抑制流涕的效果显著,比如前文所提到的复方感冒药中的"座上宾"马来酸氯苯那敏,它可以通过抗组胺作用,抑制过敏反应以及抗胆碱作用,从源头缓解流涕症状。除此之外,盐酸伪麻黄碱等拟肾上腺素药物也可以起到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粘膜充血,减轻鼻塞症状的作用。

4)镇咳祛痰找谁帮,"右溴愈创"争相忙

咳嗽是人体一种保护性的反射运动,能够防止异物进入下气道,并且清除呼吸道异物及过多分泌物。但感冒后长期剧烈咳嗽可能使嗓子暂时"失声",睡不了一个安稳觉。究竟什么药才能真正镇咳止痰呢?

右美沙芬[4]是目前仅有的无需医生处方的OTC止咳成分,它可以直接抑制咳嗽中枢,制止咳嗽的发生。右美沙芬不仅能起到与止咳处方药成分可待因相当的镇咳能力,还不具有可待因的成瘾性与呼吸抑制作用,可以更安心地在居家康复时使用。

对于有痰的咳嗽,溴己新和愈创甘油醚[5]是更为有效的药物成分。溴已新是强力的"粘痰溶解剂",它可以裂解痰中的多糖纤维素,抑制糖蛋白合成,从而稀化痰液。也就是说,溴已新能"溶解"粘痰中的"胶水",让痰变稀,达到祛痰的效果。

愈创甘油醚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唯一批准的祛痰药物。它能够让支气道分泌物增多,并且使支气管舒张,冲淡痰液黏稠度的同时使黏液的排出更顺畅。

预防篇:
清洁鼻腔有效预防,对病毒Say No

鼻腔作为呼吸的窗口,不仅是呼吸道的防御屏障,也是呼吸道病原体感染和繁殖的主要场所,因此保护鼻腔卫生是预防病毒感染的重中之重。2022年4月,中国鼻病研究协作组召集国内27家权威医疗机构的鼻科专家共同制订了《鼻腔盐水冲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共识[6](以下简称共识)。该共识指出,鼻腔盐水冲洗能减少病毒感染并加快炎症恢复,成本低且副作用小,特别是针对集中攻击上呼吸道的病毒,清洁鼻腔可有效预防并且加速患者康复过程。

目前处于奥密克戎感染高发期,如果同住人不幸"阳了",使用盐水冲洗鼻腔是一种简单且有效的防护措施,通过冲洗带走鼻腔中的分泌物、污染物等可以延缓感染,从而错峰感染。

但并非人人都是专业医护人员,家庭自制生理盐水很可能存在浓度问题,且制作环境也无法保证无菌。因此,建议大家直接选择市面上成品的天然海盐水喷雾。比起生理盐水,它富含多种微量矿物质且不含药物,便于日常使用。

通过这篇文章,相信大家对常见药物成分都有了一定认知。出现症状时,按照指南对症用药即可,不要因焦虑而过度用药,或重复使用含同类成分的不同药物,健康快乐地迎接崭新的春天。

[1] 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 http://www.nhc.gov.cn/ylyjs/pqt/202212/2b6c16cc176b4806b399ea5588353b3c.shtml
[2] 临床用药须知-对乙酰氨基酚.
[3] 盐酸赛洛唑啉说明书.
[4]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化学药和生物制品卷, P323.325.
[5]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 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2021).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22, 45(1): 13-46.
[6] 中国鼻病研究协作组。鼻腔盐水冲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共识(2022上海)【J】.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2022,22(4):000-000.

 

消息来源:新康泰克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