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欧洲CEO Jay Zhang谈德国算力:数字经济现状与创新

2022-12-21 18:49 3261

北京2022年12月21日 /美通社/ -- 浪潮信息与IDC联合编制的《2021-2022年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在德发布,该报告量化揭示了全球15个国家的GDP、数字经济和计算力之间的关系。平均而言,15个重点国家的计算力指数每提高1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千分之3.5千分之1.8,这一趋势预计将持续到2025年。就此,德国IT科技媒体Lanline采访了浪潮信息全球业务副总裁,欧洲首席执行官 Jay Zhang,深度讨论了德国数字经济现状与创新,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发展情况。


向智能工厂迈进

《2021-2022年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评估了不同行业在通用计算、人工智能计算和边缘计算方面的投资,以及新兴技术的应用成熟度。总体而言,互联网行业仍领先于传统行业。排名前5位的行业还包括金融、制造、电信和公共事务。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力量,也是全球算力水平最高的传统行业之一。制造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仅要支撑大型ERP系统的运行,还需要兼顾物联网、传感器等新技术的应用。

从全球角度来看,制造业对两项新兴技术的投资最大:物联网 (IoT) 和机器人技术。 2021年,制造业在物联网和机器人方面的支出分别占全球的37%和60%以上。然而,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受访的德国工业企业只有29%正在积极实施物联网项目,这意味着他们没有释放作为智能工厂基础的基于数据的决策和敏捷生产流程的全部潜力,还面临着缺乏可靠的数据策略以及 IT 和 OT集成的挑战。

德国拥有强大的工业基础。该国的长期数字投资使其在疫情期间更具弹性,是经济快速复苏的关键。然而,供应链中断、能源成本上升和通货膨胀加速等不确定性可能会抑制德国经济的数字化进程。德国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95% 的公司都存在这样的担忧。

推动可持续发展

德国等新兴国家在算力方面的优势不在于计算能力,而在于高效的计算资源、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持。新兴国家的数据中心总数约占15个国家数据中心总数的33%,这些国家的PUE指标普遍领先全球。据BITKOM调查,目前德国有超过3000个数据中心,装机功率超过40千瓦。

特别是欧洲国家优先考虑向循环经济转型。据估计,到2023年,欧洲将投资超过 600 亿美元,以数字技术推动可持续发展。IDC 高级副总裁 Matthew Eastwood 认为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与高管对企业ESG目标的意识增强之间存在关联:“CXO们将推动高质量数据中心发展并为企业ESG目标做出贡献 ”。

边缘计算推动产业协作

报告发现15个国家的边缘计算发展有所改善。除了美国和中国的突出表现外,德国和英国等国家在边缘计算方面的努力也比发展中国家快得多。受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拉动,德国边缘计算支出增长29.3%。IDC预计,未来5年边缘计算能力投资增速将远超核心计算能力,到2025年全球边缘计算服务器支出将占服务器总量的24.9%。

边缘计算本质上是一种面向特定用例场景的分布式计算范式。“60% 的数据是在端创建的,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将跟随数据到达边缘”,Matthew Eastwood 解释道。 “这意味着更多的计算能力将转移到边缘,更接近能够更有效地实时使用数据的服务。” 因此,行业和系统之间的协同是影响边缘计算部署的重要因素。 欧洲电信运营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垂直行业组织正在加强产业协作和业务能力整合,通过不断完善的生态系统赋能各行各业。在德国,自动驾驶已实现跨运营商网络的无缝切换,保障了碰撞预警系统等关键业务的连续性。

对更多AI用例的需求

人工智能计算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前沿计算能力。对15个国家的分析表明,人工智能计算支出占总计算支出的比例从 2016 年的 9% 上升到 12%,预计到 2025 年将达到 25%。

去年,德国积极使用人工智能的公司比例超过了 10%。与 2019 年相比,使用人工智能的公司数量几乎翻了一番。莱布尼茨欧洲经济研究中心 (ZEW) 最近为德国联邦经济部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了这一点。目前,德国联邦经济部莱布尼茨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了这一点。在调研中,约五分之一的受访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试验阶段”,另外五分之二的公司至少开发了初始用例。这表明人工智能在经济中的传播速度有多快。然而,只有七分之一使用人工智能的公司将其作为公司商业模式的基础。

这些发现与 AI 专家 Peter Seeberg 的评估相吻合:“德国非常擅长开发基础技术。关于人工智能,我们需要在德国和欧洲学习,以采取下一步行动,将这些技术转化为应用程序和关键业务用例。这也是我们可以从美国和中国学习的地方。” Seeberg 坚信人工智能将为工作场所带来积极的变化;智能机器人将从事重复、乏味的工作,而人类将更多地关注创造性工作,并希望能够产生同理心。Seeberg 希望未来能看到德国政府为 AI 成熟度设定目标:“德国应该在 2030 年达到顶峰。”Matthew Eastwood 也表示,缺乏数据处理和分析是组织投资 AI 基础设施的一大障碍。”

计算能力如何推动创新

算力的社会价值日益凸显。计算能力可以促进疫苗和药物开发,显著提高药物发现,降低平均研发成本,降低临床失败的风险,人工智能辅助药物发现近年来已成为全球市场的焦点。绿色算力能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应对气候变化净零排放需求的驱动下,算力绿色化、集中化转型持续加速。 计算能力还可以帮助企业应对减排压力,并在数字化转型中取得商业先机。

协作是关键

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是各国融入全球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政治风险正在影响算力产业链上各国的协同合作。各国家应不约而同地寻求与其他国家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在促进国际合作和计算能力的共同发展方面。国际合作在跨境信息共享、计算能力基础设施本地化、互联网国际监管和治理等方面面临诸多现实挑战。因此,领先国家必须承担起构建数字经济全球化新机制的责任。

尽管疫情显著推动了德国公司的数字化,但仍有挑战需要克服。缺乏可靠的宽带基础设施、缺乏 IT 专家,技术工人以及有限的财力和时间资源是阻碍公司更快实施数字化项目的主要因素。 此外,公司认识到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数字化思维,让员工适应数字化未来是一项关键任务。 政策制定者面临着创建监管框架以促进创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挑战。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