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放创新 信通院发布"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浪潮信息参与编写

2022-08-31 11:29 3182

北京2022年8月31日 /美通社/ -- 8月25日,"2022算网融合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汇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运营商、阿里巴巴、国家电网、浪潮信息等政府及企业,聚焦边缘计算、SD-WAN等热点话题,共同推动算网融合领域技术架构的快速发展和相关应用落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重磅发布《"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由信通院发起,浪潮信息等业界多家领袖企业参与编写,为边缘计算在千行百业的落地提供重要参考。


首提边缘计算+参考模型:边缘计算成技术赋能平台

随着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智算力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变革的关键资源。而为了降低数据处理延迟、提高网络稳定性与可用性,部署于边缘端的技术与方案得到了快速发展。

白皮书基于当前边缘计算的技术融合创新,首次提出"边缘计算+"概念,从核心价值、参考架构、关键技术能力、典型案例、趋势展望等不同方面开展"边缘计算+"技术创新体系研究。白皮书指出,边缘计算作为技术赋能平台,天然地会与AI、大数据、区块链、云等新一代ICT技术深度融合,为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提供重要的承载能力。

边缘计算与这些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加速着能源、交通、制造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例如,石油企业可通过边缘计算等技术,解决油井位置偏远带来的采油机实时管理和监控维护等挑战;交通行业可通过边缘侧的AI算力,实现道路与车辆相关信息的实时智能分析,通过MEC实现车、人、路的高速信息交互。

开放融合,助力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与各行业的加速融合,创造着新的机遇与商业模式,同时也带来了场景差异化、多样化、部署环境复杂、计算架构多元以及管理困难等诸多挑战。浪潮信息作为中国边缘服务器市场第一的厂商,与信通院、Intel等业界领袖企业深度合作,参与撰写了白皮书中关于边缘计算与AI、5G技术结合的应用落地情况。该部分内容生动阐述了当前车路协同、工业物联网、智能质检、智慧石油等多样化边缘计算场景的应用需求及用户痛点,分享了不同需求下的内在技术架构原理,并为行业用户提供了一线案例参考。

浪潮信息不仅与产业界积极分享边缘前沿应用,也在联合规划制定面向边缘计算的服务器设计标准,共同推动边缘计算产品、解决方案等走向成熟。


今年年初,浪潮信息发布全新的边缘计算模块化设计标准ECOM,将核心计算平台、异构加速平台、IO模组等功能模组进行解耦,实现标准化、模块化,并支持有线、无线等不同网络通信协议与标准,给系统提供更多的IO扩展和网络选择。同时该架构将数据中心技术下沉,能够对边缘设备进行带内与带外协同管理。基于ECOM标准的浪潮信息边缘微服务器EIS800,就凭借极致的灵活性获得了2022年的德国红点奖。

此外,浪潮信息已形成边缘微中心、边缘服务器、便携式AI服务器、边缘微服务器四大产品系列,在本次算网融合峰会上,浪潮信息边缘微服务器EIS200凭借极致的边缘AI算力、环境适应性和广泛的行业/社会影响力得到评审专家一致认可,获信通院"2021年边缘计算优秀设备奖"。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